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顧問會議建議 兩岸應透過溝通對話 強化正常交流能量

  • 更新日期:110-08-20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0年第009號新聞稿

時間:110年8月19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顧問會議建議,兩岸應該為疫情趨緩之後,兩岸逐步恢復民間正常交流做好準備,並應該借鏡過去30年的既有經驗,透過兩岸各項管道進行溝通對話,事先做好必要的安排與準備,才能在未來各項交流逐漸推展的過程中,減少阻力、排除障礙。

海基會今(19)日舉行顧問會議,會議以「兩岸商談在互動往來扮演的關鍵角色-30年來具體事例檢視」為主題進行討論。

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總結時指出,透過兩岸交流互動30年回顧,呈現出兩岸交流是呈現正向、持續向前發展的態勢。三十年來,盡管兩岸在政治立場上各有堅持,在政治議題上也一直沒有辦法找到雙方都能夠接受的解決問題方案,然而,自從1991年以來兩岸正式啟動對話、協商,以及歷來推動無數的開放措施,事先透過雙方政府授權的管道,或是民間相關各界人士的從旁協助,進行必要的溝通對話,預做安排,已成為成功推展交流互動的必要條件。

透過引言報告對兩岸三十年來重大交流互動事項的逐一介紹與回顧,海基會顧問們高度肯定兩岸三十年來交流歷程與進展。顧問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兩岸各項交流受到嚴重的限制,隨著兩岸疫情可望逐漸趨緩,逐步恢復交流是雙方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在疫情之下,兩岸經貿往來、海基會服務兩岸民眾交流業務都沒有減少,甚至持續增長,顯見交流互動是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的重要基礎。過去三十年經驗累積,具體說明了,兩岸在保有各自立場的前提下,如果持續主動釋放善意,尋求彈性解決方案與安排,是促進兩岸正向互動與交流的主要動力來源,兩岸都應該加以重視,並在未來繼續重視運用。

在會議中,顧問們也紛紛提出疫後可以逐步推動的兩岸交流事項,供海基會及政府參考,例如:對於全球產業鏈可能發生重大變化,兩岸經貿的競爭與合作相關議題的探討;面對近期中國大陸正大幅改變產業政策下,整頓金融、電商、補教等措施,將對台商產生的影響與因應;面對新冠肺炎病毒將與人類社會長期共存的現實,兩岸在防疫的領域(例如:中醫藥的研究)可以開發合作的空間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