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一屆董監事第二次聯席會議 許代理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10-03-12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0年第004號新聞稿

時間:110年3月12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長、邱副董事長、林監事、陸委會法政處蔡處長、臺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林所長,在座的各位董監事、現場的媒體朋友,大家午安。新的一年又開始,今天是今年第一次召開的董監事聯席會議,在此拜個晚年。

  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的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海基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建議取消,但我們另外舉辦小型的臺商會長餐敘,與臺商們深入交流,協助臺商掌握臺灣各地的投資商機,及時反應他們的需求與意見。

  儘管全球經濟已見回升,但要恢復熱絡可能需要更久時間。世界銀行上個月下修今年度全球預估經濟成長率到4%,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則是預估有5.6%。而臺灣幾個主要出口市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美國有5.6%、中國大陸7.8%、歐盟3.9%、日本2.7%、韓國3.3%。

  臺灣疫情管控良好、全民配合防疫,有很穩定的投資環境,臺商這段時間也在臺灣布局。隨著民間投資、消費成長,今年年中以後,服務業會有比較好的經營環境。在進出口貿易方面,臺灣已連續8個月出口正成長,非常不容易。臺灣去年的經濟成長率大約3.11%,今年大概可以超過4%,前兩天央行總裁也有提到,期待GDP可以再往上增加成長。

  今年是中共建黨一百週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與布局備受關注。日前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有提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以超過百分之六。在上週舉行的「兩會」中,中國大陸宣示將採取提高發展質量與效益的策略,科技、環保、農業、新基礎建設等四大經濟主題,也成為焦點。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包括十四五規劃、2035年遠景目標、內外「雙循環」發展模式等政策,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去年11月,中國大陸電商阿里巴巴所屬「螞蟻集團」原訂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公開上市案(IPO),不料突遭限令暫緩上市,接續又發生幾個大型電商也受到嚴格的監管或懲處,顯示這段時間中國大陸對監管電子商務與網路金融的方式有所變化。

  我們今天特地邀請臺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林士傑所長,針對中國大陸電子商務與網路金融監理未來的發展與影響進行專題演講,提供精闢的見解。

  本次會議也將進行業務暨財務報告,討論109年度決算報告書。今年預算經立法院審核過,有統刪的狀況,本會也因應做部分修正,請各位董監事不吝賜教。

  回顧兩岸30多年的交流互動,絕大多數的時間持續朝正面發展,雙方都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建立了聯繫協調機制。在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背景下,務實推動交流,謀求互惠互利,是雙方必須共同面對的責任。新冠肺炎疫情固然使兩岸正常交流互動受到很大影響,臺灣與中國大陸的防疫績效有目共睹,我們希望在疫情得到控制以後,可以推動兩岸交流活動復甦,我們期待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雙方能為恢復正向互動再度共同努力。

  30年來,海基會全體同仁始終秉持創會宗旨,隨時提供兩岸民眾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雖受疫情影響,海基會去年仍有22萬多件服務案件,其中有6800餘件的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案件,海基會同仁仍會一本初衷,為兩岸人民提供更好、更友善的服務。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對海基會的支持與同仁的努力,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