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赴臺南探訪返鄉過年之大陸臺商

  • 更新日期:110-03-09

海基會因防疫考量停辦「2021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考量到大陸地區臺商難得返鄉過年,乃決定改以小型聯誼取代傳統大型聚會聯繫彼此情誼,於農曆年後在北部地區邀請臺商代表舉辦兩場次小規模聯誼活動。日前,海基會詹志宏秘書長偕同仁前往臺南,與居住在南部地區之大陸臺商聚會聯誼。

3月4日,詹秘書長一行抵達廣州臺商協會王慶祥會長經營的大舜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拜會,也順道參觀了王會長的大新美術館。王會長除了經營企業,也長期關心兩岸文化交流,先後於廣州及臺南設立美術館,免費提供新一代兩岸藝術家展出作品的場所,並獨力資助兩岸青年藝術家駐村創作。此外,作為土生土長的府城子弟,王會長提出「藝術森林」計畫,希望透過企業認捐方式,推動在府城成立100間巷弄型美術館,讓藝術在臺南這個文化古城扎根茁壯,讓臺南成為世界有名的藝術文化之都。

翌日,詹秘書長一行造訪了東莞臺商協會吳勝豐會長經營的榮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興工業主力產品為消音器及自動化倉儲設備,在全球市場擁有名列前茅的市佔率,可謂業界的隱形冠軍。吳會長向詹秘書長一行建言,希望政府能夠加強臺灣的技職教育,協助傳統製造業滿足核心技術人才需求,詹秘書長當場允諾將向主管機關反映。

​​​​​​​當天,海基會邀請20餘位居住於南部地區的大陸臺商餐敘交流,除關心臺商在大陸的經營、生活情形及面臨之問題外,並說明政府近期政策及措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