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研究協助臺商因應大陸民法典、內循環、人力資源變革

  • 更新日期:109-12-30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9年第019號新聞稿

時間:109年12月10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今(10)日舉行「海基會臺商財經法律顧問會議」,針對各界關注,中國大陸新訂民法典、即將推動內循環,以及近年人力資源發生結構性變革,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提出了許多提醒大陸臺商注意或提前部署事業經營的方向。

民法典的介紹,由知名律師姜志俊顧問提出引言;內循環問題由袁明仁顧問引言;人力資源問題由蕭新永顧問引言。應邀出席的財經法律顧問共15位。

關於民法典的制定,代表中國大陸法制化的一項重要里程。與會顧問提議,除了提醒臺商們應注意相關各篇的法條規定,以維護自身及企業的合法權益,也建議海基會儘速採取適當方式與管道,向臺商詳細說明民法典各篇法條的重點內容要項。

大陸「雙循環」戰略下的內循環,是未來五年中國大陸的發展核心,顧問們認為,中國大陸政府政策上會鼓勵外銷業者轉做內需市場,因此臺商必須把握機會進入內需市場,例如電商平臺供應鏈、直播帶貨、互聯網醫療、智慧家庭等。尤其,中國大陸肯定必須全力扶持本地「紅色供應鏈」,內需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臺商必須做好因應準備,才能保有競爭力。

中國大陸今年來因人口紅利、勞動成本等發生很大的改變,已影響一般企業的經營。對於未來的因應策略,蕭新永顧問特別提出大陸近年興起的「數位化人資管理」以及「零工經濟」的新概念,或許在特定的產業,會形成企業用人的一種新形式。

主持會議的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表示,15年來財經法律顧問們協助答覆臺商及民眾諮詢、協助海基會前往大陸辦理臺商企業教育訓練,每個月在海基會舉行的「臺商諮詢日」,幫助許多臺商解決在大陸投資所遭遇的困難,備受臺商好評。這次會議特別針對當前大陸臺商必須面臨的3項重要議題進行研討,顧問們就臺商如何因應未來情勢發展,妥善保護自身權益,並做好各自的應變準備,提出了二十餘項建議,海基會將進一步研究如何落實,以期幫助大陸臺商因應新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