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一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 許代理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2-02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9年第017號新聞稿

時間:109年12月1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長、邱副董事長、張監事、陸委會法政處蔡處長,在座的各位董監事、現場的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在疫情期間非常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撥空出席海基會第十一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

今天是本屆第一次的聯席會議,這是一個嶄新的歷程,感謝各位董監事的支持與鼓勵,也感謝海基會全體同仁的用心,讓會務都能順利推動,在我代理董事長的期間,我會善盡應盡的各項責任,讓海基會的業務及服務工作持續順利推展。

過去幾個月以來,我擔任代理董事長,參與會務工作,深深的了解與體會到,海基會服務工作的深度與廣度,擔任董事時,我還沒有機會那麼深入的了解。

海基會每年的服務案件平均都超過30萬件; 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每年平均接聽超過5,000通,這代表每天大約有14通,這個壓力與數量真的很大,同仁的努力都攸關著成千上萬兩岸民眾的權益,我們會繼續努力維護。

我認為「服務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這個觀念和基礎上,海基會的服務工作與時俱進,求新求變。今年我們陪同臺商朋友們深入北中南幾個縣市,包括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與高雄等,舉辦許多活動,包含參觀工研院及在地科技生技、文創園區,讓臺商返臺投資時,更了解臺灣當地產業特色與投資環境,以及需要政府提供哪些協助,精準掌握在地的商機。

海基會同仁也主動拜訪陸配與陸配團體,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讓他們感受到臺灣的溫馨。

自開放陸生返臺以來,從入境檢疫到返校就學,我們都盡可能了解陸生在臺灣的各項疑難雜症,了解需求,解決問題,對於有意願返臺就學的臺生,提供臺生及臺生家長眷屬們許多協助。今年9月以來,關於學測考試的運作,我們也獲得相關單位的支持,對於相關的安排,都已經著手進行,試務人員也已經在大陸,明年度大學學測也有適當的安排,讓臺商子女都能獲得相關幫助,在此非常感謝臺商協會、臺商朋友及各方提供的支持與幫助,讓工作能順利進行。

我常常提到新冠肺炎影響真的很大,現在擴散速度很快,第一個一百萬的確診人數只花三個月就達到,第一個一千萬確診人數僅花了六個月,也就是三個月增加九百萬。第二個一千萬僅花43天,第三個一千萬只花38天,第四個一千萬只花33天,第五個一千萬僅花21天,第六個一千萬就在11月25日發生,這也影響到全球經濟、交易方式與人類生活、交往方式,各國政府現在採取貨幣寬鬆措施,但究竟對於經濟與產業有何影響,全球產業分工可能都出現「短鏈」或「斷鏈」,全世界都面臨著相當大的變化。

美中貿易戰仍然持續,拜登也陸續公布內閣名單,究竟這會對美中之間產生何種變化,我相信董監事們都相當關心,海基會也會持續了解這對於臺商的影響,也會在適當時間就教於各位。

全球經濟正在從低谷逐漸回升,美國經濟第二季負31.4%,第三季轉正33.1%,歐盟第二季負11.8%,第三季轉正12%左右。前幾日我看到媒體報導,關於臺灣的經濟情況,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4%,預期明年將達到3.83%,看起來新的一年,臺灣經濟將朝正向發展。海基會會持續關心臺商,無論是臺商返臺投資或是全球布局,希望都能有相當正向的效益和價值。

兩岸數十年來的互動交流,已累積相當豐厚的成果,對彼此雙方都具有重大的意義。海基會致力維持兩岸正常的交流活動,同仁們服務兩岸民眾的熱忱,從來不會改變,也不會鬆懈。展望未來,本會全體同仁將會一本初衷,繼續秉持著專業的精神,以兩岸民眾的需求為優先,協助解決各種問題,提供更加完善、精進的服務工作。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對海基會的支持與同仁們的努力,謝謝各位董監事撥空出席,讓我們一起共同塑造更好的發展環境,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