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二次聯席會議 許代理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11-02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9年第014號新聞稿

時間:109年10月30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副董事長、李監事、陸委會法政處蔡處長,在座的各位董監事、各位現場的媒體,大家午安。非常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撥空出席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二次聯席會議。

最近最受關注的議題,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美中貿易戰、還有美國總統大選,都持續影響全世界,台灣也正面對著東北亞及南海的問題。

就疫情部分,我們董監事都非常了解,目前擴散速度都在擴大當中。據了解本月23至28日,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都超過五十萬人,每2到3天就增加一百萬的確診人數,對全球經濟、產業發展及人員流動都產生很大的壓力與變化。

我們也看到歐洲,包含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俄羅斯等,甚至美國確診人數都在增加,確實使得很多國家都必須推出財政政策,包括寬鬆貨幣以增加流動性,各國政府努力在發展經濟與避免人員流動所造成防疫缺口之間,尋找平衡點。

疫情對於產業供應鏈、交易方式、生活、以及工作方式都造成影響。我們期待,在醫學界、社會各界的努力下,能夠讓疫情儘快穩定下來。從現階段來看,疫苗研發工作仍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讓民眾放心使用,進一步穩定經濟與社會。

台灣的情況目前還好,日本已經將台灣的疫情警示,從第三級調降為第二級,國人赴日不需提供檢測陰性證明,入境後也不必接受採檢,有利於台灣面向全世界,也看得到台灣防疫工作有相當的績效。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年中公開警示:「全球經濟尚未走出困境」。我們從IMF許多資訊中得知,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在4.4至4.5%之間,美國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也達到33.1%。

台灣面對世界經濟的變化,仍有許多的挑戰與考驗,台灣的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在1.5至1.6%上下。許多智庫包含央行對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相當樂觀,央行預估為3.28%、主計總處為3.92%。社會各界與政府都相當的用心,希望能快速讓台灣的經濟朝向更穩定的發展,讓防疫機制都能持續下去。

台灣位於東北亞的核心,大陸與香港的情勢,都會對台灣經濟產生變數,但是台商朋友也做出不同的佈局,不論是回台投資或是全球佈局,台商朋友都已經做出相當的因應,經濟部的資料顯示,台商回台投資額度達到一兆,相信台灣的經濟環境值得期待。

海基會近期舉行三場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帶著台商拜訪北中南五個城市,帶領台商朋友參觀工研院及科技園區,台商對於台灣科技運用與創業環境感到驚訝,成為台商回台投資很重要的投資參考方向。我們也了解台商對於土地運用、租稅、金融、人力等環境條件的意見,我們都詳實記錄彙整,及時提供政府作為決策參考,作出改善計畫。

對於陸配在台灣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們同仁也非常努力的關心,許多陸配對於我們同仁也感佩在心,陸配是我們人民的一環,持續給他們的關心與幫助,是我們重要的工作,我們會持續提供更好的服務與協助。

今日會議議程擬提請審議共三案,包含「本會110年度業務計畫暨預算提請審議案」、「修正本會捐助暨組織章程案」與「補選本會第十屆部分董事案」。歡迎各位董監事給我們指教

蔡總統在今年國慶演說指出:「台灣經濟的前景,是有賴於區域的和平穩定」,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

雖然全球經貿狀況與疫情發展瞬息萬變,無論大環境如何,兩岸數十年來的互動發展交流,已經累積相當雄厚的成果,對雙方具有重大的意義,我們應該共同維繫兩岸和平與區域穩定發展。

海基會致力於服務兩岸民眾的心不會鬆懈,我們會持續關懷兩岸民眾的需求,協助解決各項問題,全體同仁將秉持專業精神,一步一腳印,精進、完善服務工作。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對海基會的支持,感謝各位董監事今天撥空出席,也希望大家繼續給我們寶貴的意見。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