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 李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7-17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9年第009號新聞稿

時間:109年6月5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許副董事長、邱副董事長、林監事、今天專題演講–衛福部何次長、陸委會法政處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現場的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今天我感到非常榮幸,能夠接下海基會董事長職務,特別是從舊日老同事、好朋友—張董事長手中,可以說感觸特別深。

海基會肩負著兩岸交流服務的重大責任,過去兩年多來,在張董事長和姚秘書長帶領之下,展現出不同以往的風格,有很多有目共睹的成績,尤其是在最近疫情期間,整個團隊全體投入,幫助許多受到疫情衝擊的民眾,能夠順利回家,這些成果深獲各界高度肯定,今天我也要代表海基會,向張董事長和姚秘書長致上最深的謝意,感謝他們過去兩年多以來,對於海基會的無私付出與卓越貢獻。

我也要感謝在座各位董監事的支持與鼓勵,我會在歷任前輩及張董事長、姚秘書長打下的基礎上,盡最大努力,讓海基持續替台灣、替民眾、替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做出積極的貢獻。

過去幾年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無論在外交或兩岸領域,我們都處在一個高度變動,挑戰與日俱增的新時代。這次疫情正改變著全球局勢,也衝擊到經濟及產業鏈的重組,目前疫情還沒有結束,但對區域情勢影響,持續在擴大中,尤其是美中對抗升高,中國大陸與香港情勢的變化,對於兩岸關係,帶來很多變數與挑戰。

面對複雜的全球環境,我們在蔡總統堅持和平穩定,不挑釁、不冒進的政策立場上,台灣在變局中屹立不搖,持續厚植實力與世界同行。

兩個星期前的520,我們迎來第十五屆蔡總統與賴副總統就職。各國友人紛紛表達祝賀,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在賀詞中稱讚:「台灣民主化過程已經成了世界典範,儘管面對外在的龐大壓力,台灣依然展現了賦予人民發聲和選擇的智慧」。

如今我們面臨空前的挑戰,與絕佳的機會,台灣正處在亞太地區的樞紐,致力於區域及兩岸和平穩定,堅持捍衛民主、自由法治的普世價值,這是我們不變的原則與目標。

兩岸關係雖然挑戰重重,也有值得重視與珍惜的交集,以這次疫情為例,雖然兩岸防疫規定與做法分歧,造成很多波折,但是雙方最終仍然能達成一定的共識,讓滯留武漢及湖北的台灣民眾陸續返家,因為嚴謹的防疫程序,民眾沒有受到異樣眼光和歧視,這也證明為了民眾的福祉,兩岸合作可以殊途同歸。

展望未來,我要引用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的一段話:「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身為海基會董事長,我深切認為,也期許兩岸都應該以確保人民的權益為優先,共同為兩岸民眾的福祉、區域的和平穩定及未來的長久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海基會是廣義的國安團隊一員,未來我會積極努力落實與陸委會及政府相關部門的合作,同時也延續、深化海基會的服務與交流工作。兩岸之間的每件大小事,都相當重要,必須以嚴謹的態度與專業的精神,持續累積互動及善意。無論是台商、台青、台生、陸配或陸生,兩岸民眾的未來就是兩岸關係的未來,我過去常勉勵外交部的同仁們:「工作要非常的審慎,這不僅是一個job,而是一個人生的志業」,如今我也將兩岸工作視為自己的人生志業,也希望與海基會所有同仁,共同繼續向前行。

今天特別感謝與會的各位董監事,你們是兩岸這個領域的專家,經常往返於兩地之間,希望未來持續提供海基會寶貴的建言,讓我們一起替台灣努力,交給下一代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再次特別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