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研析報告】近期中共「共同富裕」相關措施觀察◆文/海基會綜合處

  • 更新日期:111-12-22

習近平於110(2021)年8月中央財經委員會議第十次會議上,表態要促進「共同富裕」,引起輿論熱烈討論。惟隨著疫情日益嚴峻,北京當局忙著防堵疫情及拯救下滑的經濟,加上「二十大」開幕在即,穩固權力成了優先事項,「分配」問題遂被擱置。


研究顯示,疫情反而加深中國大陸的貧富差距。隨著「二十大」閉幕,習近平順利展開第三任期,「共同富裕」再次進入中共的政治議程。習近平在「二十大」開幕時口頭報告中,4次提到「共同富裕」(書面報告則是8次),預示未來各部門將發布更具體的全國性政策,而非僅停留在概念與試點(浙江共同富裕示範區)層次。鑒於習近平的「共同富裕」要求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基礎性制度安排」,本文將盤點與分析近期中共各部門陸續公布的三次分配相關措施,以預判「二十大」後將如何推進「共同富裕」,以及對臺商將造成何種影響。......(全文請見「檔案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