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創新經濟 和平兩岸」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部、工業總會、商業總會、海基會共同主辦的「2016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原訂於9月14日在台中市舉辦全天活動,然而受到莫蘭蒂強烈颱風的影響,基於活動安全考量,取消參訪台中國家歌劇院及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的戶外行程,將活動由全天濃縮為半天。本次活動於當日上午10時展開序幕,首先由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詹方冠處長、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江振瑋專門委員進行「推動創新產業發展及策略」以及「台中市投資環境簡介」的專題簡報,緊接著進行台商座談,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陸委會張小月主委及經濟部沈榮津次長代表共同主辦單位致詞後,由台商代表提出問題與建議,隨後舉行聯誼午宴。 本次活動以「創新經濟 和平兩岸」為主題,邀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現任會長、榮譽會長與主要幹部、世界台商總會、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電電公會、海基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及政府相關部會等與會,雖然受到颱風來襲的影響,不過還是將近有400人出席,各地台商朋友無畏風雨、不辭千里趕回台灣,利用難得機會與政府部門進行意見交流,讓政府能夠瞭解台商的心聲並協助台商解決困難。

台商座談,向政府部門提出建言 海基會與政府相關部會向來重視在大陸辛苦打拚的台商朋友,為增進交流互動,並提供台商朋友與政府互動的溝通平台,14日上午在台中市林酒店3樓國際廳舉行台商座談會,由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主持,並邀請各主管機關首長或代表列席聽取台商反映意見及提供建言。 海基會在9月12日舉行第九屆董監事第一次臨時聯席會議,推選出新任董事長田弘茂、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張天欽,本次活動是田弘茂董事長、張天欽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就任以後,首次參加台商座談聯誼活動。田董事長於座談會致詞時表示,海基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協助台商拓展商機、解決台商面對的問題,更要維繫兩岸交流互動機制正常運作。蔡總統領導的政府,已有充份準備來迎接挑戰,有些工作不是兩、三個月就能立竿見影,我們希望能推動台灣進入新一波新興產業發展,讓國家在面對21世紀國際競爭激烈衝擊挑戰時,能永續發展及生存。 在台商座談中,台企聯王屏生總會長、東莞台商協會謝慶源榮譽會長、成都台商協會高錦樂榮譽會長、青島台商協會張新政會長以及深圳台商協會蕭金聰監事長等5位台商代表發言並分享投資經驗,除提出台商在大陸經營所面臨的問題與建議外,並就政府兩岸政策、兩岸青年創業交流合作、台商協會功能與運作及台商南向投資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並提出建議。 台企聯王屏生總會長發言時表示,經濟是台灣現在最重要的事,希望政府能夠明確有關「九二共識」的論述,讓兩岸正常交流,然後一起為拚經濟而努力。 東莞台商協會謝慶源榮譽會長則提出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面臨員工薪資高漲、五險一金法規制定不完善、台灣人民涉入刑事案件面臨高額大陸律師費用以及台商退場不易等問題,盼政府能夠替台商解決問題。 成都台商協會高錦樂榮譽會長提到,中國大陸在去年推出「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政策,協助大陸學生在畢業後,如何創業及就業的問題,高榮譽會長建議政府相關部門應蒐集資料做研究,學習其他國家好的政策來幫助台灣的年輕人、小微企業,讓他們可以留在台灣發展。 深圳台商協會蕭金聰監事長分享自身在越南的投資經驗,並提出政府成立「台灣東協基金會」以協助台商在東協投資等建議;青島台商協會張新政會長則就台商之大陸配偶、第二代接班及食品通關機制等問題提出建言。 田董事長於總結時回應,雖然有一些涉及高層次政治領域的問題,他在座談會上無法直接回答,但是問題終究是要解決。此外,有關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他表示,在聽到台商的意見之後,對於未來台商轉向東南亞投資時,要請台商朋友特別注意近年台商在越南發生的事件,政府也要一併想辦法預做準備,來因應新南向政策即將到來可能的新問題。

推動「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思維的經濟發展新模式 14日中午,大陸台商秋節聯誼午宴在台中市林酒店3樓全環球廳熱鬧登場,午宴以介紹與會貴賓揭開序幕,自今年端午節以來,計有3位甫接任的新任會長上任,包含廣州、花都以及江門台商協會,總計目前大陸台商協會共有148家,台商協會的足跡已遍佈中國大陸各省各市。 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於聯誼午宴致詞時表示,他個人從民國60年代,就對兩岸事務與中國大陸內部事務開始關心,後來也對國家內部政治改革與發展有所期待,參與了一些工作。回顧這段期間的歷史有很多曲折,能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要珍惜現在已有的,如果有問題,大家共同來解決,而這也是蔡英文總統的態度。 蔡英文總統特別蒞臨午宴會場,以表達政府感謝台商長期以來為兩岸經貿交流的付出與貢獻。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在座的許多台商朋友,為經營事業在海峽兩岸穿梭往返,對於台灣經濟發展及國際競爭力的提升,做出很大貢獻,尤其是最近幾年,面對日益艱困的經濟大環境,台商為企業的轉型升級,更加倍的付出,努力的打拚,從各位身上,我們看到台灣企業的韌性和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 蔡總統進一步說明,在過去一百多天,新政府做出很多努力來改變台灣的經濟。新政府的施政主軸就是推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思維的經濟發展新模式,並優先推動綠能科技、物聯網、智慧機械、國防科技,以及生技醫藥產業等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其中「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和「亞洲.矽谷推動方案」,目前都已經在行政院院會通過,並開始實施。此外,行政院也已發布實施「新南向政策推動方案」,蔡總統強調,這代表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已從政策理念化為實際行動,這些努力,都是在加速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只要企業體質能夠持續改善,台灣經濟可以有力提升,未來兩岸經貿自然會有更大的空間、更健康的發展。

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 蔡總統還特別介紹海基會新任董事長田弘茂,田董事長不論在國際或兩岸關係上,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他曾經擔任國策顧問、外交部長以及駐英國代表;過去又曾推動國策研究院成為國際知名的智庫,培養出許多專精兩岸議題的專家學者,他也擔任全國工業總會的最高顧問,十分了解兩岸產業界的發展和需求。 蔡總統表示,對於台商朋友的心聲和遭遇的困難,政府一定會給大家最堅定的支持,協助解決台商權益維護、生活照顧、子女教育等問題,並強化各項輔導及服務機制,當大家碰到難題的時候,政府會給予積極協助,不會讓台商感到孤單。蔡總統也期待田董事長的上任,可以為兩岸關係注入新的元素和機會,促使兩岸和諧互動,邁向新的里程碑。 蔡總統了解大家都非常關切近來兩岸關係的變化,在致詞的最後再次重申,兩岸關係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同時並宣示:「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在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及人民最大福祉的目標下,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增進兩岸良性互動,建立務實穩健、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 這次活動選在台中市舉行,台中市長林佳龍特別出席向台商致意,並強調台灣在世界有立足之地,台商功不可沒,台中現有許多建設均獲得中央大力支持,如清泉崗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還有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首案通過的「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要讓台中成為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的中心點,期待台商回來投資,帶動台灣產業的發展。

活動圓滿落幕 相約明年春節再次相聚 本次活動選在中秋佳節前夕舉辦,雖然受到莫蘭蒂強烈颱風的影響,臨時調整活動相關的安排,然而,台商朋友們仍是踴躍出席,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在這樣特殊的日子,大家能在台中聚在一起,令人感到非常溫馨。 蔡總統致詞結束後,由海基會田董事長頒贈海基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聘書」,海基會除延攬學有專精且具豐富實務經驗之專家學者,也延攬大陸各地台商協會卸任會長為台商財經法律顧問,以借重渠等對投資環境之熟稔與寶貴的投資經驗,將可加強提供大陸台商更充分的兩岸經貿資訊及專業諮詢服務,使台商深入了解大陸投資環境及有關政策,以減少投資風險。 本次活動是蔡英文總統就任後,連續2次出席大陸台商三節座談聯誼活動,蔡總統全程留在午宴會場與台商們共進午餐,席間與台商朋友們寒暄,氣氛熱絡,蔡總統還特意逐桌向每一位台商敬酒,表達最深的感謝,隨後逐桌與現場台商合影留念,展現十足親民的作風,現場互動相當的熱烈。至此,本次活動圓滿落幕,藉由本次活動,台商們除了能夠聯繫友會情誼,還能與政府各主管機關代表面對面溝通、反映問題及提出建議,與會台商均感機會難得,並相約明年春節返台再次相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