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亞太經貿消息輯要

亞太經貿消息輯要


整理/黃 翔



台灣石油煤製品 逾半銷東協        

                                                

據中央社10月7日報導,經濟部最新統計,台灣今年前7月石油煤製品直接外銷比率增至44.4%,其中以東協6國為主要出口市場,占比逾57%。受到金融海嘯後國際油價回升影響,經濟部表示,2010至2012年台灣石油及煤製品業產值增幅都逾1成。

隨著石化業者近年來調整油品生產,朝向高值化發展,並降低附加價值較低的燃料油生產,但因國際油價下跌,導致2013年產值年減3.9%。經濟部指出,今年前7月,在國內部分煉油裝置檢修調降煉量下,產值年減1.2%。

值得注意的是,2001年開放國內油品市場後,由於國內供給大於需求,廠商積極拓展新興國家市場,直接外銷比率由2001年14%攀升至2013年43.8%,今年前7月再微幅上揚至44.4%。

經濟部表示,台灣油品出口在2013年達歷史新高,占出口總值7.4%,僅次於電子產品、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居主要出口貨品第4位。其中,以東協國家為主要出口市場,無論2013年或今年前7月占油品總出口比重逾57%;對中國大陸(含香港)油品出口占1成以上,為第2大油品出口市場。


大陸、東協間貿易成長放緩


據中時電子報9月25日轉述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大陸與東協之間的貿易增長正在放緩。除了2009年的金融海嘯,到2013年為止大陸和東協的貿易額已有10年以上保持2位數成長,但今年1∼8月的貿易額只成長了5.9%,增速已降至個位數。原因包含各國的經濟狀況不佳、領土爭端和政治局勢不穩。

大陸—東協博覽會日前在廣西南寧舉辦,一位從越南來參展的鞋類銷售商透露「今年5月有半個月沒能向大陸出貨」。當時大陸與越南之間的摩擦和越南反華抗議活動頻繁,兩國貿易一度出現停滯。

此外,由於2013年南海領土爭端加劇,菲律賓向大陸的出口額減少了7.2%。而今年9月,菲律賓相繼出現綁架大陸人案件,一些極端分子襲擊大陸大使館的計畫也被曝光。大陸當局日前更建議民眾儘量不要前往菲律賓。

對於大陸來說,東協是繼歐盟和美國之後的第三大貿易對象,而對於東協來說,大陸則是最大的貿易對象,超過了歐盟和美國。但今年1∼8月,從大陸方面來看,出口成長了8.7%,進口成長了2.4%,都是個位數。


日銀短期觀察顯示景氣復甦仍然遲緩


據日本經濟新聞10月2日報導,日本銀行(央行)公布9月全日本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短觀)顯示,雖然大企業的業績表現不錯,但是景氣改善呈現遲緩情形。日本消費稅率調漲後已經半年過去了,但是景氣復甦仍然原地踏步,主要也是因為缺乏帶動景氣成長的牽引力量所致。

安倍首相在2012年底就任時,透過大型的公共投資來拉抬內需,加上調漲消費稅率,刺激民間提前消費需求,一舉帶動經濟成長。只不過,在消費稅率調漲後,理應作為景氣拉抬力量的外需在2014年夏天表現也只是持平而已。

10月1日的日圓兌美元匯價貶到110日圓兌1美元,是6年以來的新低,也因此造成中小企業及家計單位成本高漲的不安情緒。由於大企業的收益能力較高,大企業是否致力於設備投資及調漲員工薪資,成為日本內需拉抬力道的關鍵。

根據日本政府的試算,2014年第三季受到低溫及多雨的影響,可能因此下拉第三季的國內生產毛額0.2∼0.6個百分點。如果消費稅率調漲後相對低迷的消費情形不再,並排除天候因素影響的話,經濟財政諮詢會議預期日本的景氣或有復甦的可能。


越南公布四大重點產業行動計畫


據越通社9月25日報導,越南總理於9月25日公布核准四大重點工業產業的行動計畫,其目的在於落實「越南與日本2020年合作戰略及2030年展望」框架內的越南工業化戰略。四大重點工業產業包括:農機工業、節能環保工業、電子工業及農水產品加工業。

具體而言,在電子領域方面,越南力爭2020年電子工業產值年均成長20%以上,為工業總產值貢獻率10%以上,躋身於產量成長速度最快十大產業名單。農機工業方面,2020年力爭實現越南農業現代化、農業總產值提升為4,300億美元等目標。

2020年越南計畫成為優質農、水產品的可靠供應國,同時越南節能環保工業將大力發展成為主導產業,能為越南經濟發展發揮重要功能,如處理環境污染問題、實現能源可持續發展等的需求。


印度與東協正式簽署服務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


據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TRA研究中心官網9月18日報導,印度與東協於9月8日在新德里簽署服務貿易協定與投資協定,雙方間專業人士流動將更加自由,同時也鼓勵雙方相互投資。印度商工部官員表示,該兩項協定允許印度專業人士進入東協區域之市場進入許可,其中包括資訊科技產業及相關服務業等。

印度與東協於2009年即已簽署雙邊貨品貿易協定,惟因調降貨品關稅並未使印度獲得更多利益,故近年來印度始終期盼盡快與東協簽署服務貿易協定。對於印度而言,服務貿易協定將使東協與印度的貿易關係趨於平衡,有助於緩解印度對東協長期以來的貿易逆差。

根據印度與東協服務貿易協定之合作規劃,雙方預計在2015年達到服務貿易總額1,000億美元之目標,目前已有9個東協會員國簽署該項協定,菲律賓也預期在國內程序完成後簽署該協定。印度商工部官員指出,在東協與印度之服務貿易協定中,主要涵蓋議題包括透明化、國內法規、認證、市場進入、國民待遇、增進開發中國家之參與、服務貿易共同委員會、檢視、爭端解決,以及利益之拒絕等。

印度與東協服務貿易協定與投資協定原先規劃於今年8月東協經濟部長會議於緬甸召開時完成簽署,惟因印度商工部長希達拉曼(Nirmala Sitharman)臨時取消訪緬行程,導致該項規劃破局。因此,印度政府隨後提出折衷方案,由印度分別與東協國家簽署該兩項協定,直到東協全體會員國都完成簽署後,方能使該兩項協定正式生效。


菲律賓修法允許外國銀行全面進入菲國


據貿易局全球商情10月23日報導,菲律賓總統7月15日簽署菲國第10641號法,該法係修正原1994年5月公布之第7721號法有關外國銀行在菲律賓營運及設立之規定。新法強調允許外國銀行全面進入菲律賓,主要修正內容包括:

(一) 進入方式:⑴准許外國銀行以併購、購買或擁有現有銀行100%股權;根據菲國法律投資100%股權設立國外銀行之子公司。⑵以投資方式設立子行並可擁有100%股權;(註:原規定最高均只能至60%)。⑶外國銀行設立分行,經菲國貨幣委員會核准可擁有5個分行。(註:原規定可開設3家分行)

(二) 核准原則:規定只要財務健全且名聲良好之外國銀行均可根據本法律規定方式進入菲國市場。外國銀行須為在其母國為公開上市銀行或國營銀行。(註:原規定須為全球前150大外國銀行或在其母國為前5大銀行才可申請)。另修正規定菲國貨幣委員會應確保全國銀行體系60%之資產為國內主要菲律賓人之銀行所擁有。(註:原規定至少70%)

(三) 資本額要求:外國銀行欲設立分行登記最低資本額應與國內同類銀行要求之最低資本額相同。

(四) 另增加外國銀行可參與法拍過程及過渡性條款等。


因應「佔中」運動 香港金融體系啟動應變方案


據香港文匯報9月30日報導,針對持續多日的「佔中」運動,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金融部門及金融機構已啟動應變方案,股市、匯市、金融體系整體維持正常運作,秩序良好。曾俊華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各監管機構、金融機構一直備有應變方案,以在不同的突發情況下,維持金融體系的核心功能正常運作,把影響減至最低。

根據香港金管局的報告,銀行系統運作正常。貨幣發行局機制亦如常運作,整體匯價穩定,外匯市場運作正常,同業市場資金充裕。本港的支付系統及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均如常運作,交易量與平日相若。直至目前為止,證監會並未察覺市場有任何重大異常情況。

「佔中」運動全名「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公民運動,係由香港民眾從9月28日起在香港發動的一場為爭取真普選(有關普選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名方式等爭議)的政治運動。抗議民眾連續多日佔領香港金融區中環的交通要道,要求撤回普選政改方案並重啟政改諮詢。

香港銀行公會10月17日發表聲明,呼籲「佔中」運動儘快結束,並對運動對香港金融業帶來的長遠影響表示憂慮。公會認為,「佔中」行動持續時間愈長,對經濟及金融業的負面影響愈大,將嚴重削弱香港的競爭力,並直接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