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林董事長率團赴大陸廣東、江蘇關懷台商

海基會活動報導


林董事長率團赴大陸廣東、江蘇關懷台商


文/許淑幸



2014年8月下旬大陸廣東省及江蘇省辦理下列經貿活動:大陸國台辦、海洋局及廣東省政府8月26日於汕頭市辦理「海峽兩岸海洋經濟合作交流會」、廣州市台商協會於8月28日舉行換屆暨22周年慶典活動以及淮安市於8月30日辦理第九屆「台商論壇」。上述活動均邀請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與會擔任貴賓並致詞。


林董事長率海基會董事、財政部次長許虞哲、海基會副秘書長楊家駿、經貿處副處長鄧岱賢等共8人前往參加上述活動,並實地了解廣東及江蘇台商之經營情況,加強與當地台商溝通聯繫,藉與台商茶敘及參訪台資企業之機會,說明政府最新大陸政策,並表達本會對台商的支持與關懷,反映當地台商經營情況,協助解決問題。


參加「海峽兩岸海洋經濟合作交流會」


林董事長一行8月25日晚間出發,26日清晨抵達汕頭。上午旋即出席在汕頭市林百欣會展中心召開的「海峽兩岸海洋經濟合作交流會」並致詞。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大陸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國家海洋局黨組成員、紀委書記呂濱等出席,本次交流會以「加強海峽兩岸海洋產業合作,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主題,共有來自兩岸700餘名政、商,學界人士與會。


林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兩岸除了互利雙贏,更要把視野拉大,共同融入國際區域經濟整合,就產業鏈的經營加強合作,期待未來兩岸共訂全球產業標準,共同開創全球品牌、共同開拓全球的商機,共同引領全球化的發展。


參加「廣州台商協會換屆暨成立22周年慶典」


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28日晚在廣州東方賓館舉行理事會換屆暨成立22周年慶典活動,廣州保福體育用品研發公司董事長張海亮當選新一任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慶典上,林董事長及廣州市委副書記李貽偉等共同為「廣州市促進台資企業科技創新與轉型升級服務中心」揭牌。


據當地官員表示,目前廣東省有2.5萬家台資企業,實際利用台資超過560億美元,台商對廣東省經濟推動發揮一定作用;而廣東省人口已突破1億大關,產業規模也逾兆美元,台商在經歷近30年的發展,企業面臨轉型升級,而調整結構的過程肯定會面臨一些問題,如土地問題,這是所有外來企業和當地企業都會遇到的問題,有信心會逐步得到解決。


海協會陳德銘會長親赴淮安與林董事長交流 共同出席台商論壇


8月30日,海協會陳德銘會長特地從北京赴淮安接待林董事長一行,雙方也藉著這個機會針對近期兩岸兩會業務交換意見。會後,林董事長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林董事長表示兩會協商、交流、服務工作均正常推動,兩會下次會談希望將ECFA後續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協議,以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兩岸環保合作、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等議題列入,目前雙方均持續積極協商溝通中。


第九屆「台商論壇」30日於江蘇淮安舉行,林董事長、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台玻集團總裁林伯實等出席。論壇以「兩岸智慧共話發展大計,攜手合作共繪美好願景」為主旨,在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多變和兩岸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更為密切的大背景下,淮安市提出「交流平臺擴展」、「101服務升級」等計畫,以求立足兩岸、放眼世界,加速提升當地國際化水準。


參訪台資企業及與台商座談


為持續關懷台資企業在大陸轉型升級發展情況,林董事長此行安排參訪汕頭歐香食品公司、明誠玩具、佑強製衣;清遠晉勇輪胎、廣碩鞋業、萬邦(清新)鞋業有限公司;廣州保福體育用品研究發展有限公司、聯眾不鏽鋼(廣州)有限公司;宿遷可成科技、吉創光電;淮安實聯化工;鹽城台玻悅達汽車玻璃公司及南緯悅達纖維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台資企業。此外,為關懷台商子女就學情況,特別前往華東台商子女學校宿遷分校聽取校長介紹校務及未來發展願景。


參訪團於行程中安排與廣東省汕頭、清遠、廣州、江蘇省宿遷及鹽城等地台商共進行了5場次的座談,林董事長向台商說明過去兩岸兩會簽署各項協議的執行成效以及「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重要性;財政部次長許虞哲也逐場次宣導「兩岸租稅協議的內涵與效益」,為現場台商一一釋疑。


台商需轉型升級


林董事長表示,台商目前最關心的問題,包括「國土證」取得及土地徵收補償、社保「五險一金」、企業勞動合同集體協商條例對勞資雙方關係的影響等;這類問題有的是歷史遺留問題,有的則是全大陸企業共同的問題,海基會希望大陸政府儘快找到合理解決的方法,共同協助台資企業度過難關。


林董事長也指出,政府為促進產業結構優化,推動「三業四化」─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服務業國際化及傳統產業特色化,台商可以朝此方向進行轉型升級,政府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並籌組專家服務團到大陸台商聚集的地方實地提供協助。


林董事長此行受到各地台商熱烈的歡迎,各地台商都期盼海基會常到大陸參訪,以提升當地台商的地位,並協助解決台商遭遇的困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