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誠、慎、勤、樸」—永固集團簡國釧打造重慶橋都

大陸投資經驗


「誠、慎、勤、樸」

—永固集團簡國釧打造重慶橋都


文/林庭瑤



重慶被稱作山城、霧都,也有橋都之稱。重慶永固集團董事長簡國釧一腳踏入最在地的混凝土業,打滾了十多年,在重慶主城看得到的大橋,幾乎都有使用他公司的混凝土,而他更是打造重慶橋都的台資大亨。


走進位於重慶長江畔的永固混凝土廠,一道水柱從天而降,清潔出入車輛,廠區內沒有太多粉塵。攪拌車進出寸灘保稅港區,但現場不見塵土飛揚,只見花木扶疏;隨處可見工人向廠區道路、進出的車輛不斷灑水。


一同前往的友人吃驚地說,「我去過的混凝土廠,很多是小客車都開不進去,只能搭混凝土車才能進入。」簡國釧的混凝土工廠就像個小花園。因為找不到喜歡的石獅子,簡國釧在大門放了兩尊兵馬俑。


長江畔的混凝土廠


很多小地方都可以感受簡國釧的與眾不同,雖然成天與沒有溫度的混凝土與砂石為伍,卻不惹塵埃地帶了點浪漫氣息。


簡國釧在公司三樓受訪,辦公室處處可以看到小石頭,其中一個蘑菇造型是他前陣子從砂石場撿回來的。他這幾天才帶朋友去撿回一顆顆圓潤的鵝卵石,任其隨性的散落在茶桌上。


回首當年,簡國釧考慮要投資成都還是重慶時,他腦中浮現買書的情景。印象深刻的是,成都書店的新書區都是教人怎麼養茶壺、種花,而重慶書店最暢銷的是學習電工、焊工與車工的書。


1999年,簡國釧跟著幾個來自台灣的合作夥伴拍板落戶重慶,「我當時覺得,重慶的人可能比較會吃苦,招工比較簡單。」12年過去,他對自己的選擇堅信不移。


蔣經國宣布解除報禁當年,簡國釧考進文化大學新聞系,成為解除報禁後的第一屆新生。1967年出生於台北的他,曾在《民生報》等報社實習過,但偏不走媒體路線,反而老愛往古董市場跑。


賣古董辨真偽


問他為什麼?簡國釧說,「賣古董也跟當記者一樣,都需要『辨別真偽』,接觸的人從達官貴族到下里巴人,不然怎麼賣古董?」


在台北,他的古董愈賣愈高級,自己卻始終買不起。有一次,一位客人來到店裡看古董,接到電話,電話那一端的人說:「賓士被偷了!」這位客人居然不動聲色地說:「你再去買一輛就好,不必報告小事。」然後,這位客人掛了電話,繼續跟簡國釧談論古董。這一幕讓簡國釧印象深刻,決定去闖天下,賺大錢。


1994年簡國釧到了大陸,他四處漂泊,在上海、北京、廣州,天津、瀋陽、香港都有他的足跡。最後決定落腳重慶,選擇重慶的原因,他說很簡單,就是「沒錢」,因為「有錢人都跑到上海去了。」


他是想做一個永續發展的企業,而混凝土是「最實在」的行業,所以進入混凝土行業。大陸台商能在多方利益夾雜的混凝土業站穩根基,除了仰賴現代化管理,還需要企業文化,因此,他立下「誠、慎、勤、樸」四字訣的座右銘。


喜愛書畫藝術品的簡國釧,拿出他以蠅頭小楷抄寫的心經、千字文作品,表示只要有空,就拿起毛筆獨自抄經,藉此讓自己思緒清晰,許多經營策略就是在冷靜中理清思路。


投身混凝土業 練就一身收帳技巧


在大陸常要打官司,而且比台灣貴。簡國釧說,他一年打官司花掉人民幣100萬元,不少官司都跟大陸央企有關,例如,一家央企近來積欠他人民幣800萬元,他要告這家公司,這家央企還只願意付300萬元。他曾聽一位友人說,某外地央企平均一年欠債20億元。


而簡國釧有一套收回帳款的技巧。他舉例說,有一個工地老闆欠他幾十萬元,他早上8點就去等老闆,並坐在固定位置,第一天坐到中午12點,第二天陪老闆睡午覺,第三天幫他把茶泡好,第四天老闆就全付清了。


台灣人跟大陸人做生意很不一樣。他說,跟台灣人做生意,口頭說好就好,錢一調就有了。簡國釧說,「如果台商在大陸這樣做,大陸法官不會說你老實,反而會罵你很笨,還會把你教訓一頓。」


經過十多年打拚,永固集團成為重慶規模最大的混凝土企業。在重慶有三個攪拌站、一個砂石場與一個粉末站,資本額人民幣1.7億元(約新台幣8億元),員工200人,年營收超過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3億元),利潤人民幣8,000萬元,每年業績平均成長率保持在20%。


重慶除了最老的長江大橋以外,其他像重慶時代廣場、菜園壩長江大橋、大佛寺長江大橋、龍湖水晶酈城,全是採用永固的混凝土。


打造重慶橋都


「橋墩300公尺以上,就是我的天下。」簡國釧說,他把長江鵝卵石擊碎,顆粒是圓球狀,如果扁平或三角型太多,就不會滾到高層。他對材料要求最高,不論30公尺或300公尺,都用最高安全標準的工法。


現在大陸計劃經濟,重慶今年基建投資約人民幣3,500億元,主城佔2,000億元,軌道、橋梁、鐵道、民生工程較多,混凝土持上升趨勢。重慶有這個發展是城鎮化人口,每年有10萬城鎮化人口,例如鄉鎮到區縣,區縣再到重慶主城,一級拉一級。


簡國釧說,重慶地鐵線快速發展,追加的量是現有的兩倍,重慶一年以100公里的速度在發展。跨越長江和嘉陵江的大橋,一座接一座蓋,他堅持品質管理到位。他對自家公司的品質充滿信心。


簡國釧自豪地說,這座每月產量7萬立方公尺的混凝土攪拌廠,連名列全球企業500強的法商拉法基來參觀都大呼驚奇。拉法基巴黎廠年產量才3萬多立方公尺,永固的業務量是其20多倍。但永固廠區的整潔度已能做到與拉法基相當。

他透露,包括水費、清潔人員及植栽,廠區每年的環保預算高達人民幣1,000萬元。簡國釧笑稱,「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豔陽下的流水,可都是白花花的銀子。


與全球500強法商合作


「誠、慎、勤、樸」4個字是永固的社訓,廠區斗大標語則寫著永固的核心價值「健康、安全」,但他再三強調的「環保」,卻未列入口號。簡國釧直言,「清潔還未達水平,員工素質仍有待提升,還沒有資格列入。」


談到人員素質,簡國釧認為還是得靠潛移默化。永固辦公室牆上,雖掛有少數幾幅官員巡視的留影,但更多的是,簡國釧個人攝影作品及書法家的題字,飄來幾分國學底蘊。


永固集團曾跟法國拉法基合作幾年,簡國釧說,當年拉法基總裁到永固來參觀時,對廠區內的整潔和管理,印象深刻,尤其對永固當時年生產量達60萬立方米,很難想像,居然還能做得如此乾淨的程度。


永固公司核心價值是「健康、安全、環保」。簡國釧常跟員工說,雖然有工作價值標榜「拚命」,但「拚命」只是形容詞,不是動詞,千萬不能把命「拚掉了」,最重要的還是安全第一。


簡國釧將現代化管理、充份授權發揮到淋漓盡致。他拿出手機,進入永固進銷存管理系統,秀出ERP網路管理系統。所有車輛進出的管理,全部一手掌握。當日進貨、出車、收款,一目瞭然。


一手掌握網管系統


他說,手機還新增了衛星定位功能,混凝土車都裝了GPS,司機把車開到哪都能掌握。紅色是車輛超速,藍色車在工地,綠色是車在時速內,多少立方米、編號、司機是誰,都一清二楚。一般出車一趟是1.4噸,永固精確計算到公斤。做到分秒上線,讓公司營運全透明,如此客戶才會相信。


他一直相信,「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僥倖。」如果沒準備好,就不要去僥倖,準備好了,自然水到渠成。永固堅持百分之百不摻水。當有某公司發現建築工地的混凝土偷斤減兩,他們明白這跟永固絕對沒有關係。


重慶看夜景聞名的南濱路、北濱路,都是用永固的混凝土灌成;解放碑商圈的豪生酒店、時代廣場、紐約紐約等地標大樓,也都出自簡國釧之手。200多輛印著永固字樣的混凝土罐車,不分日夜地在重慶穿梭。



簡國釧小檔案


現職

重慶永固新型建材公司董事長、

重慶市混凝土協會副會長

大陸投資歷程

1999年成立永固新型建材公司

2008年與法國拉法基集團簽署合資協議

大陸事業版圖

重慶時代廣場、菜園壩長江大橋、大佛寺長江大橋、龍湖水晶酈城等大型國家級、市級重點工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