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14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

海基會活動報導


全民團結拚經濟 提升台灣競爭力

—2014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


文/黃 翔



海基會「2014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於6月3、4日一連兩日在新竹與台商共同歡慶佳節並探討台商經營問題。大陸各地台商協會會長及幹部,不辭千里趕回台灣,參加海基會每年舉辦的三節活動盛事。本次活動以「全民團結拚經濟 提升台灣競爭力」為主題,邀請大陸各地台商協會會長或重要幹部、台資企業負責人、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民間團體代表及政府相關部會代表與會,近400人共襄盛舉。


參訪工研院 了解台灣創新科技發展情況


活動第一天安排台商參訪新竹工研院,聽取「綠能科技應用新趨勢」、「智能自動化之創新運用」、「事業化創新服務」三場簡報,並現場參觀多項創新技術成果,具體而微地了解台灣目前創新科技的發展情況。對於海基會這項貼心安排,參與台商紛紛表示肯定,並針對與經營業務範圍相關之技術移轉關鍵,仔細詢問,與工研院現場工作人員展開熱烈討論。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致詞時指出,工研院從近年開始,已經意識到新創事業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因此希望能夠積極協助下一世代從事新創事業。


他說,為協助台灣重塑創業氛圍,工研院從2011年成立商業化諮詢委員會(CAC),邀請多位矽谷創投專家來協助創業選題、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的建議,加速國際市場趨勢與技術接軌。以「育成加速器」及「科技新創俱樂部」的推動方式,從上游到下游提供完整的「產業化」育成服務,幫助具有成長潛力的公司送上國際大市場。這幾年工研院積極鼓勵創業文化,以前瞻創新的研發成果,投入新創事業的育成,蔡董事長說,很高興可以透過這個機會,讓台商了解政府可以提供的相關資源,協助面臨成長瓶頸的台商企業,踏上轉型升級之路。


兩岸關係進入深水區 需台商貢獻智慧


當晚,海基會安排台商朋友於芙洛麗大飯店聯誼餐敘。吳敦義副總統特別蒞臨晚宴會場,全程出席,以表達政府對台商的支持與肯定。吳副總統在致詞時首先代表馬總統向全體台商祝賀端節快樂,並感謝台商會長多年來在彼岸打拚、創業,一方面要顧好自己的事業,又要為台商服務,貢獻良多。


吳副總統說,兩岸關係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開展前一階段的進程,從直航、三通,乃至於21項協議的簽署,均能順利推動。 他坦言,目前兩岸關係面臨需要克服的瓶頸,進入深水區,還能維護初衷,也就是「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存異求同,兩岸交往一方面確保中華民國和平穩定繁榮,一方面創造兩岸共同利益,需要有智慧。


吳副總統指出,兩岸之間最了解大陸民情的莫過於台商。他希望兩岸在既有基礎下,共創雙贏。更需要台商本著愛護國家,在珍惜兩岸現狀之下貢獻心力。致詞結束後,吳副總統特意逐一與現場200多位台商合影並親切寒暄,隨後逐桌敬酒跟台商「搏感情」,現場笑聲不斷,互動熱烈。


活動翌日,全體台商代表假新竹喜來登大飯店進行台商座談,由林中森董事長主持,並邀請各主管機關首長或代表列席聽取台商反映意見,提供建言。在共同主辦單位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陸委會張顯耀副主委、經濟部卓士昭次長致詞後,新竹縣長邱鏡淳特別到場表達歡迎之意,他表示新竹縣政府設有單一窗口,歡迎台商朋友到新竹縣投資,縣府團隊會全力、積極協助企業。


緊扣本次活動主題「全民團結拚經濟,提升台灣競爭力」,海基會特別邀請經濟部卓士昭次長及財政部許虞哲次長分別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及「兩岸租稅協議內涵與效益」進行專題簡報,向與會台商說明政府相關政策與規劃。隨後進行座談交流,由台企聯郭山輝總會長、上海葉惠德會長、北京林清發會長、東莞翟所領會長、重慶李文勳會長、廈門陳信仲會長、瀋陽蔡百彥會長、台企聯陳彥木副秘書長、太倉劉顯模榮譽會長、柳州柯達華會長等10位大陸不同地區台商協會代表,提出大陸各區域台商經營面臨的問題與建議。


台商暢所欲言 分享經驗


台企聯總會長郭山輝表示,現在大陸經濟情勢嚴峻,外銷出口下降,大陸內銷市場不佳,面臨產能過剩、地方債過大及消費力不振等三大問題。現在大陸十三五計畫將出爐,著重環保議題,台商未來更需轉型升級,研發創新,盼望政府對台商融資多予協助,或可參考上海自貿區之模式,或由台灣的銀行以內保外貸的方式以資金協助台商永續經營。


太倉台商協會劉顯模榮譽會長也呼應:建議我方金融管理機關與大陸有關單位進一步協商,將去年8月份昆山試行之「跨境人民幣業務試點辦法」在短期內能適用於江蘇省,乃至於全大陸,以降低台商資金壓力。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回應,將列入與陸方的溝通項目。他也建議台商多利用海外回台第一上市櫃(F股)作為台商直接金融的籌資後盾。


上海台商協會葉惠德會長則表示,大陸台商面臨轉型升級,台商協會的服務方式也應該升級創新。去年上海台協青年工作部與台資企業合作協助企業招聘,今年經由海基會協助,與實踐、元智、靜宜等大學合作協助大學生到上海實習或就業,協助企業與人才對接,並促成兩岸大學生交流。


此外,東莞台商協會翟所領會長也對近期廣東省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之制定表達憂慮。廣東省人大(立法機關)日前一審通過《廣東省企業集體合同條例》修訂草案,提出只要三分之一的勞工提出申請,即可就工資調整和架構,獎金分配、上班與休息時間等與資方進行協商,每年得申請協商一次。他強調,一旦草案通過,其他省份也會受廣東影響,進而修法。這麼一來,將大幅影響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權。


林中森董事長在總結時指出,自他上任以來,台商若碰到困難時,透過海基、海協兩會,請陸方協處的案件結案率已提高至48%左右,他承諾還會持續追蹤。他也以「婆家」、「娘家」形容台商在兩岸關係的處境,他常告訴陸方,對台商而言,大陸是婆家、我們是娘家,娘家要十分關懷重視所有台商在婆家有沒有得到好的待遇,有任何委屈我們一定會向婆家爭取,要陸方多關心、多協助。海基會也將持續關注廣東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草案的發展,適時向陸方有關部門反映。(6月18日,海基會歸納台商意見,針對台商反映廣東省修訂企業集體合同條例問題,正式致函大陸海協會提出4點訴求,希望陸方暫緩通過實施,廣泛徵求意見後,再行研議)。


至此,兩天的活動圓滿結束,藉由這個海基會搭建的平台,台商除了聯繫友會情誼,並暢所欲言、與各主管機關代表面對面交換意見。與會台商朋友均感獲益匪淺,並相約秋節活動再次相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