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經貿消息輯要

大陸經貿消息輯要


整理/李 文



李克強:實施定向調控 推動經濟優化升級


據經濟日報6月12日報導,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1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定向調控、推動經濟優化升級,建設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打造長江經濟帶,也決定對自來水、小型水電等企業統一執行3%增值稅率,每年將為相關企業減輕稅負約人民幣240億元。


報導引述中國政府網報導,該會議決定自7月1日起,將自來水、小型水利發電等特定一般納稅人適用的增值稅6%、5%、4%、3%四檔徵收率合併為一檔,統一按現行簡易計稅辦法,執行3%的徵收率。


會議指出,有關建設長江經濟帶,要作好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加快實施重大航道疏浚整治工程,消除通行瓶頸,擴大三峽樞紐通過能力和幹線過江通行能力,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同時,將建設快速大能力鐵路通道、高等級廣覆蓋公路網和航空網路,加強各種運輸方式與港區的銜接,完善油氣運輸通道和儲備系統,發展江海聯運、幹支線直達和鐵水(鐵路與水運)、空鐵、公水等多式聯運。此外,要推動內河船型標準化,研究推廣三峽船型和江海直達船型,鼓勵發展節能環保船舶。


該會議通過「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確定農產品物流、製造業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再生資源回收物流等12項重點工程,提出2020年基本建立現代物流服務體系,提升物流業標準化、資訊化、智慧化、集約化水準,提高經濟整體運行效率和效益。


會議指出,大陸要推動物流企業規模化,推進簡政放權,支持兼併重組,健全土地、投融資、稅收等扶持政策,培育發展大型現代物流企業;改善物流基礎設施,完善交通運輸網路,改進物流配送車輛城市通行管理。


5月對外貿易順差擴大七成


據大陸政府網6月8日報導,大陸海關總署於6月8日公布,5月份大陸進出口總值2.18兆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由前4個月的下降3.1%轉為成長1.5%。其中,出口1.2兆元,成長5.4%;進口9,800億元,下降2.9%;當月貿易順差2,204億元,擴大70.3%。


今(2014)年1至5月,大陸進出口總值10.34兆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其中,出口5.4兆元、進口4.9兆元,分別下降2.7%及1.6%,累計順差4,366億元,減少13.6%。


以美元計,1至5月大陸外貿總值16,79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0.2%。其中,出口8,752億美元,下降0.4%;進口8,039億美元,成長0.8%。5月份當月進出口額為3,550.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其中,出口1,954.7億美元,成長7%;進口1,595.5億美元,下降1.6%;貿易順差359.2億美元,擴大74.9%。


1至5月大陸對歐盟、美國、東協及日本進出口保持成長,對香港貿易下降,雙邊貿易總值分別為1.48兆元、1.31兆元、1.12兆元及7,773.8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成長9.1%、2.6%、1.2%及1.1%。同期,大陸與香港雙邊貿易額為8,087.4億元,下降28.3%。


海關總署:今年台灣對大陸進出口總額首現成長


大陸海關總署6月8日發布5月對外貿易數據顯示,台灣對大陸外貿表現今年首度出現成長,進出口總計年增率為6.75%,其中,出、進口年增分別為4.28%、14.64%。


儘管今年兩岸貿易表現首度在5月開出紅盤,但與鄰近的南韓相比,今年兩岸貿易額仍遠遜於大陸與韓國的表現。隨著大陸與韓國自由貿易協定(FTA)有望年底前簽署,未來台、韓貿易額恐將進一步擴大。


根據大陸海關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173.2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75%。其中,台灣對大陸出口128.78億美元、年增4.28%;台灣自大陸進口44.48億美元,增加14.64%。據大陸商務部統計,台灣是大陸第7大貿易夥伴和第6大進口來源地。


不過,今年前5月,大陸與南韓進出口總額達1,158.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3%,領先台灣,成為大陸第6大貿易夥伴;同一時間,台灣與大陸進出口總額僅為762.9億元,較前一年衰退12.2%,其中大陸自台灣進口額更出現年減14.3%。


珠三角金融改革試驗區2020年建成


據聯合報6月5日報導,大陸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表示,廣東省政府日前公布「關於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廣東金融業增加值占GDP比重要達9%以上,建成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區,完成粵港澳緊密聯繫、在亞太地區具有較強集聚輻射能力的國際金融中心區,建立與廣東省經濟地位相適應的金融強省。


報導引述中新社報導指出,2012年大陸國務院批准廣東省建設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區,這是大陸目前金融改革創新內容最豐富的金改試驗區。大陸廣東省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對於金融「大而不強」的問題,發展形成新時期廣東金融改革「5+1」的新思路。


其中,「5」是指五項內容,一為建設一個改革創新、競爭有序、監管適度、功能完善的現代融體系,包括金融要素市場、組織體系和金融平台建設等內容;二是發揮金融支持珠三角轉型升級和粵東西北振興發展的雙重驅動作用。


三是推進金融、科技、產業融合創新發展,這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和支持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實現路徑;四是推進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及各類金融組織均衡發展,解決金融業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五是大力發展國際金融、科技金融、產業金融、民生金融和農村金融,這是官方提出的金融創新重點領域和方向。「1」是指堅守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到2013年底,廣東金融業增加值達到3,817億元人民幣(下同),占GDP的比重提高到6.13%,金融機構總資產達到17.3兆元,占大陸的1/9。另外,2013年大陸廣東社會融資規模達1.38兆元,創歷史新高並居大陸首位,當年券發行規模增長67%,目前為止經協議引入保險資金600億元。 


多省工資指導線漲幅下調


據經濟日報6月19日報導,截至6月17日為止,大陸已有10個省(區、市)公布2014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相比,多地工資指導線的漲幅出現下調。報導表示,這與當前經濟增速放緩、企業用工成本上升和利潤空間壓縮有很大關係。


大陸中新網報導指出,大陸北京市人社局日前發布2014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確定今年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的一般水準(即基準線)為12%,最高水準(即上線)為16%,最低水準(下線)為4.5%。


據初步統計,截至6月17日,大陸共有北京、天津、湖北、山東、山西、陝西、河南、新疆、四川、遼寧等共10個省(區、市)發布2014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在這10個地區中,河南和新疆的基準線最高,均為15%;湖北的基準線最低,為10%。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相比,北京、山東、山西、新疆等地今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漲幅出現下調。


其中,北京今年的基準線與去年持平,但上線和下線均比去年下降0.5個百分點;山東今年基準線為12%,比去年的15%降3個百分點;山西今年基準線為13%,比去年的15%下調2個百分點;新疆今年基準線為15%,上線為18%,下線為5%,比去年各降低1個百分點。


大陸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所副所長張車偉表示,多地企業工資指導線漲幅下調,與當前經濟增速放緩、企業用工成本上升和利潤空間壓縮有很大關係,這意味今年企業整體工資增長態勢,可能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人民幣英鎊6月19日起直接交易


據經濟日報6月19日報導,大陸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6月18日宣布,人民幣與英鎊將自6月19日起直接交易,除了降低匯兌成本,更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


大陸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告人民幣對英鎊交易實行直接交易市商制度,提供人民幣對英鎊直接交易買、賣雙向報價,這也是繼美元、日圓、澳幣及紐幣後,第5個與人民幣實現直接交易的貨幣。


大陸人民銀行新聞稿指出,人民幣英鎊直接交易有效降低匯兌成本,促進人民幣及英鎊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使用,有利加強雙方金融合作。滙豐銀行(中國)表示,該行已獲批准成為大陸銀行間外匯市場首批人民幣對英鎊直接交易做市商。


英國居大陸第7大出口市場的地位,大陸與英國雙邊貿易在2013年創歷史最高紀錄,首次突破700億美元大關,比2012年成長11%,遠超同期大陸與歐盟貿易2.1%的增長率,也高出大陸進出口7.6%的總體成長水準。


大陸人民銀行稍早宣布,已授權大陸建設銀行擔任倫敦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趙慶明指出,人民幣離岸中心不止倫敦一家,貨幣直接交易能提高倫敦身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報導表示,有關換匯協議(SWAP)則是指不同國家的央行,彼此間訂定一項貨幣交換的協議。各國央行近年來積極簽署換匯協議,好處是當國家遇到流動性短缺問題時,可以透過協議的執行,從他國取得短期強勢外幣融資,等未來金融情勢穩定後,再將外幣換回。


網路零售交易去年逾1.85兆人民幣


據聯合報6月5日報導,大陸網購行為蔚為風潮,使大陸躍居全球最大的網路零售市場,去年大陸網購用戶規模高達3.02億人,全年的網路零售交易額超過人民幣1.85兆元(新台幣約8.9兆元)。


中央社改寫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指出,網路零售在大陸發展突飛猛進。據統計,2003到2011年,大陸網路零售市場每年平均成長速度達120%,高居全球第1。


大陸中央電視台公布的「大陸經濟生活大調查2013-2014」顯示,2013年參與網購的大陸家庭高達81.52%,喜歡網購的以18至25歲的年輕人居多,前3大熱門類別為服裝、書籍和家電數位產品。


大陸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副司長蔡裕東指出,包括網路零售在內的電子商務,在轉變經濟成長方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物流現代化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已經成為大陸提振內需、擴大消費、促進就業的主要途徑之一。


產業人士預計,到2020年,大陸網路零售市場規模上看人民幣4.2兆元(約新台幣20.2兆元),相當於目前美國、日本、英國、德國和法國市場的總和。


但大陸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李晉奇表示,法治誠信不夠完善、地區發展不夠平衡、支撐體系不夠發達,以及電子商務人才相對匱乏,仍是大陸電商蓬勃發展之際面臨的問題。


歐洲企業縮減對大陸投資


據香港大公報5月30日報導,大陸歐盟商會與羅蘭貝格聯合發布的歐洲在大陸企業「2014年商業信心調查」顯示,受訪的歐洲企業中近一半(46%)認為跨國公司在大陸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了。


在艱難的商業環境挑戰下,歐洲公司在大陸的財務表現進一步下滑,市場挑戰仍未顯現出緩解的跡象。這些原因使得許多企業對經營前景持悲觀態度,由此調低大陸業務增長預期,並縮減其在大陸市場的投資計劃。不過調查同時顯示,落實有意義的改革,特別是改善市場進入,可能會給歐洲企業在大陸的投資帶來新的曙光。


該「商業信心調查」顯示,2013年歐洲公司在大陸的營業收入、盈利能力和利潤率進一步下滑。營業額增長的企業比例由2012年的62%進一步降至59%。更多歐洲企業表示大陸業務利潤率低於全球水平,這是調查發布10年來首次。

68%的大型企業表示過去兩年內在大陸經營越來越難。將大陸列為全球首選新投資目的地的公司比例由兩年前的33%降至21%;計劃在短期內拓展在大陸業務的公司比例由2013年的86%降至57%;打算短期內在大陸展開併購的企業比例從2013年的41%驟降至17%;考慮向其他省份擴張業務的企業比例從2012年的69%下降到45%。


該調查指出,未來歐洲企業經營壓力仍未有減輕的跡象。勞動力成本預計將繼續上升,競爭也將進一步加劇。與此同時,大陸經濟增長放緩也被廣泛視為短期內的首要挑戰。儘管大陸市場的龐大規模意味著它將繼續提供大量的機會,但歐洲企業認為大陸市場策略性地位有所下降,這直接導緻歐洲企業縮減在大陸的投資計劃。


大陸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表示,儘管大陸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所規劃的改革日程和2013年中的政策進展已釋放出積極信號,但歐洲企業仍對未來1至2年內是否會有切實改善持謹慎態度。羅蘭貝格管理諮詢亞洲區總裁常博逸(Charles-Edouard Boue'e)表示,大陸仍然是歐洲企業重要的策略市場,如果針對外資企業的市場進入能夠得以改善,超過一半的歐洲企業將會增加在大陸投資。


公布4項玩具安全「強制性國家標準」


據中國廣播網5月30日報導,大陸質檢總局於2014年5月30日發布新聞指出,大陸質檢總局及標準委批准發布「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規範」、「玩具安全第2部分:機械與物理性能」、「玩具安全第3部分:易燃性能」及「玩具安全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遷移」4項強制性國家標準(GB 6675—2014),該系列標準由GB 6675—2003「國家玩具安全技術規範」修訂而來,計畫將於2016年1月1日起實施。新版「玩具安全」系列國家標準以安全為核心目標,擴大標準適用範圍,適用於設計或供14歲以下兒童玩耍時使用的玩具及材料,以及不是專門設計供玩耍、但具玩耍功能供14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產品,新標準亦加強對聲響、機械部件及燃燒性能等安全指標的要求,對於備受關注的增塑劑,新標準也將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等6種增塑劑列為限用物質,限量要求與歐盟相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