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林中森董事長率「海基會文化參訪團」赴大陸交流

海基會活動報導


林中森董事長率「海基會文化參訪團」赴大陸交流


文/海基會文教處



在全球化浪潮的席捲之下,世界各國紛紛透過文化創意產業來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創造經濟的新動能。台灣與大陸也不例外,除分別將文化創意產業列為新興產業推動,也積極完成政策與法制面的建制。在既有的經濟議題之外,文化相關產業勢必成為兩岸下一階段合作的新焦點,甫於本年2月下旬在台北落幕的兩岸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雙方也在會中就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為了進一步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建立雙方業務聯繫與合作管道,由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馬紹章副董事長等一行組成的「文化參訪團」,於2014年4月15日至21日前往大陸雲南與山東等地進行交流。


見證七彩雲南文化多元樣貌


雲南是一個令人驚豔的地方,不僅兼具現代與傳統,更同時擁有自然與人文的特色。雲南和台灣擁有一些共通點,包括境內都有北回歸線通過、都精心保留原住民族文化、都擁有獨特的茶文化等等。


雲南在地理、文化方面都具有獨特優勢,「七彩雲南」的意象令人印象深刻,旅遊業因此迅速發展成為該省第二大產業。其保存文化資產、運用城市文化資源的相關舉措,均可作為台灣發展之參考。


文創產業將成為兩岸合作新亮點


「海基會文化參訪團」首先拜會雲南大學國家文化產業研究中心。雲南大學建校於1922年,為中國大陸著名高校之一,迄今已與台灣17所大專院校簽署合作交流協議,並共同推動學生社會服務計劃。


國家文化產業研究中心是由大陸文化部和雲南大學於2006年共同設立,該中心主要研究範圍包括:民族文化及其產業化的理論研究、文化產業開發的運用研究、文化產業的相關政策、法規研究及區域性文化產業發展、文化保護規劃、文化管理和開發經營高級人才培訓等。校長林文勛率相關人員與參訪團成員進行座談,除說明雲南省由「大省」轉為「強省」的戰略目標,也表達加強與台灣文化、教育領域交流合作之期待,林董事長與馬副董事長則提供若干台灣文化產業發展的具體經驗與意見和陸方分享。


遠赴中、緬邊境出席台企聯西南西北區會長聯誼會


在雲南停留期間,參訪團遠赴中、緬邊境的德宏州瑞麗市出席4月17日舉行的「台企聯第25屆西南西北區會長聯誼會」,本項活動計有四川、雲南、貴州、海南、廣西、陝西等地台商協會會長及主要幹部約80人參與。林董事長與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應邀致詞,並於會後與台商代表舉行座談,關心台商經營情形與遭遇問題。對於林董事長一行不辭辛勞、千里跋涉來到瑞麗,以行動支持並鼓勵台商,與會人員都對此表示感謝與肯定。


山東文化底蘊雄厚 與台灣往來密切


山東是「孔孟故里」,是中華文化重要的發源地,文化底蘊雄厚,自然是此行參觀考察的重點。參訪團前往著名的「三孔」孔廟、孔府與孔林,也登上號稱中國五嶽之首的「東嶽」泰山,實地緬懷先人留下的豐富文化遺產。


山東與台灣在經貿合作、文化交流與人員往來等方面,都有顯著的成果,境內更擁有台兒莊、威海、泰山以及曲阜孔廟等「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大陸國務院於2009年12月批准在山東棗莊市台兒莊設立第一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迄今累積總數已達28個。


林董事長為台灣精緻農業代言


參訪團一行於4月20日前往壽光出席第15屆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本屆活動以「綠色、科技、未來」為主題,彙集展示國際蔬菜產業領域的新技術、新品種、新成果、新理念。今年主辦單位首度設立台灣館,集中展示台灣農產精品,包括科技農業、蔬菜水果、蘭花、海洋產品、台灣道地美食等,成為大陸民眾爭相參觀的熱點,一開館就湧入爆滿的人潮。


林董事長除應邀出席開幕儀式及致詞,也接受大陸中央電視台專訪,讓國際社會和大陸民眾可以進一步認識台灣精緻農業發展成果。林董事長並專程前往台灣館參觀,親自為台商加油打氣,也向大陸朋友介紹「樹葡萄」與「牛樟芝」等台灣稀有名貴農作物,儼然成為台灣館最佳代言人。


隨後,林董事長特別邀請鄰近地區台商舉行座談,聆聽台商意見與建議,也表達政府關懷台商之心意。對於日前我方學生團體因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及立法院審查程序有不同意見而引發爭議,台商對事件之影響咸表關切與憂心。林董事長在與台商座談時,除說明政府期待協議盡快通過生效以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政策立場,耐心解答相關問題,也對台商支持政府政策表達感謝。


本團受到大陸各界重視 有助推動兩岸交流


這是林董事長於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後,首度率團赴大陸訪問。海協會除安排常務副會長鄭立中赴雲南全程陪同,陳德銘會長亦專程前往昆明接待參訪團成員。本次行程跨雲南與山東二省,雖時間銜接安排甚為緊湊,行程當中包括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以及各地市委書記與重要官員均親自會見,給予高規格接待,顯示此次出訪具積極正面意義,受到大陸方面高度重視。


各地官員不僅對海基會推動兩岸交流、增進雙方瞭解之良意表達敬佩之意,也希望借重海基會的影響力協助促成當地與台灣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