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肇慶台商協會新任會長劉何玉鈴

人物專訪


專訪肇慶台商協會新任會長劉何玉鈴

~認真做事 真誠做人 善盡企業人的職責


整理/梁祖翎



埋首製鞋40載,肇慶台商協會新任會長劉何玉鈴一路走來,秉持「認真做事,真誠做人」理念,除努力追求鞋品品質外,在本業獲得良好成績,盈利之餘也始終不忘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努力回饋社會,濟弱扶貧。


肇慶古稱端州,是嶺南文化發祥地之一,位於廣東省中西部,也處於珠江三角洲的西端。西接廣西梧州和賀州,南接雲浮、陽江、江門,東連佛山,背靠清遠,是沿海發達地區通往西南各省的重要交通樞紐。面積1.5萬平方公里,人口422.4萬。下轄有端州區、鼎湖區和廣甯、德慶、封開、懷集4縣,代管高要、四會2個縣級市。


創業發跡 大陸投資有成


1975年,劉何玉鈴會長與先生劉信國在家鄉台中市創辦中傑鞋業有限公司,以製造運動鞋起家,靠著卓越的品質,逐漸在業界打響口碑,並奠定中傑在製鞋業發展基礎。


劉何玉鈴會長在80年代末起到大陸投資,1989年首先在廣東肇慶市,與中旅集團合資創辦肇傑鞋廠有成,經過多年發展,不但生產規模持續擴大、業績成長,也為當地經濟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1998年獨資3,000萬美金創辦高要市中傑鞋業有限公司,從事生產、經營世界一流品牌運動鞋、皮鞋和休閒鞋等鞋類,目前有廣東省高要、廣寧、四會、金渡和江西省上高、田心等6個生產基地,台灣和美國設立辦事處。總佔地面積約900多畝,員工9千多人,每年製造各種鞋品包括Clarks、New Balance、Rockport等國際知名品牌超過千萬雙,產值1億多萬美元。


2004年,中傑鞋業出口額在大陸鞋業出口企業中排名第47名,被外商投資協會評為「外商投資雙優企業」;2005年7月,榮登大陸海關總署公布的137家出口企業名單;同年9月,中傑鞋業被廣州海關授予「誠信企業」殊榮;2009年,中傑鞋業年產值達9,000萬美元,出口額位居廣東省高要市出口企業榜首。


善盡企業責任 照顧員工人性化 


劉何玉鈴會長照顧員工不遺餘力,宿舍生活區儼然就是個小社會,圖書室、電影院、上網空間、門診室、卡拉OK、籃球場、羽毛球場、郵局、ATM、棋室、乒乓球室、舞蹈室、瑜伽室、員工子女托兒所和便利商店等,讓離鄉背井的員工們在工作之餘無後顧之憂,享受多種生活便利。


除此之外,各種社團如瑜伽社、舞蹈社、禮儀社、歌友會、籃球社、足球社、志願者協會、攝影協會、棋社、乒乓球社、羽毛球社、桌球等社團,讓員工有機會發展興趣和特長,更豐富員工心靈生活。


低調行善 發心助人


劉何玉鈴會長積極參與慈善事業,20多年來,已投入至少5千萬台幣用於公益事業,並以私人名義資助肇慶失學兒童,至今已資助失學兒童1,300多人,每年的「六一」兒童節,都會帶著公司的志願者到福利院和孩子們一起慶祝節日。除此之外,劉何玉鈴會長更深入周邊鄉鎮,參與各地區扶貧活動。


2011年6月30日,劉何玉鈴再次捐款90萬元人民幣,60萬元用於愛心助學,30萬元用於當地廣寧縣「『媽媽的愛』貧困學生營養工程」;2012年在肇慶市「心手相連」愛心助學工作中出資70萬元人民幣,幫助困難學子繼續學業;2013年在報刊和電視上得知當地一農婦白血病急盼救助報導後,自發探望患者並慨然捐款傳為佳話;而在劉何玉鈴會長發起下,2001年起先後有9家台資企業加入扶貧助學行列。


每當自然災害發生,劉何玉鈴會長總立刻發揮悲天憫人情懷,奉獻一己之力,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南部各地損失慘重,會長立刻捐出250萬台幣協助災民重建,後經政府協調與規劃,大陸台商的善款用於修建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台20線之「萬年橋」,重建工程於2014年1月25日竣工,劉何玉鈴會長亦受邀出席竣工典禮。除此,2006年8月肇慶高要地區洪水、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處處可見會長奔走捐獻身影。


2005年,得知肇慶市計畫建設戒毒康復基地,劉何玉鈴會長主動將公司準備出售價值800多萬元人民幣的舊廠房中,再投資170萬元全面改造、裝修並添置生活、健身和娛樂設施,以及購置第一期製鞋半成品加工設備,把廠房改造為戒毒康復基地。在自願和同工同酬的前提下,專門招收戒毒康復期人員就業,提供自食其力的工作環境,8年多來,先後有800多名康復人員徹底戒斷毒癮,獲得新生。會長更經常到車間找康復員工談心,鼓勵他們堅定信心,遠離毒品。在她的鼓勵下,已有多對夫婦破鏡重圓,還有21對單身男女找到伴侶,組建起幸福小家庭,目前這些康復家庭目前已誕生10個小生命,其中更有對雙胞胎;這些康復家庭們都非常感謝劉何玉鈴會長在他們人生路的扶持協助。


新會長溫暖惜福 期與台協共創美好


回首創業路,劉何玉鈴會長一路走來,始終銘記企業人的社會責任,時時關懷弱勢,回饋鄉里,她曾表示,中傑鞋業能有今日都是員工一點一滴打拚,各方支持而來,人要飲水思源,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行動拋磚引玉,讓更多有能力的朋友一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與台商協會會員共同參與公益活動,促進社會更加和諧美好。


劉何玉鈴會長說,目前肇慶約有300家台資企業,經營範圍廣泛,包括五金、製鞋、製衣、紡織、食品,亦有電子、光電等高科技產業,其中加入台商協會的約100多家企業,她表示,擔任會長後,首要解決的問題是當地缺工情況,肇慶工作人口多往外地移動,習慣離開家鄉闖蕩,多有「外出工作較有面子」的想法,上任後期能發揮影響力,與當地政府合作,多作宣導如:「為家鄉貢獻心力」等,盼能留住人才,讓當地缺工情形改善。


劉何玉鈴會長用特有的溫暖表情說,讓企業經營環境更好,協助台商解決投資問題,擔任台商與當地政府及兩岸間的溝通橋樑,同時協助會員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是她無可避免而期待實現的重點任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