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頂級傢俬大王--亞歷山卓董事長蕭金聰

大陸投資經驗


專訪頂級傢俬大王 

亞歷山卓董事長蕭金聰


文/林安妮



「這陣子,在台灣談兩岸服貿協議很敏感,但是我是支持的!」亞歷山卓董事長蕭金聰如是說。不過,他的觀點,並非從台商未來可以透過服貿協議進入大陸市場、爭取多大商機來說。他認為,台灣從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迄今十多年了,終究有一天要把大陸視為一般的貿易夥伴,提供同等開放待遇,「服貿可以在未來來臨前,讓我們先調整,這比我們啥都沒做,還要好。」


訪談蕭金聰過程,原先並未設定要談服貿,他也無意談,自己的生意到底在不在服貿受惠清單上,以及未來他怎麼搭服貿順風車。他分享的是一個在台灣、大陸打拚二十年人的肺腑之言,他很難想像,在他年輕時,不少台商都是拿著一卡皮箱到世界各地接單,如此國際化,這一代台灣人應該要超越才是。


亞歷山卓家具是兩岸著名的高檔家具品牌。「五年級」的蕭金聰,除了自創「亞歷山卓」品牌(ALEXANDRE)外,還代理不少世界頂級家具品牌,例如,Century就是美國白宮愛用的家具品牌,Kelly Hoppen也深受「足球金童」貝克漢夫婦等歐美名人喜歡。目前亞歷山卓在兩岸共有50多家門市。蕭金聰也是台商圈少數在兩岸同步躍進的成功企業家。


「台灣的好,在於台灣的文化底蘊、涵養很深,」蕭金聰形容,這些年,大陸山寨品牌四處搶奪「正宮」品牌市場與生意,「他們仿得了形,但是仿不了神。我們賣的不是單一個家具,而是藝術、文化與氛圍,」他認為最好的設計與詮釋養分就在台灣。


白手起家 拚命三郎式創業


蕭金聰早年家裡是做油漆,擅長木器、漁船、遊艇的表面塗裝。塗漆正是家具製造的關鍵步驟,因此懂得調漆的蕭金聰,當完兵就被台中大家具廠聘用,甚至還曾派到泰國廠擔任廠長。刻苦耐勞、勤懇的他在回台不久,就被美國最大家具商Ashley網羅擔任駐台採購代表。


在外商公司工作最大收穫,就是讓他眼界大開。這段期間,他除了累積人脈外,還學到研發設計與行銷。當時,國內不少家具廠紛紛外移大陸,蕭金聰也追隨這些廠商不時到大陸採購。在他徹底摸熟行業後,加上一股濃烈的創業念頭,他在1995年決定自己當老闆。


旁人看蕭金聰創業,好比拚命三郎,創業剛起頭百廢待舉不說,為了補充自己的專業技能與知識,他還特別到職訓中心上課加強木工技術,他的太太林玉燕百般心疼說,他真得很拚。事實上,一直到現在,他還是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很少有懈怠的時候。


「大陸競爭對手追得很緊啊,逼得我們只能不停向前走,」蕭金聰笑說,大陸山寨品牌何其多,他們天天抄抄抄,我們就只能加強研發、設計,跑給他們追,「台灣現在最強的就是,在華人世界中,有很高的藝術、文化詮釋與設計能力,但是大陸學得很快,也許五到十年內,就會趕上來。」


兩岸同步投資 台灣是寶


過去不少製造業台商外移大陸,順便連根拔起台灣事業,最大原因就是台灣人工、土地成本太高。不過,蕭金聰迄今仍固守台灣大本營,一方面在大陸北京、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大舉展店、開設旗艦店外,二方面也深耕台灣市場。


蕭金聰分析,兩岸稅制不一樣,台灣增值稅5%,大陸17%,比起來,台灣的稅務成本較低。此外,對比大陸,台灣早期人工成本高,但是從員工自主性、自發性與整體效率來看,台灣員工的綜效比較高,好好運用台灣優勢,還是能夠在台灣市場做出一片天。


他認為,論市場規模,台灣自然比不上大陸,不過,「拿小漁場跟大水庫相比,沒有什麼意思,」台灣市場有趣之處就在於,台灣買家自主消費意識較強,買東西,不只看外表,也會細細研究品質、產品內在,認真說起來,台灣有不少識貨的行家,足夠撐起亞歷山卓力攻的金字塔端市場。


他也說,台灣長年對外開放,文化底蘊深遠,「在我們的行業內,有藝術文化底蘊,才能創造出好的東西,」對於單純只是在做東西、賣東西的人來說,可能感受不深,也未必一定要耕耘台灣市場,但是,亞歷山卓把產品當成是可流傳百年的藝術品看待,就必須運用台灣優勢。目前亞歷山卓後端的骨幹,用的都是台灣人,蕭金聰表示,唯有台灣這種肯幹實幹的工作精神,才能創造更多藝術、文化。


拓展大陸市場 雙線策略


蕭金聰在大陸的製造業事業主要集中在深圳,但是為了拓展品牌、通路,他在大陸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均大舉展店,主打亞歷山大品牌。他表示,近期公司也正研議以第二品牌打入大陸其他二線城市。


他表示,亞歷山卓的客戶群,主要鎖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平日宣傳靠平面、電子都有,但是主要還是靠忠實客戶的口碑宣傳與做好售後服務,讓亞歷山卓的家具能夠打入大陸富豪家。


蕭金聰說,大陸幅員遼闊,每個區域的文化與人的思維,都不大一樣,很難一個策略就能打通大陸各地。對於一個品牌業者來說,沒有絕對的是與不是,更沒有一部聖經,會告訴大家該怎麼作,「品牌是一個深遠的工作,長時間的投入與經營,是必要的。這個回報可能發生在未來,但是當下就必須盡可能的付出。」


他笑說,這幾年,大陸最流行的就是山寨,「山寨太普遍了,還無所不在」,這讓品牌業者必須不斷研發、創新,還得作好整體包裝,「大陸單純的仿冒,仿得了形,仿不了神,」品牌業者就必須懂得充實產品內在,讓品牌的生命軸線可以走得長長遠遠,「我們的產品是藝術品,而不是很容易過時的土豪產品。」


鼓勵青年創業 團隊最重要


蕭金聰白手起家,一直到今天都還認真努力、踏實工作。回首這段創業路,他要分享的「過來人經驗」是,想要創業的人,一定要做足基本功,而且要靠團隊。他表示,今天的時代跟過去不一樣,以前很多人唸完國貿系或是外文系,就可以自己開一家貿易公司,到世界各地接單,現在的情況不同了,「單打獨鬥的時代也過去了」,有了團隊,才能集結各方智慧,一同開拓事業。


他認為,創業必須兼具天時、地利、人和,不是只有錢或技術,就可以成事。在團隊裡的每個人,都要懂得付出、一同努力。此外,還得根據市場實際狀況,隨時調整營運策略,「年輕人基本上都要有不怕吃苦、要有刻苦耐勞的精神。」


最近國內掀起反服貿爭議,讓他相當憂心。他尷尬說,現在大家談服貿,都敏感些,但是他想說的是,理性訴求,較能把路走得長遠,太過激進,雖然很快達到一些目的,但是會讓台灣受傷。


他說自己是支持服貿的人,但是,出發點並不是為了自己的事業,而是,台灣經濟一路走來,走得都是開放之路,特別是兩岸加入WTO已經十多年了,都必須按照WTO框架來走、來做。現在台灣尚未根據WTO標準,給予大陸等同其他貿易夥伴的開放待遇,「服貿開給大陸的,有些還不及WTO待遇,正好還可讓我們有時間來慢慢調整,想辦法讓自己的競爭力更強。」


他也說,大陸雖有五千年文化、歷史,但是還是很難在一夕之間,改變貪婪,大陸很多地方迄今還在朝法制化努力,「大陸各區有各區的潛規則,過去都讓不少台商吃虧,」正因為兩岸現在有包括ECFA、投保協議等正常化機制,在一些關鍵時刻,能夠向台商施出援手,若是沒有這些,台商就像過去一樣,必須根據叢林法則求生存。


他也說,一個充滿競爭的市場,一定會產生弱勢,以現在大陸來看,也是有一些台商成為弱勢台商,這時候就更需要政府協助。而台灣的問題也是一樣,經濟高度發展後,也會有一些社會公平、正義的事情,要去做,但是沒有了經濟發展,要做到社會公平正義是相當不容易的,「趁著現在我們還有一些資本,要調整的事情,就要趕快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