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掌握關鍵技術 提昇產業競爭力─投資台灣案例系列報導之五

海基會活動報導


掌握關鍵技術 提昇產業競爭力

─投資台灣案例系列報導之五


整理/編輯部



台商佛雷斯集團


由陳阿財創辦的台灣球新工業有限公司於1992年收購英國佛雷斯品牌「FLEX PRO」,並成立佛雷斯集團。產品範圍從專業羽毛球拍、網球拍,到運動服裝、運動鞋、碳素纖維自行車等與週邊運動器材等商品,並建立完整之銷售體系,目前在全球擁有1,000多家經銷商,在中國大陸更成功建立其品牌形象及拓展內需市場,並打造「FLEX PRO」成為大陸三大羽球品牌之一。中國大陸打羽毛球的人口多達2,000萬人,「FLEX PRO」品牌羽毛球拍與羽毛球,去年銷售逾50萬支羽毛球拍、逾5,000萬個羽毛球,2011年營收逾1億人民幣。


佛雷斯集團致力於體育器材的研發與創新;碳素纖維作為當今羽毛球拍製造材料,備受各界關注。佛雷斯集團在碳素材料領域有多年的研究經驗,作為將碳素球拍引入中國大陸的先驅品牌,對碳素材料應用有其獨特見解;新技術應用使碳素球拍全面取代木質、金屬球拍,受到更多專業與業餘羽毛球愛好者的好評。


回台投資 台灣旗艦店開幕


2012年9月28日「2012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佛雷斯集團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向書,該集團決定在台灣設立第一家運動用品旗艦專賣店,以深耕台灣、投資台灣之具體行動,為台灣經濟打拼。


佛雷斯集團台灣第一家專賣店在2013年1月6日開業,這只是一個開端。集團總經理陳阿財表示,將規劃斥資5億元在台中市打造研發總部,且計劃3年內在全台陸續開設30家專賣店,下一步還將推動返台掛牌上市,凸顯出佛雷斯對台灣市場的重視,更展現台商在海外打拼事業有成後衣錦還鄉的決心。


佛雷斯集團台灣分公司中區經理陳峰興表示,台灣羽毛球人口約200萬人,由於羽球拍與羽毛球均是消耗品,衍生的商機龐大,目前由日系品牌YONEX(優乃克)及台灣品牌VICTOR(勝利)囊括7、8成的市佔率,佛雷斯將透過持續拓展專賣店,力拼全台第3大品牌。


陳峰興強調,一般運動用品通路,銷售的品牌多且雜,但佛雷斯是全台唯一「單一品牌、單一專賣」的羽球專賣店,未來將主攻羽球人口較集中的台中以北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佛雷斯不僅努力推動品牌,同時贊助台中市太平區中平國中成立「中平國中佛雷斯羽毛球隊」。創辦人陳阿財表示,佛雷斯將以「取之於體育、用之於體育」的方式,為運動教育向下紮根,在體壇埋下一顆即將發光發亮的種子。


擴大在台生產規模 搶進外銷市場


台灣豐沛之技術研發能量及經營管理人才等優勢,是吸引海外台商回台從事創新研發或設立營運管理總部,以強化企業競爭力及提升品牌形象之重要關鍵因素。佛雷斯集團看好台灣在紡織及運動相關產品之功能性材料上,具有研發與應用之優勢,除了規劃陸續在台設立專賣店及興建企業營運總部,未來更計畫在台擴大生產規模,以台灣製造之品質,搶進外銷市場。


2013年9月經濟部舉辦之台商高峰會促成20家台商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向書,投資金額達新台幣378.2億元,目前正進行中之投資案件已達75%。政府將持續強化台商回台投資服務,由行政院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辦理投資個案協助,透過一站式的投資服務平台,協助台商排除投資障礙,以加速投資案進度。



國統國際集團


國統國際集團成立於1978年,主要從事設計、製造及配裝大口徑輸配水管線,產品包含混凝土製品、鋼管製品、延性鑄鐵管等三大類,並擴及管線輸配水監控管理、免開挖推進管線工程、隧道管線工程、潛盾工程、施工用特殊機具、海水淡化及淨水或汙水處理等整廠設備之設計、施工與操作營運。國統國際集團於2001年起佈局大陸,陸續於新疆、哈爾濱等地設廠,迄今已於大陸成立11間工廠,並參與大陸南水北送等重大工程,目前已成為大陸最大之PCCP(鋼襯預力混泥土管)製造廠,旗下新疆國統管道股份有限公司於2008年在大陸深圳掛牌上市。


在台發展核心關鍵技術 強化集團競爭力


因看好全球對於水資源及污水處理之重視而帶來的環保商機,國統國際集團決定回台成立研發中心總部,藉以善用台灣豐沛的研發資源及完善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措施,進行水資源處理關鍵技術之發展。為將核心技術根留台灣並強化集團競爭力,除與工研院材化所密切合作,掌握關鍵濾膜製造技術外,亦新成立國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超過濾膜、生物薄膜反應器、脫鹽濾膜三大產品之研發與生產,產品將可運用於海水淡化前處理、廢水回收、中水回收、超純水後端過濾、蛋白質分離純化等。


國統國際集團表示,藉由自行研發與生產關鍵濾膜產品,一方面突破一向由外商壟斷之濾膜市場,有效降低關鍵濾膜購置成本,取得競爭優勢;一方面以國新科技的創新精密濾膜技術,與系統起家之母公司相互結合,以建立完整海水淡化及水處理系統整合性能量,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


為保護地球資源貢獻心力


國統國際集團將以節能減碳為目標,研發及生產高效率、低能耗之濾膜及其模組,期望透過大幅降低耗電量及碳排放量,為地球環保貢獻一己心力。國統國際集團表示,新研發之精密濾膜技術具有高透氣度與過濾效率,可運用於氣體懸浮物去除,達到潔淨空氣之效果。而其薄膜生物反應器具有高處理量、低佔地面積的優勢,可運用於生活以及工業廢水的處理,降低河川與海洋汙染,促使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此外,因產品具有高通透、低操作壓力的特性,使得操作成本與能耗低,可大幅減少水處理工業耗電量,達到降低排放量之效果。


國統國際集團回台進行關鍵技術之研發及集團產品的垂直整合,不僅提供台商策略思考之新方向,也對台灣未來長期的經濟發展具有正面的效益。近年來台灣在整體投資環境上明顯改善,再加上台灣優秀的人才、豐沛的研發資源與完整的產業聚落等優勢,實為回台投資之時機。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經濟部全球台商服務網http://twbusiness.nat.gov.tw/home.do、投資台灣入口網http://investtaiwan.nat.gov.tw/matter/show_chn.jsp?ID=5202&MID=5、大陸台商經貿網http://www.chinabiz.org.tw/company/Show?pid=46&cat_id=407&id=521、中時電子報2013年6月24日記者曾麗芳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3/122013062400231.html)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