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商經營與活動

大陸台商會長連署籲請盡速通過兩岸服貿協議

去年6月21日兩岸兩會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大陸台商普遍認為,這是兩岸邁向自由經濟的一大步,也是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關鍵,並由大陸台商協會現任會長、榮譽會長及台企聯幹部等近200位台商連署簽名表達表示支持服貿協議,刊登於旺報、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各大報紙。

大陸目前有台企聯及139家台商協會,台商代表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往來制度化,對台灣總體經濟、服務業發展及大陸台商的整體佈局十分有益:第一、台灣服務業擁有人才、創意、質量等優勢,但受限於經濟總量及市場規模,「服貿協議」可使大陸對台灣業者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台商大陸服務業的市場範圍。第二、大陸企業投資台灣,將提供更多的本地就業機會,促進產業強化競爭力,台灣勞工將會是得利者。第三、增加台灣服務業的產值,具備競爭力的台灣優質業者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通過大陸的市場規模,進一步打造成為國際品牌。藉由對大陸的開放,促成台灣將成為更自由的經濟體,藉以吸引更多外資來台投資設立企業,讓台灣融入國際社會,避免邊緣化。


工研院成立OCP認證中心 助台商搶攻雲端商機

據精實新聞3月3日報導,工研院宣布成立全球第一座正式營運的Open Compute Project(簡稱OCP,開放運算計畫)認證中心。工研院指出,OCP認證中心的開幕將協助台灣雲端廠商快速切入每年至少1,000億美元的資料中心商機。

工研院院長徐爵民表示,OCP是Facebook在2011年號召全球廠商所發起的非營利組織,至今已演變為雲端產業全球通行的重要規格標準。工研院在經濟部指導下,研發雲端系統軟體技術,協助台灣企業轉型,奠定台灣雲端服務整案輸出的基礎、累積台灣在資料中心建置相關的軟硬體技術能量,因此於去年11月取得OCP基金會認可,目前已正式成立全球第一座營運的OCP認證中心,希望藉由工研院的驗證技術能力、非營利的中立身分以及與亞太供應鏈廠商的地理鄰近等優勢,支援世界各地的雲端資料中心市場需求。

工研院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表示,去年5月工研院、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已與緯穎、英業達、華碩、台達電、技嘉、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等共8家業者合作成立Open Compute Project Taiwan,掌握開源硬體規格發展趨勢、標準制定、協助台灣成為資料中心建置技術輸出重鎮,同時全世界的雲端廠商也可將其設備送到工研院OCP認證中心接受驗證。

台灣雲端協會理事長暨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也指出,工研院OCP認證中心的正式營運,不僅能夠協助國內雲端產業掌握雲端資料中心的全球發展趨勢,更奠定了台灣在OCP供應鏈的重要地位。李詩欽說,台灣雲端產業具備絕佳硬體技術能量,而積極參與國際開源系統組織活動及發展關鍵雲端系統軟體技術,有助於台灣發展優質平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雲端資料中心軟硬體解決方案,並可望打造台灣成為全球雲端資料中心解決方案輸出重鎮。


2014台灣名品展 貴州搶頭香

據工商時報3月18日報導,由外貿協會籌劃的台灣名品博覽會,今年加速深入大陸西南地區, 4月底結合大陸傳統「五一」消費旺季,首次於雲貴高原東部經貿重鎮-貴州省貴陽市搶得頭香,舉行「2014貴州(貴陽)台灣名品博覽會」。

外貿協會表示,「貴州展」是台灣名品博覽會自2009年在大陸舉辦以來,第一次在貴州省展出,可望加速協助台灣廠商開拓大陸西南地區的內需市場。貿協指出,據統計,去年貴陽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3萬多元人民幣,成長率已連續3年超過10%,當地更有「用光吃光,身體健康」這句俚語,形容貴陽市民消費力的評價。

本次「2014貴州(貴陽)台灣名品博覽會」展期為今年4月30日至5月3日,共計有480家台灣廠商使用貴陽國際會議中心的800個攤位,展示台灣綠能、3C、休閒生活、文創產業、美容生技、老年婦幼等MIT產品。

貿協董事長王志剛表示,在大陸各地屢屢創下佳績的台灣名品博覽會,迄今已在大陸舉辦過27場。2014年除了已洽談好的北京、天津、南京與內蒙古、山東外,還將率領台灣廠商前進雲南等內陸地區,舉行8場台灣名品博覽會。


搶攻大陸醫療商機 20家生醫廠登陸

據工商時報3月5日報導,大陸上兆台幣的醫療市場商機龐大,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聯手國內20家保健、醫美、醫材廠進軍,並已獲東莞市政府同意撥款新台幣15億元支持。雙方將打造以東莞為基礎、廣東省為進階、進而布局全大陸的登陸計畫。

不同於過去台商前進大陸,都是帶著資金去投資建廠,宣明智架構的平台則是和東莞市府合作,由國內生醫廠提供成熟的產品與東莞生技合資,東莞取得三年總代理,負責將產品行銷至廣東省。宣明智表示,此模式可以將研發生產留根台灣,並可以透過官方資源,先以東莞1千萬人口為基礎,開創新的市場,進而進軍全廣東,甚至複製於全大陸。   

該起合作模式是由宣明智和交大校友成立的互貴興業為主體,扮演兩岸醫療產業互通的平台搭橋角色,打破過去台資生醫廠單打獨鬥、又沒有主場優勢的困境。互貴興業執行長郭加泳表示,去年11月東莞市政府已與互貴簽訂「莞榕計畫」,該計畫將協助台商加速取得證照,並藉由廣東省獨家3年代理的合作,放大營業額,並提供資金協助,預計投入新台幣15億元,分3年投資參與的20家廠商。

該計畫是鎖定已有暨有產品的廠商合作,條件須符合在台灣上市/上櫃/興櫃/公開發行的生技醫材廠;全球各地上市的生技或醫材廠;或經認定產品具有獨特性,全球銷售額已達或未來2年有機會達人民幣3千萬元以上,未來3年也將在台灣、大陸或全球各地上市的企業等3大類別。


大陸降低公司註冊門檻 3月1日起實施

據旺報3月2日報導,大陸新修改的《公司法》自3月1日起實施,註冊成立公司的門檻大幅降低。大陸台商普遍認為,新法將有助降低企業營運成本,提高經營效率。 

新修改的《公司法》有3項重要改變:首先是企業註冊資本由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其次,註冊資本最低限額也被取消,而何時繳清亦無時間限制;第三,工商年度檢驗制度也改為年度報告公示制度。

註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也就是取消了關於公司股東應自公司成立之日起2年內繳足出資,投資公司在5年內繳足出資,以及取消一人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應一次足額繳納出資的規定。而後,註冊資本出資何時繳清再沒有時間限制。

公司註冊資本最低限額也被取消,亦即有限責任公司、一人有限責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最低註冊資本分別應達3萬元(人民幣,下同)、10萬元、500萬元的限制不再存在。

此外,企業年檢制度則改為年報公示。這一政策被認為是註冊零門檻,必將啟動市場活力。過去,企業必須自行提交相關材料後,再由工商部門進行審查,給出年檢意見;如今,則改為向社會公示企業的相關信用資訊,不需再經過繁雜的行政審查。

對於上述變革,北京台協副會長杜旺龍表示,新法規大幅簡化過去繁瑣的行政程序,企業不用再浪費人力、物力,對企業的經商環境,當然更有利。杜旺龍解釋,以年檢制度為例,企業每年到了2月分,就必須開始處理年檢的事情,差不多要到6月分才會結束;企業除了要花一筆錢給會計師外,還必須派專人負責整理資料。


海南舉辦10大明星台商、台企暨突出貢獻台商表彰活動

據鉅亨網3月21日報導,海南省於3月19日舉行「10大明星台商、10大明星台企以及20名突出貢獻台商」表彰活動。其中,在上榜10大明星台商中,包含海南台協黃益豐會長、謝文盛副會長、三亞台協蔡寶良會長、海口台協趙偉延會長等。而在10大明星台企名單中,則有統一、大潤發、康師傅、中華航空、黎客國際酒店等。現場計有來自大陸各地台商協會代表共300位台商共襄盛舉。

海基會副董事長馬紹章出席表彰會表示,台資企業在兩岸關係發展的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2008年,海基會和海協會簽署《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之後,通過旅遊,很明顯地增加了兩岸人民之間的了解。去年,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人數突破200萬人次,兩岸交流人數突破800萬人次。

目前海南台資企業有1,600多家,2013年台灣首次超過俄羅斯成為海南第一大入境旅遊客源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