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王張會」: 兩岸關係65年新篇章—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在南京舉行


「王張會」:

 兩岸關係65年新篇章

—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在南京舉行


整理/編輯部



眾所矚目的「王張會」(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於2014年2月11日在大陸南京舉行,這是首次召開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陸委會指出,此次會議的順利召開是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務實面對、向前邁進的重要里程碑,對於促進兩岸官方互動往來正常化具有正面意涵。


王主委訪問團一行其他行程包括:12日率訪問團赴中山陵致祭、並赴南京大學進行專題演講;13日下午與上海智庫學者座談,並參訪上海廣播電視台;14日上午參訪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傳達政府關懷大陸台商子女教育及台商發展,並於當日下午返台。


眾所矚目的「王張會」


在11日的「王張會」時,雙方握手交談,並且互稱職銜,王主委表示:「這在以前是沒有辦法想像的事情」,而此一互動階段的開始,是雙方客觀面對的具體展現,「這個得來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我們都應該加以珍惜與重視,希望未來兩岸能夠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開展兩岸關係。」


在雙方對話議題方面:根據陸委會表示,第一,雙方秉持對等、尊嚴原則,同意建置陸委會與國台辦的聯繫溝通機制,包括雙方首長層級互訪及強化雙方既有業務處(局)之溝通管道;雙方也同意在此機制下,基於對等、互惠原則,依各自法規,適度給予雙方相關人員入出境往來及通關便利。


第二,在海基、海協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議題方面,王主委表示,我方辦事機構應具有探視在大陸我方人民受人身自由限制的功能,雙方也同意進一步積極研議可行方案,務實處理互設辦事機構之有關議題。


第三,有關在陸台生醫療照護方面,王主委希望大陸方面應提供在陸台生妥適的醫療照顧,會中張志軍主任表示願意進一步具體落實對台灣學生的醫療照顧,讓台灣在陸就讀高校及科研院所之學生與當地學生相同,可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台灣也將持續積極推動在台就學之陸生能納入我方全民健保,希望台生與陸生都能享有學習及生活的友善環境。


第四,在兩岸新聞、文化、教育及科技交流方面,對於大陸提出儘早解決駐點記者生活便利議題,王主委強調,現階段應同步討論兩岸新聞資訊對等交流問題,以利兩岸新聞資訊整體環境的改善,並持續為駐點記者生活上提供便利。此外,雙方也將持續推動兩岸文化、教育及科技等方面的交流。


第五,在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方面,王主委強調,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台灣當前重要經貿工作。深化及擴大兩岸經濟合作,與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應「齊頭併進」。台灣與區域、甚至全球經濟聯結的程度越高,民眾對於推動兩岸經貿自由化的信心和支持度會增加,此將有利於推動ECFA兩岸後續協議的簽署。


陸委會表示,近6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成就是彌足珍貴的典範,國際社會也給予高度的肯定;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的舉行,就兩岸重要議題務實、坦誠交換意見,是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向前邁進的重要里程碑。陸委會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制度化協商及互動往來的關鍵核心,未來雙方應持續推動互利雙贏的兩岸關係,讓兩岸民眾享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王主委也正式邀請張志軍主任率團訪問台灣,深入認識與瞭解台灣社會與民情。


赴中山陵致祭


12日上午王主委率訪問團赴南京中山陵,向 國父孫中山先生表達追思與緬懷。在王主委的祭文中,感懷 國父領導革命、創建中華民國的偉大成就,並向 國父報告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等思想與理念已在台灣具體實踐,說明近年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獲得大幅改善及發展,期待兩岸能共同發揚中山思想,為世界大同貢獻心力。謁陵結束後,王主委在博愛廣場發表簡短講話。王主委表示, 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已經103年了。今天能以陸委會主委身分親臨此地,向 國父致敬,內心感到非常高興、也非常感動。



南京大學專題演講:一誠天下動


2月12日下午,王主委在南京大學發表「一誠天下動」專題演講。他從自己在24年前的第一次兩岸交流經驗說起,那時他代表台灣參加在新加坡舉辦的亞洲大專辯論賽,在決賽遭遇到南大同學,也就是因為這樣特殊的緣份,他才選擇在此行到南大演講。王主委表示,在當時那個兩岸交流剛起步的年代,儘管兩岸文化、社會與教育有太多隔閡,但還是無法阻止雙方年輕人,熱切地想要與對方交朋友的熱誠。


王主委提到,無論他在政府擔任哪個職位,一直都相當關心青年議題。因此他就任陸委會主委以後,也特別關心陸生議題,他說,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可讓雙方年輕人在踏入社會之前就能夠交朋友。因此,如果能夠在促進陸生在台醫療保障,也就是陸生納保議題上能夠持續進展,兩岸都能善待彼此的學生,長遠來看,更代表友誼必將跨越差異,和平終將永存。


此外,王主委也分享了台灣60多年來在民主、自由方面的發展成果,勉勵兩岸青年學子用「俠義」與「同情」的精神談改革,所以不僅對陸生、陸配的權益要一視同仁,我方設陸辦事機構人道探視議題的優先研議,因為這些都代表著台灣社會所重視的價值。


王主委最後也引述校歌中的一句話:「大哉!一誠天下動」,他認為,誠實與誠懇不僅僅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為人處事的態度。兩岸青年應該要投注誠意來改變世界,更要秉持誠心開創局勢。他不禁回想起24年前,當他和南大同學在新加坡相遇與相識,一起認真思辯當時的辯論題目:「人類和平共處是一個可能實現的理想」,在有限的時間、陌生而又緊張的場域中,雙方既是競爭對手,卻又想成為至交好友的心情,正是他想要傳達的誠摯的心意。只要投入更多的誠意去撫平歷史的隔閡、面對現實的差異,就能真正去異求同,開創出未來嶄新的格局。



與上海智庫學者座談


13日下午王主委於赴大陸上海社會科學院進行座談,雙方針對兩岸相關議題進行討論,王主委向與會大陸學者說明我政府大陸政策,並強調兩岸關係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雙方應客觀正視兩岸現實,在互信互諒原則下,共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與會學者在座談中針對王主委此次訪問的成果、兩岸關係發展的現況及區域經濟參與、東亞情勢等提出看法與期許,王主委也在會中一一回應學者建議及交換意見。會中有學者詢問新情勢下的兩岸關係,王主委表示,此次的來訪是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重要一步,兩岸關係繼續向前,需要雙方相互諒解、正視彼此,他相信未來會朝向和平穩定的趨勢前進。


會議中有學者提出兩岸社會組織相互交流與借鑑,王主委表示,公民社會意識的形成是社會組織發展的關鍵,兩岸應該在這個領域上進一步交流;也有學者提出對台灣儘速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建議,王主委則回應,對外經貿關乎台灣生存根本,對於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議(FTA),以及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台灣社會的共同期望,台灣參與TPP及RCEP同等重要,希望和大陸一同參加。


此外,對於陸方學者指出「不統、不獨、不武」政策不夠積極,王主委說,台灣長期有超過七成以上的民眾支持兩岸維持現狀,是台灣的主流民意,未來也會持續在此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穩定發展。



參訪上海廣播電視台


隨後,王主委前往參訪上海廣播電視台,藉此瞭解大陸媒體環境的發展現況,王主委表示,台灣有許多優質且受歡迎的電影、電視與流行音樂,希望能更容易地進入大陸,讓大陸民眾欣賞台灣優秀的文創作品,並期許兩岸的文創產業合作,可由影視音交流來切入。


王主委也提到,台灣網路有多元豐富的資訊,大陸網友卻未必完全看得到,如果大陸網友能接觸台灣更多豐富多元且有趣的資訊,一定能夠更加瞭解台灣的社會與人文,讓兩岸人民拉近彼此的距離。



參訪上海台商子女學校


14日上午王主委前往此行赴路訪問的最後一站-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參訪,目的是為了實地瞭解學校發展情形,關心台灣子弟在大陸的教育情況,並表達政府對台商子女教育及台商發展的關心。


王主委表示,台商到大陸投資不僅提供國人到大陸就業的機會,同時也促進兩岸貿易成長,帶動兩岸產業分工與發展,對兩岸經濟成長均具有極大貢獻。為了照顧台商子女的教育權益,政府十分鼓勵台商子女學校的設立。但王主委也指出,在大陸辦學是一項很辛苦而且深具挑戰性的工作,校方願意承擔這樣的重責大任,實在非常令人敬佩。座談期間,到場的台商、家長與校方人員提出許多當地辦學、求學與生活的問題,王主委承諾會協調主管機關,尋找妥適的解決方案。



訪陸之行圓滿順利


王主委表示,兩岸分治65年以來,他是第一位正式以現任政府官員身分登陸訪問的陸委會主委,這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更對兩岸官方常態化互動深具意義,此趟行程圓滿順利,也達到要增進雙方了解的目標。

王主委表示,此行訪陸的成果有幾個方面,在首次召開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中,雙方就建置陸委會與國台辦的聯繫溝通機制達成共識,也同意在此機制下,基於對等、互惠原則,依各自法規,適度給予雙方相關人員入出境往來及通關便利。


此外,陸方承諾將具體落實對台灣學生的醫療照顧;在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方面,雙方也同意進一步積極研議可行方案;其他如駐點記者的生活便利、推動兩岸文化、教育及科技交流等議題,也都獲致共識。另一方面,雙方針對兩岸新聞資訊整體環境的改善、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議題,坦誠地交換意見與溝通。而為了推展兩岸官方的常態化互動,王主委邀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適當的時間,率團來台訪問,實地體驗台灣的多元社會。


對於與張主任在和平飯店舉行的茶敘,王主委說,此一安排有助增進陸委會與國台辦同仁間的相互瞭解,分享處理兩岸事務的心得。尤其和張主任在對談過程中,都對這一次訪問所傳達出來的正面意義表示肯定。


王主委說,兩岸分治65年,許多問題無法在一次的訪問裡面全部解決,但卻是一個開始。這次訪問行程圓滿、順利,達到增進雙方瞭解的目標,並彰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未來將在此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進一步制度化發展,以促進台海的永續和平與穩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