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合作拚經濟 提升台商競爭力—海基會舉辦「2014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海基會活動報導


兩岸合作拚經濟

提升台商競爭力

—海基會舉辦「2014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文/編輯部



海基會馬年開春盛事─「2014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於2月5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熱鬧登場。與會貴賓包含大陸各地台商協會代表、全國工業、商業總會代表、政府各部會官員等,總計近450位參加。其中,大陸各地台商協會代表逾280位;台商協會數118個;會長、榮譽會長多達145位,均創歷年新高,大陸台商對海基會高度支持與深厚的感情,在每年的三節活動中展現無遺。


活動開始前,會場內巡迴撥放有關兩岸避免雙重課稅議題的文宣影片,提供現場台商瞭解參考。接著,聯誼活動在天籟樂團悠揚的樂曲中拉開活動序幕,首先由海基會高孔廉副董事長介紹與會貴賓與新任會長,自去年中秋節以來,共有8位新任會長,以及3個新成立台商協會的首屆會長,總計目前大陸台商協會有138家,足跡已遍佈大陸各省各市。



高副董事長:老兵雖退 仍心繫兩岸


即將於2月6日卸下海基會職務的高孔廉副董事長也藉由這次台商團聚的機會向大家辭行道別。高副董事長表示,參與兩岸事務長達26年,在任職海基會期間,共參與兩岸舉行的9次會談、簽署19項協議,然基於世代交替與傳承,此時去職是最佳時機。而老兵雖退,關懷兩岸的心不止,衷心感謝台商對政府政策的支持、為台灣經濟所作的巨大貢獻、在台灣遭逢天災時的無私捐獻、對海基會新大樓的贊助以及台商多年來的對高副董事長個人支持與鼓勵。而高副董事長一席話,獲得全場台商一致共鳴,台商們雖有萬分的不捨,仍寄予功成身退的高副董事長無限祝福。


林中森董事長致詞時則感謝高副董事長的情義相挺,讓他接掌海基會時能做到無縫接軌。林董事長並祝福高副董事長退休後的生活能夠精彩,可以享盡天倫喜樂、笑看秋月春花,幸福美滿地生活。



總統主持新春團拜 期許台灣和平繁榮


在林董事長與陸委會王主委致詞完後,緊接著,全場與會人員以最熱烈的掌聲歡迎 總統蒞臨,總統依慣例主持新春團拜,在互道恭喜聲中,期許未來一年,台灣在各方面都能更上一層樓。


總統指出,台灣在去年的國際評比屢獲佳績,例如根據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評比,台灣為全球投資風險最小的三個經濟體之一;依「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報告,台灣在148個國家及經濟體中競爭力名列第12。展望未來,政府對內要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促進產業升級轉型,對外要儘速趕上區域經濟整合的腳步,期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為台灣經濟找到出路、走出活路。


總統也提到,自就任總統後,境外來台旅客人數每年以近百萬人次成長,去年更達到801萬人次,其中大陸觀光客達221萬人次,而自由行的部分約有52萬人次;去年政府也調高陸客團體行配額至每日5,000人,自由行每日3,000人,預估今年將有更多大陸民眾來台旅遊。此外,目前兩岸航班由過去的零星包機增加為每週828班直航班次,而每年來台就讀的大陸學生也由他上任前的800餘人成長為目前的2萬4千餘人,增幅達30倍,凡此均有助於兩岸民眾的相互瞭解與交流。


最後,總統對於台商在大陸投資、提供當地就業機會、促進兩岸貿易成長,以及創造我對大陸長期順差等卓越貢獻表達感謝之意,並期許台商與政府共同為促進兩岸的和平與繁榮而努力。



聯誼午宴掀高潮 活動圓滿落幕


聯誼午宴首先由林董事長頒贈海基會金質會徽及肖像照片予高副董事長,感謝高副董事長在任期內的辛勞與付出。其中,金質會徽象徵海基會的最高榮譽;而肖像照片則內含有2,082張高副董事長過去在海基會任職2,082天所留下各個場合照片所組合而成,意義非凡。


接下來,則頒發卸任會長紀念牌,薪火相傳,台商協會新卸任交接是海基會相當重視的大事。這次計有東莞謝慶源會長、廈門黃如旭會長、昆山李寬信會長、淮安林伯實會長、江門林界任會長、石家莊李進會長、蘭州俞永標會長以及綿陽鄭國川會長等8位會長卸任。海基會感謝卸任會長在任期內,秉持服務精神,照顧台商及眷屬不遺餘力,更期勉新任會長任重道遠,將台商協會的優良傳統與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午宴席間,總統更是親切地逐桌向每一位台商敬酒,表達最深的敬意,現場氣氛再度炒熱,掀起一波高潮。總統也期勉遠在大陸打拚的台商創新升級,突破當前大環境不利的困境,而政府與台商更是要同一陣線,齊心努力,共同再創新局、再攀高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