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商愛心捐款築起萬年橋 集資逾億興建今通車

台商愛心捐款築起萬年橋 

集資逾億興建今通車


文/編輯部



由海基會統籌大陸台商捐款,集中資源興建的台20線南橫公路萬年橋於今(2014)年2月7日舉行通車典禮。海基會馬紹章副董事長偕上海台資企業協會葉惠德會長與大陸台商代表一行近20人特地赴高雄,到場見證。行政院重建會陳振川執行長、桃源區陳海雲區長、高雄市伊斯坦大議員也出席是項活動。該橋通車後將改善台20線沿線交通運輸動線,對當地觀光發展及農產運輸將有莫大助益。 



緣起: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


2009年台灣氣象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侵台颱風「莫拉克」肆虐,在台灣中南部多處降下刷新歷史紀錄的大雨,造成林邊、佳冬等多處水患,亦稱「八八水災」;更引發土石流,南台灣山區鄉鎮六龜鄉、甲仙鄉、那瑪夏鄉與桃源鄉皆因洪水與土石流沖斷聯外多處道路,不老溫泉、茂林國家風景區、寶來溫泉與六龜風景區等受創嚴重,尤以甲仙鄉小林村遭到土石活埋、那瑪夏鄉民族村及六龜新開等部落幾近滅村,最為慘重。 


當時,遠在大陸地區創業打拚的台商們心繫家鄉災情,除了台企聯在第一時間由常務副會長葉惠德代表捐新台幣1,000萬元外,其他如廈門、東莞、中山、深圳、惠州、廣州台商協會捐款也都超過新台幣千萬元,東莞台商協會郭山輝榮譽會長(現任台企聯總會長)以個人名義捐款新台幣1,000萬元、新任肇慶台商協會何玉鈴會長也以中傑鞋業公司董事長名義捐款新台幣200萬元。據海基會統計,大陸台商以協會或個人透過海基會捐輸的賑災款項總金額高達1.3億元,經海基會集中資源,在行政院重建會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努力下,決定專款投入台20線萬年橋災後復建工程。



大陸台商善舉傳之千年 令人感佩


艷陽高照的典禮當日,活動在部落耆老的傳統祈福吟誦中展開,祝福行車平安。行政院重建會陳振川執行長致詞表示,大陸台商行善不落人後,令人感佩。莫拉克災後重建以國土保育為原則,了解敬畏大地、順應自然的重要,避開不穩定地質,採高橋墩、大跨距、深基礎等設計,復建工程歷經颱風豪雨的考驗,迄今仍然未遭損壞,復建工程經得起考驗。而災後4年多來政府各機關在桃源區的莫拉克復建工程,亦投入近38億6仟餘萬的經費,經過政府各機關及在地鄉親的努力,已逐漸恢復以往生活,萬年橋的通車,期盼一如橋名,善舉傳之萬年、橋亦暢通萬年。


海基會馬紹章副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台商不只是台灣經濟實力的延伸,也是軟實力的延伸,感謝在外打拼台商對故鄉的協助,更感謝行政院重建會及公路總局的努力,讓大陸台商的愛心捐款化成一座堅固美麗的橋樑,帶來無數的微笑。


台商代表上海台資企業協會葉惠德會長致詞時也提到,沿路看到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成果,政府及鄉親的共同努力讓他十分感動,災難讓台灣這塊土地「打斷手腳顛倒勇」,也拉近了大陸台商與台灣人民的連結,而人在大陸、心在台灣,更是所有大陸台商的心聲。



萬年橋連結甲仙、桃源往來交通


位於高雄市甲仙和桃源區之間的萬年橋,橫跨萬年松溪,耗時3年完工,建造經費全來自台商捐款,橋身約長125公尺、寬度10公尺,加上引道全長共約388公尺。原預計在去年中就能通車,但是工程期間再受到610水災重創台20線道路,使得機具運輸和工程受阻而延後完工時程。如今通車後可縮短許多行車時間,用路人也不必走崎嶇的道路,行車安全大幅提升。


為慶祝通車,當地桃源區布農族居民盛裝踴躍出席典禮,並感謝相關單位的協助。朗朗晴空下,出席貴賓與地方仕紳一同步行通過新橋,共同揭開萬年橋紀念碑,在熱鬧隆重的氣氛中,萬年橋正式通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