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灣經貿消息輯要

台灣經貿消息輯要


整理/馬 力



兩岸事務首長首次會議順利舉行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月11日首次以主委名義前往大陸南京訪問,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兩岸分治65年來首次部長級官員會談;雙方再次互稱官銜,並同意建立陸委會主委與國台辦主任以下,各層級對口官員的直接聯繫機制。

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表示,「王張會」得來不易,除確立兩岸建立官方直接接觸的常態機制,也是兩岸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礎;王郁琦也表示,此次會議將有助未來減少重大突發事件與議題的誤判。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一行27人飛抵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後,即驅車前往會談地點「紫金山莊」。王張兩人在簡短致詞後,隨即進行閉門會談。在約兩個小時會談中,雙方就建立陸委會與國台辦聯繫溝通機制達成具體共識。


王郁琦會後表示,該機制除強化兩岸業務單位既有的溝通管道外,還將建立包括雙方首長、副首長,以及主任秘書等層級的聯繫機制。雙方還就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探視權、雙方學生在對方就學醫療保障、兩岸媒體常駐與駐點記者生活便利、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以及兩岸經濟整合後續協商等彼此關切議題交換意見。



馬總統視察台北港 促服貿本會期過關


據經濟日報2月17日報導,馬英九總統16日前往台北港區視察,他表示,今年的施政重點就是「拚經濟」,對內要加速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對外則是要創造參加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條件。他呼籲立法院本會期儘快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希望能於今年底簽署完成貨品貿易協議。


馬總統指出,自由貿易港區成功的關鍵就是「通」,必須要四通八達才行,現在從台北到平潭或廈門只需要2.4至4小時,這是過去無法想像的情形,「相信一定會造成一個小革命」。


陪同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建議示範區跟台北港區不需以牆相隔,若能打通兩區,讓自由經濟示範區不受港區圍牆限制,加上便捷的高速交通路網構成「前店後廠」機制等誘因,會吸引更多物流業及其他產業加入。



組改後 勞動部及國發會正式成立


行政院長江宜樺2月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勞動部「從勞委會到勞動部-業務規劃與未來展望」報告後表示,勞工朋友是推動國家進步發展的重大動力,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勞工的權益,歷年來也為保障勞工權益建立了良好的法規和制度,2月17日勞委會正式改制為「勞動部」,讓勞動政策和勞工行政組織發展更為健全。首任部長由原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出任。


江院長除期許勞動部在勞動者就業安全的保障方面,持續建構符合世界潮流且兼具我國國情的勞動法制,也希望勞動部強化勞動力的規劃,以面對國內人口結構變遷及全球化競爭的挑戰。


另外,國家發展委員會也於1月22日正式掛牌成立,由原經建委主委管中閔擔任首任主任委員。國發會係由原行政院經建會、研考會與工程會部分單位整合改組而成,標誌著我國政府組織改造與國家發展的重要里程。過去政府在經濟、社會及工程發展的計畫、預算及管考分屬不同機關主政,國發會的成立使國家整體發展之規劃、設計、協調、審議及管考等工作形成「一條鞭式」運作機制,可大幅提升政府施政效能,促進國家整體發展。



國發會招手海外人才 經濟移民政策將更多元


據經濟日報2月10日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14日召開人才會報,驗收本季跨部會育才、攬才、留才績效。據悉,國發會首度提出「經濟移民政策」,建議以多元評點制度,取代現行多以「薪資」作為核定海外人才能否留台工作的唯一標準,爭取更多海外技術專才來台工作。國發會催生中的經濟移民政策,旨在填補國內人才及技術勞工缺口,並提高國際人才運用彈性。主要透過法規鬆綁,建立彈性攬才制度及加強吸引投資移民等。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所謂的「經濟移民」是採廣義說法,盼爭取更多海外人才到台灣居住、就學、工作或創業。這不是要讓所有人最後都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而是要讓台灣成為國際人才願意來、愛來的地方。


他指出,目前我國針對海外人才能否在台工作,多採薪資做為主要審查標準。國發會將建議改採多元評點措施,不以薪資作為單一審查標準,若是這個人具備某種特殊的技術證照,或得過某個國際大獎,申請來台工作時,就可獲得「加分」。


國發會認為,在少子化、高齡化及台灣人才快速外流之下,國內一些產業已面臨技術專才荒,加以鄰近國家都大舉吸引人才,政府應積極鬆綁法規以招攬人才及吸引投資移民。其中,以多元評點制度取代單一薪資門檻評鑑方式,即是跨出重要一步。


管中閔也說,除了多元評點制度外,國發會還將建議各部會祭出誘因,鼓勵海外人才到台灣投資移民,例如調整投資門檻金額,或是財政部思索放寬目前的個人所得稅所得級距,避免一些高年薪者太快跳進高稅率級距。



勞動部將推動「派遣勞工保護法」


據聯合報2月7日報導,原勞委會6日通過「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除明確定義派遣公司、要派公司(用人單位)和派遣勞工間的三方關係,也負面表列禁用派遣的7種職類,其他職類使用上限則不得逾占雇用總人數的百分之三,派遣工和一般員工還須「同工同酬」,派遣工若在同個要派單位工作超過1年,有權要求轉為正式員工,但未訂罰則。草案未來三讀通過後,公私部門均適用。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說,派遣本身不是問題,是企業濫用出了問題,盼透過專法規範和保障派遣工,讓企業不再以成本為用人考量,重新省思人力運用方式。

因應國內重大勞動關係變革,草案明定未來該法經立院三讀、總統公布後,緩衝1年實施;其中使用上限百分之三的規定,須給企業人力調整的時間,公布後3年再實施。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王厚偉說,考量公共利益和人民生命安全,七類職業禁用派遣,包括醫事、保全、航空、漁船以外的船員(如遊艇、動力小船駕駛)、大眾運輸行車及駕駛、採礦不得使用派遣工外,未來中央主管機關也可再公告禁用職類,違者可罰要派和派遣公司2到30萬元;若要派公司使用派遣工人數逾上限,可罰9到45萬元。


王厚偉說,未來派遣公司將採登記制納管,並禁用16歲以下的派遣工,派遣公司也不得與派遣工簽不定期契約,且禁止要派公司指定特定派遣工,以防「假派遣、真雇傭」。他說,派遣工若在同個要派單位工作超過1年,也可提出轉為正式員工的要求。其他重點則包括,要派和派遣公司共負性騷擾防治、性別、就業歧視、工時、休假、育嬰留職停薪等雇主責任;要是派遣工拿不到薪水,要派公司須負工資給付的補充責任。



德國IFO:台經濟6個月後好轉


據工商時報國2月14日報導,國發會13日指出,德國IFO商業景氣指數(IFO Business Climate Index)首季調查顯示,全球雖有QE減碼風險,但經濟氣候指數103.2仍創近11季新高,全球景氣持續復甦;至於台灣在整體經濟、出口、股價水準的6個月後預期皆呈好轉,官員說:「台灣經濟正往復甦的道路走。」

這份世界經濟調查(WES)結果指出,今年第一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103.2,比上季98.6持續回升,這項指數也創下2011年第三季以來的新高,顯示受訪專家對當前經濟及6個月後的預期更趨樂觀。


國發會表示,依據調查結果,IFO認為全球經濟將續復甦,惟仍需留意新興經濟體匯率受美國QE減碼而呈現貶值的影響。


至於台灣部份,受訪的8位專家雖認為台灣當前整體經濟表現「欠佳」,但是對6個月後的預期則趨於樂觀,多數專家認為可望「轉好」,其中認為資本支出轉好的受訪專家比例呈明顯增加。


國發會官員表示,整體而言,雖然全球仍有QE減碼的風險,但是從IFO的調查顯示,台灣的經濟仍可望持續往復甦的方向走。



人民幣存款衝破2,100億


據經濟日報2月15日報導,中央銀行公布,1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為人民幣1,658.19億元,月增276億元,增幅高達兩成,加計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存款部位,一舉推升我國人民幣存款餘額衝破人民幣2,100億元大關。


金融界人士指出,以新台幣轉存款為主的人民幣優利存款專案,在各大銀行年關前後的全力推動下,造成存款餘額激增。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雖累積大量人民幣存款,放款量卻不見提升,1月底只有人民幣138.03億元,資金去化管道主要仰賴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收受轉存款、海外拆款及購買點心債、寶島債等。


央行外匯局副局長顏輝煌說,若服貿協議儘速簽署,台灣就能有1,000億元的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銀行吸收人民幣後,能回流大陸,增添一條資金去化管道。



兩岸間美元匯款將邁向新的里程碑


據央行表示,兩岸匯款除人民幣外,主要為美元匯款,全年約達4,700億美元,目前多透過大陸地區分行、代理行或境外中轉行繞經紐約或第三地區轉匯。為進一步擴充外幣結算平台功能,央行規劃將兩岸間美元匯款納入外幣結算平台,由財金資訊公司擔任結算機構、兆豐商業銀行擔任美元清算行及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擔任兩岸間美元匯款代理行,於本年2月14日正式運作。


未來兩岸間美元匯款納入外幣結算平台後,可發揮以下效益:


一、增進匯款效率及降低民眾匯款成本:透過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擔任兩岸間美元匯款代理行,匯款無需繞道歐美地區銀行,有效增進兩岸間匯款效率,及降低民眾之匯款成本(中轉費用由15-30美元降低至12美元)。


二、便利台商資金調度:經由外幣結算平台與大陸地區外幣支付系統間接相連,提供台商兩岸即時及便利之金融服務,有利台商資金調度。


三、降低銀行作業成本:由單一外幣結算平台集中處理境內及兩岸間美元匯款業務,可簡化銀行作業流程、達到規模經濟效益及降低銀行之作業成本。



因應高齡化 江揆指示應普設日照中心


據工商時報2月20日報導,我國快速邁向高齡化社會,預計2025年老年人口達20%,日間照護需求漸增,江揆19日指示衛福部研議,全國各地普設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在質與量上做提升,衛福部將盤點資源,最終目標是一行政區、至少有一間日照中心。


根據國發會對人口推計,2016年起,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老化指數超過100%,台灣長照服務網布建十分迫切。


江揆因為父親是失智症患者,體認老人照護服務中心的必要性,在內政部長任內全力推動「日間照顧呷百二計畫」,全台成立120所日間照顧中心,去年底已達成。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後續已請衛福部繼續研議,希望日照中心數量和服務繼續提升。



食品業者登錄制度上路


「食品業者登錄辦法」於去(2013)年12月3日發布施行,食品添加物製造、輸入及販售業者,是首波公告應依法進行登錄的食品業者。


衛生福利部指出,為加強食品安全,「食品衛生管理法」明定經公告類別及規模的食品業者,須申請登錄始得營業。對此,衛生福利部訂定「食品業者登錄辦法」,明定食品業者申請登錄的條件、程序、應登錄的事項及其他應遵行等事項,未來將依據風險管理原則,陸續公告應依法登錄的食品業者類別及規模。未來,對實施強制登錄的食品業者及產品,可由登錄資訊及現場查核,進行比對勾稽,以強化食品安全。



育苗「小蘋果」 催生資通訊產業翻新


行政院為協助台灣資通訊產業走出困境,在行動通訊與運算時代找出利基產業,將啟動「小蘋果園育苗計畫」,打造台灣科技產業下一個新典範。國科會將邀請台積電、聯發科、潤泰集團、中華電信等相關龍頭企業,與工研院和學界合作,延攬矽谷知名科技業者回台,共同成立「小蘋果育苗公司」,預計2-3年間將投入新台幣約10億元,發展各種資通訊模組與介面組合,提供系統整合平台與測試場域,協助製作產品原型,提供代工製造引介。


國科會朱敬一主委表示,從80年代個人電腦問世迄今,台灣無論在主機板、鍵盤、磁碟機、晶片等相關科技領域皆能找到以製造代工為主的切入點,但已逐漸被中國大陸、越南等國超越;在垂直整合集體作戰方面,許多面向亦難以對抗韓國。面對下一世代科技產業的發展,台灣必需善用我們的敏捷(agility)優勢,提早佈局,「以巧碰強」,促成台灣科技產業的不斷創新與成長。


「小蘋果」有別於目前熟知的各種功能複雜的「大蘋果」行動運算裝置(如i-Phone、i-Pad、Google Glass等),係根據消費市場的特定目的與功能(如健康照護、物流管理、智慧車用器材),所發展出來的各種行動裝置。規劃中的小蘋果育苗公司將透過系統整合、軟體開發、原型製作、與行動運算測試服務,促成上千種「小蘋果」上市,對台灣資通訊製造與關鍵零組件業產生龐大外溢效果。


由國內龍頭企業參與出資成立的「小蘋果育苗公司」不但本身可營收獲利,更重要的是它的「外溢效果」。我們希望此育苗公司能孕育出為數眾多的小蘋果設計與製造公司,帶來大量延伸商機,也為國內醫材、物流、節能等設計應用,培育高科技人才,並取得「先行者」的優勢。在初期,該公司將由工研院院長兼任CEO,親自管控其育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