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1.5代企業家」上海冠龍閥門公司董事長李政宏

大陸投資經驗


專訪「1.5代企業家」

上海冠龍閥門公司董事長李政宏


文/林安妮



他是在當兵快退伍前一個月,「決定」了此後20年的人生志業與志向,不過,這個決定起初不是來自自己主觀的意願,而是在「迫不得已」情況下的選擇,但是他仍是樂此不疲,把一家原本營業額不到人民幣100萬元的公司,變成了一家年營收約6、7億元的公司。他就是上海冠龍閥門董事長李政宏。


談吐斯文的李政宏,經常自我調侃自己是「企業家1.5代」,這是因為他雖然與不少企業家第二代一樣,有位成功經商的爸爸,衣食無虞、不須擔心,但是就在他快退伍前夕,在上海經商的父親突然過世,他在家族推舉下,只好繼續戴上鋼盔,到上海接掌父業,「當時我對經商,一點概念都沒有,加上父親已經無可能從旁指點,一切只能靠『自學』,這處境就是『企業家1.5代』。」李政宏說完忍不住哈哈大笑。


父親留給李政宏的事業,是一家專門做閥門的公司,當時父親是在台灣已有基業的情況下,到上海開展新天地。李政宏說,這一條自學經商之路,有淚有笑,特別是大陸是一個機會多,但是風險也具足的環境,想要成功擁有一片天,得要小心避開雷區。



人生轉個彎 上海經商去


李政宏大學時代唸的是會計系,最初的人生規劃是退伍之後要到美國留學,然後考取會計師證照,如同他的本科,當一名會計師。沒想到,父親驟然離世,讓他人生道路面臨了大轉彎。


「當時就是一股傻勁跟熱情」,李政宏腦海裡回到20年前青澀稚嫩的模樣,想來不免有些感觸,「這是父親留下來的事業,作為兒子的,說到底,還是要想辦法承接」,他表示,一開始被迫處身在必須重新歸零的環境,就只能讓自己像個海綿,努力摸索、學習,不懂的就看書、請教老幹部。


李政宏剛接棒的事業,是父親剛開啟的新創事業,一年的營收不到人民幣100萬元,「我那時感覺,這是一個具有無限潛力的市場,就只能時時鼓勵自己帶著冒險的心情,勇敢往前衝」。


閥門,一般是指用來控制流體介質的流量、流向、壓力、溫度等的機械裝置,例如,水龍頭就是控制水流的閥門,應用層面相當廣。


李政宏說,起初到上海時,覺得大陸與台灣文化背景相同,加上20年前的上海,自來水普及率不高,隨著公共建設程度一路拓展,明眼人一看,都會知道這是一個商機無限的市場,「我從小到大就是一路唸書,沒想到有一天突然隻身接掌父親的創業,只好自己去摸索,自己去想該怎麼做經營管理,不懂得就問了」,「這個跟很多企業家第二代,能有父輩經常在身邊作為諮詢很不一樣,所以我稱自己的『企業1.5』代」。



關鍵零組件 靠研發品牌勝出


歷經20年的勇闖上海灘,去年上海冠龍閥門公司營收,高達人民幣6、7億元,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酸甜苦辣,只有李政宏本人才知道。他說,當初剛到上海時,他一心認為,品牌、研發是企業的生命,也是企業能長久立足的關鍵,所以,他要求自家生產的閥門,要領先市場水平,日後才不用擔心跟國際大廠競爭。


他指出,他對公司的技術先進性有很高的要求,不僅公司自己做研發,還跟其他大廠、或具有專精技術的公司一同合作開發。至於對品牌重視,也是打從他接手公司第一天就念茲在茲,「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有品牌意識」,果然,歷經多年努力,冠龍在2007年拿到了中國馳名商標。


他表示,這20年來,若有一點小成就可以跟外界分享的經驗,就是在大陸經商,一定要想辦法跟環境融合,雖然兩岸文化、背景相似,但是畢竟雙方還是有著好幾十年的隔閡,所以經常會碰到「兩岸心態大不同」的情況。


例如,有不少台灣人都是以忠厚、忠心取勝,經常在一家公司一待就是十幾、二十年,甚至還有人一路做到退休。但是在大陸這樣一個變動很快、市場競爭者又不斷進入的環境裡,比較少有員工,會想著靠著努力與累積經驗,與公司一同成長,往往就是對手公司開出好薪水,就跳槽了。                                               


此外,這20年來,大陸整個社會快速富起來,一下子就從一個物資匱乏的社會,變成現在很富有的局面。生活變富了,很多人心態就轉變了,加上物價也高了、勞動意識抬頭,不少企業者一瞬間,突然發現自己正面對一個「思變心切」的人力市場,員工工作的想法,可能跟以前都不一樣;此外,像是勞動合同法有關保障勞工的要求,愈來愈嚴謹,如果企業主沒有相應改變,恐怕很難撐過這一關。


他形容,冠龍在台灣的母公司,面臨的是一個小市場,但是上海冠龍面對的是一個龐大市場,教育員工或是經營管理思維,都很不相同。



冠龍做好基本功 重視兩個服務


李政宏曾經當選「上海十大青年經濟人物」,20年在大陸經商,不僅業績翻倍成長,市場占有率可是同行業中的佼佼者。他的事業版圖,也在大陸一些知名工程上留名,舉凡三峽大壩、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洋山深水港等大項工程裡,都採用了冠龍的閥門。


李政宏說,冠龍很重視「兩個服務」,意思是售前服務跟售後服務要合一,不能要賣東西時,相當熱切,碰到要維修時,就擺出晚娘面孔,好似貨物出門、概不負責,這種心態是絕對不行的。


冠龍的閥門種類非常多,李政宏要求員工必須協助客戶做出最適合用途的選擇,「閥門重點就是實用性,選對、選錯有很大分別,我會要求員工必須與客戶充分溝通,確定這是客戶需要的閥門,在客戶使用過程中,若是碰上各種疑難雜症,不管客戶主張是誰的過錯,冠龍都要立刻設法來解決問題,然後再與客戶,一同研究怎麼讓閥門可以用得更長久之道」。


這些年,冠龍立足上海,在全大陸一共擁有30多家辦事處。李政宏說,他都是採取直營、直銷方式,逼不得才會借助經銷商,「經銷商比例非常非常少」,原因無他,大陸市場存在太多假冒偽劣情況,若是自己不盯緊一點,確定產品是自產、自銷,很容易被冒牌貨給坑了。


他表示,要維持這30多個辦事處,需耗費很大的人力與財力,不過,正是因為冠龍要打自我品牌,必須真正做到,交到客戶之手的閥門都是真真正正冠龍出品的產品,「大陸幅員很大,要全面打假很困難,雖然我們也一面打假,但是還是想盡辦法,從根本處,降低被偽造的可能性」。


他舉例,幾年前有一家美國著名的閥門廠到大陸設廠,當時這位外商為了快速拓展市場,大舉採用經銷商,雖然很快打響品牌,但是卻一下子面臨大批冒牌貨襲來的窘境, 「這家公司後來就黯然退出市場,但是一直到現在都還有過去的經銷商繼續冒名賣假貨,讓該公司損失慘重」。



不停歇努力上進 經營者成功之道


李政宏大學唸得的是財稅、會計,這幾年,勤學的他,還拿到了華東政法大學法律系碩士學位。工作這麼忙,怎麼還有時間拿學位,而且唸的還是硬梆梆的法律學位?李政宏笑說,他來到上海投資,多學一點,不管是對公司或是自己,都會有幫助,更何況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多知道一些法律的知識,不是壞事。


他笑說,自己雖是企業1.5代,但是靠著財稅、法律兩門專業背景,讓自己在經營管理上,不會像是一張白紙。這些年,他也要求自己內心要夠堅強,才能面對各種突來的事情,「外資畢竟還是與本地企業不同,來自官方的法令要求、遵循,總是會高一點,這時絕對需要一顆夠強的心臟跟意念」。


近期上海自貿區快速竄起,處身在上海的李政宏,也感受到這個「自貿熱」。他分析,這個自貿區風潮,對於金融業、有意從加工轉型為貿易商者,及業務有不少涉及離岸貿易往來的人來說,都會感受到貿易壁壘比以前少很多,特別是一些業務往來涉及外匯使用的公司,都會發現資金運用比以前方便不少,「出口、外向型企業,應可明顯感受到自貿區的好處,但對我們這種主要做內需市場者,好處還得慢慢挖掘」。

                                             

這幾年,李政宏對於海基會積極協助台商解決問題,印象深刻,他也期盼海基會能早日到大陸設立辦事處,直接在一線,更貼近台商需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