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高孔廉副董事長致台商朋友的一封信

高孔廉副董事長致台商朋友的一封信



各位台商朋友,大家好:

春去秋來,時光荏苒,轉眼間新的一年已經到來,首先孔廉向各位台商好朋友拜年,恭祝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如意,馬年行大運。其次,孔廉要向各位好友說明,我將於2月6日辭去海基會所有職務,告老還鄉,原因無他,係孔廉自覺參與兩岸事務長達26年,已盡了心力,基於世代交替之傳承,選擇於此時去職乃是最佳時機。

孔廉學習企管多年,對台灣經濟前途以及台商之發展極為關切,不僅有理論上之興趣,更有情感上之關心,因為經濟為台灣生存發展之命脈,而大陸近二十年能如此快速發展,台商實扮演關鍵之角色。所以,孔廉自始至終認為台商是台灣經濟實力的延伸,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尖兵與功臣。

海基會成立之初,即以服務台商為主要任務,孔廉到任後,亦從「興利」與「保障」的角度,全力投入台商之服務工作。從「興利」的角度而言,這5年多來,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舉行9次會談,簽署19項協議,為台商打造更優質的經營環境,包括直航降低往來兩岸的時間與成本; ECFA減免兩岸商品的關稅與實施通關便捷等,將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生效與「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簽署及生效後,將提供台商更多的商機。

在「保障」方面,由於兩岸法律、規範甚至企業經營理念的差異,許多台商在大陸發生許多糾紛,孔廉對台商朋友遭遇之困難,感同身受,並與海基會同仁全力協助台商解決問題,除針對台商遭遇問題委託學者研究解決之道外;另十餘次率團赴大陸各地關懷台商,促請各地方領導重視台商外,傾聽意見,發現問題,並與各地會長共同協助台商解決問題。

海基會自97年5月至103年12月底止,受理台商投訴案件(含涉及人身安全案件),致函海協會協處者計有2,330件,海協會函復並已結案者計有1,094件,結案率為46.95%,許多陳年舊案或是困難度極高的案件,例如,青島環宇投資權益受損案、太平洋SOGO成都春熙店租賃糾紛、桂冠實業上海廠的火災保險理賠糾紛等案件,均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足見海基會同仁的努力。

最後孔廉在此要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台商朋友不畏競爭之奮鬥精神;感謝台商為台灣經濟所做出的巨大貢獻;感謝台商在台灣人民遭受天災時所做出的無私奉獻;感謝台商為海基會大樓的慷慨捐獻;感謝台商多年來對孔廉的支持與鼓勵。

孔廉為兩岸事務之老兵,老兵雖退,關懷兩岸之心不止,珍惜台商之情不休,衷心祝福台商朋友皆能鴻圖大展,爾後若有需要,仍願盡棉薄之力。

紙短情長,書不盡意,尚祈時賜教言,耑此敬頌

時祺


        弟 高孔廉 敬啟

103年1月20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