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投資台灣案例系列報導之三

創新品牌 讓世界看見台灣

─投資台灣案例系列報導之三


整理/編輯部



六角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六角國際成立於2004年,致力於台灣道地茶飲與甜品的推廣,並經過專業團隊的努力與堅持,成功地將業務拓展至全球四大洲,目前門市據點分佈超過20個國家及80座國際城市,包括澳洲、美國舊金山、馬來西亞、中東杜拜、南亞印度、英國倫敦、日本等。

六角國際旗下三大品牌包括Chatime日出茶太、ZenQ仙Q甜品專賣店及La Kaffa咖啡輕食:Chatime日出茶太提供各式奶茶及多樣選擇的新鮮果茶等,藉由「科技茶飲」的概念,讓每杯茶飲品質維持最高水準;ZenQ仙Q甜品專賣店提供冷熱均衡四季皆宜的各式甜品,將傳統融入創新元素, 重視傳統手工及口感;La Kaffa咖啡輕食則是提供各式咖啡飲品、輕食及風味簡餐,以精緻的裝潢,作出差異化的市場定位。該公司成立至今,己在全球展店超過1,000家門市,為成功進軍國際的台灣茶飲品牌之一。


品牌國際化,口味在地化

為求將台灣品牌推向國際化,六角國際在茶飲的製作上突破傳統泡茶的方式,克服全球各地溫度、濕度、氣壓等影響因素,並導入「科技茶飲」的概念,以「三定技術」,「定溫」、「定時」、「定量」將茶飲的品質標準化、專業化來維持最高水準,並積極於各國申請銷售證明與食品認證,保證食品安全衛生無虞。此外,為征服各民族文化味蕾差異,亦積極開發符合當地口味餐飲,以「品牌國際化、口味在地化」將台灣美食行銷全球。為了符合標準化及食品衛生的最高原則,亦成立了食品實驗室為產品的品質把關,讓消費者除了感受美食之外,也能吃得安心和健康。


扎根台灣,揚威國際

台灣美食聞名國際,餐飲業不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的民生產業,甚至是國家對外觀光、文化與產品行銷的最佳管道。六角國際認為深入品牌經營及持續產品研發是擴張市場佔有率及保持競爭力的最重要因子。為因應消費者對於產品喜好的快速改變,六角國際對於每一項產品之上市規劃、研發及導入市場,係依市場變化即時反應以符合市場需求。為持續擴大集團版圖並將台灣品牌推向國際舞台,六角國際計畫在台擴大投資,除持續展店打響品牌知名度外,將透過擴大台灣營運總部及研發規模,善用台灣創新創意、人才等各項資源,強化台灣品牌形象與精神,同時亦透過引進國際知名品牌,以台灣為先導測試市場再將新品牌的營運模式複製到海外市場,強化集團競爭力。

今(2014)年六角國際邁入10週年,回顧2013,Chatime日出茶太於馬來西亞開出全球第1000家門市,並成立日本分公司,正式宣告進軍日本市場,完成亞洲市場中最重要的一塊拼圖。東南亞市場方面更是表現亮眼,柬埔寨1年內即迅速展店10餘家,並進軍緬甸、巴基斯坦等新興市場。旗下另一連鎖品牌「仙Q甜品」,於2013年下半年啟用全新設計的企業識別標誌(CIS),簽下印尼、美加等地區新代理;六角國際今年更攜手日本ATOM株式會社所營運的人氣豬排店「銀座杏子日式豬排」,並於台北市精華地區將首開雙門市,朝向更多元的餐飲集團邁進。


未來期許

未來的六角國際將持續擴大海外觸角,深入東協緬甸、柬埔寨等新開發市場;並積極推展東北亞韓國、日本等地加盟業務;同時亦積極搶攻美洲市場,於美國佛羅里達、波士頓、關島擴大展店;在國內市場方面,尋求異業結合通路擴大商機,持續積極招募代理加盟。為保持國際品牌領先的地位,六角國際近年來積極加強整合全球市場行銷策略,甫於今年1月1日舉辦的「全球瘋珍奶,百萬人齊暢飲」活動,集結全球將近百萬人同時暢飲來自台灣的正宗珍珠奶茶,堪稱是休閒茶飲界的創舉。

隨著營運規模不斷成長,企業亦將面臨更多人才培養與經營的挑戰。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廣「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科技化;傳統產業特色化」的產業政策,六角國際除善用相關資源外,並將透過持續投資台灣,放眼國際的成長策略,吸引國際性的專業人才以維持其競爭優勢。六角國際為了將台灣美食文化發揚光大,更將投入台灣文創產業,包括支持優質戲劇拍攝,規劃成立文創館等,以回饋社會的精神,一步一步落實豐富台灣文創發展、壯大台灣文創實力的理想,把台灣的優質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用一杯好茶,讓台灣在世界亮起來!



巨 大 集 團


◎公司簡介

巨大機械工業(巨大集團)在70年代由劉金標董事長創立,經營迄今已超過40年,劉董事長始終堅持在自行車本業的發展,供應全系列自行車相關產品,包括登山車、公路競賽車、休閒車、淑女車、電動車、折疊車、登山避震車、輕量化之碳纖維競賽車等,供應全球各地市場之需求,立志成為全世界最好的自行車公司和最好的品牌。

過去由代工外銷出發,逐步自創「捷安特(GIANT)」品牌跨全球經營,目前已發展成為全世界最成功的自行車公司之一,在全球各地陸續完成10 座生產基地及設立16家行銷公司,行銷全球50餘國,並深耕台灣且成功轉型為全球營運中心,完整涵蓋了技術研發、生產製造、全球行銷、品牌經營、門市通路、銷售服務及營運管理等完整的經營價值鏈。巨大集團以創造自行車新文化,分享騎車的喜樂為公司的願景,未來將持續朝向One World One Giant的目標前進。


開發引領潮流的魅力產品

隨著減碳環保已成為全球的趨勢,自行車擁有無碳、零汙染的特性,因而成為全球各國鼓勵使用的最佳短程綠色運輸工具,而騎乘自行車亦已為目前時尚高品味的象徵,進而帶動全球需求逐步提升。董事長劉金標認為自創品牌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及領導流行,因此從創業初期的代工業務,歷經多次變革到後來自創品牌並進行品牌行銷,藉由品牌自我提升,朝差異化經營,拉開與同業的差距,目前「捷安特」已成為行銷全球的自行車知名品牌。

在劉董事長的長期奔走下,Cycling Paradise Taiwan已成為台灣推動觀光的重要政策,政府投入許多資源建構自行車騎乘環境,促成了台灣自行車市場近年的蓬勃發展。集團旗下捷安特公司承接台北市YouBike BOT案的建置與營運,創造出自行車新文化,廣受大家的喜愛和肯定。


整合價值鏈,共同開創市場

面對全球的競爭,劉董事長找了美利達創辦人曾鼎煌商談。在兩大自行車品牌重量級推手的合作下,11家理念相近的自行車與零組件業者整合,成立A-Team自行車聯盟,建構獨特的產銷供應鏈,共同推動技術升級並透過精實的成本控管與創新創意,以期快速回應市場的需求,捍衛台灣自行車在全球的領先地位。

巨大集團本身亦成立新技術研發中心,透過長期對市場的掌握能力,開發最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從近幾年台灣自行車出口單價不斷提升,透過共同合作,A-Team已發揮其效益。


持續投資台灣,維持產業競爭力

巨大集團自許自行車科技與工藝領導者,朝向「成為全世界最專業的自行車公司,創造精彩的Giant Cycling World,熱情分享騎乘自行車的健康、享樂、低碳的新生活文化」努力邁進,更期許讓人類更健康,生活更美好,世界更加美麗。

為因應集團未來長期發展所需,現有營運總部及研發中心受限於場地空間已不敷使用,將進駐中部科學園區興建最新的總部大樓、研發大樓及各項設備,透過投入更多的資源強化集團的行銷與研發,以維持其業界領先地位。因應持續成長的高階產品訂單需求,原有的總部大樓亦將規劃為生產基地,藉此把高科技的碳纖維材料,以及自行車周邊商品,留在台灣進行研發設計與生產,以台灣製造(MIT)為產品加值。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資業務處102年發表之投資台灣案例報導、六角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官網www.lakaffagroup.com、巨大集團官網www.giant-bicycles.com、天下雜誌2013年6月525期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與時俱進,創造單車新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