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亞太經貿消息輯要

亞太經貿消息輯要


整理/黃 翔



自台灣進口額 新加坡冠東協6國

根據2013年12月25日中央社報導,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東協六國中,新加坡自台灣進口金額最多,2013年前9月達217.7億美元,主要以積體電路與油品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在新加坡2013年前9月進口市場年增率18.4%,進口市占率較2012年全年提升1.1個百分點,排名超越南韓居第4。

觀察台灣在東協其他國家進口市占表現,馬來西亞前8月年增率達19.2%,表現優異;越南前9月、菲律賓前8月年增率各為6.5%及7.7%,穩定成長中。

按產品別觀察,經濟部表示,積體電路產品部分,在新加坡前9月市占率攀升至33.2%持續居冠;馬來西亞前8月增幅更高達25.7%,進口市占超越新加坡居第3。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台灣積體電路產品在泰國前10月進口市占率為第1,但受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南韓快速成長影響,泰國自台灣進口年減12.1%。

油品部分,經濟部表示,2013年前9月台灣在新加坡油品進口市場市占率為6.1%,較2012年提升1.5個百分點,排名超越荷蘭、泰國及美國居第5。而在馬來西亞油品市場前8月年增率更大幅成長543.3%,排名由第9升至第5名,市佔率由1.8%升至4.3%。


亞洲開發銀行下修東南亞地區經濟成長率

根據2013年12月16日泰國世界日報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DB)日前對2013年東南亞地區的經濟增長預期數字進行調整,將由原預期的4.9%下修為4.8%,對2014年經濟增長由原預期的5.3%下修為5.2%。亞洲開發銀行指出,之所以下修東南亞地區經濟增長預期數字,是因為在東協成員國家中,泰國經濟增長幅度低於原預期水平,主要原因為出口表現疲弱、消費減少和國內政治形勢緊張。而菲律賓受大風暴「海燕」蹂躪,讓2013年國家經濟發展受創。不過,菲律賓在風暴災難後的重建和修復工作,對2014年的經濟預計將有拉動作用。


東協綠能市場熱 照明市場規模近18億美元

根據2013年12月13日經濟日報報導,東協區域國家隨著重要工業及基礎地方建設的快速展開,電力需求急速增加,在兼顧能源、經濟、環境的平衡發展下,各國紛紛投入發展再生能源及節約能源產業,並推動節能減碳政策。

台灣的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預估,東南亞地區照明市場的規模約有17.7億美元,而泰國推動1村1MW,800村800MW(百萬瓦)的太陽能發電計劃,預期於2014年完成發電併網及送電。

根據泰國政府的替代能源發展計畫,其原本預計於2021年前達到2GW(Giga Watt,10億瓦)的太陽能裝機規模,不過到了2013年,計畫目標又進一步提升至3GW。同時,泰國政府近期針對獲得補貼的太陽能電廠計劃設定了建造期限,使得廠商紛紛動工,預計在2013年底,太陽光電安裝量將增加691MW。

根據PIDA調查,泰國在東協區域內擁有最大市場;馬來西亞則是東協國家中最積極推動與發展綠色能源的國家,因此,此兩國被視為進入東協綠能市場的捷徑,也是台灣業者應大力拓展的重要市場。


IMF看好日本前景 調高2014年經濟預估

根據2013年12月30日蘋果日報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第一副總裁李普頓(David Lipton)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儘管2014年日本政府預定調高消費稅,以及實施更多財政與經濟結構改革政策,但IMF可能調高日本經濟預估。

目前IMF預估日本明年經濟成長1.2%,低於日本政府自估的1.4%。根據彭博針對經濟學家市場調查報告,日本政府2014年4月把消費稅率由現行的5%調高至8%後,2014年第2季(4~6月)經濟成長率將略受影響,但全年成長率仍將達1.6%。

李普頓認為,安倍晉三任職日本首相1年內所實施的各種振興經濟政策,確實改變日本經濟發展,日本政府未來仍有許多努力空間。

李普頓說:「安倍政府2014年必須見到所謂『第2支箭、第3支箭』經濟政策實際效益,這些政策才是真正關乎日本經濟結構改革,只要日本政府持續在結構改革上有進展,IMF不會反對日本政府放手日圓貶值政策。」

日本政府放手讓日圓大幅貶值後,日本物價表現已經扭轉日本會永遠陷入通貨緊縮狀況的悲觀預期。李普頓認為,改變日本民眾悲觀情緒是很重要的,低通貨膨脹是日本人期盼的。


新加坡2013年經濟成長達3.7%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表2014年元旦致詞時表示,星國2013年經濟表現一改前(2012)年僅成長1.2%,成長達3.7%,符合新加坡貿工部預估的3.5%至4.0%成長,而新加坡2014年經濟成長則預估介於2%至4%。另依據新加坡人力部資料顯示,新加坡實際薪資平均成長3.9%,低薪勞工薪資亦普遍上升。

另李顯龍宣布將於今年5月推出終身健保雙全(Medishield Life)計畫和肯定年長者貢獻的建國一代配套(Pioneer Generation Package)等福利政策,以強化社會安全網,使得新加坡人,尤其是年長者無須擔心醫療費用,並經由住者有其屋和補助低薪勞工等措施,更廣泛地分享新加坡經濟成長的果實。

針對日前星國發生外勞暴動事件,李顯龍指出,新加坡將繼續公平對待外籍員工,惟外來者亦得遵守新加坡法令和社會行為準則。渠重申,新加坡將採取減少但不完全切斷的平衡作法繼續引進外勞,同時協助中小企業通過使用科技和提高生產力等方式,以適應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李顯龍強調,只要亞洲不發生令人意外事件,有信心新加坡可取得良好表現。


印尼政府表示將實施原礦出口禁令

根據貿易局全球商情1月15日報導,全球主要自然礦產資源供應國印尼已於1月14日開始實施禁止原礦出口命令,以促進印尼國內礦砂加工產業的發展,但此命令將影響每年出口總值超過20億美元的鎳和鋁土礦出口業。禁止鎳礦砂出口勢必將衝擊全球不鏽鋼產業,不鏽鋼主要用於生產廚房用品、汽車和建築產品。此外,銅、鐵和鉛礦砂以及鋅精礦仍可出口。此外,該礦物出口禁令,可能影響印尼國庫收入。印尼能源部、財政部和貿易部將會公布更具體的禁令內容。

根據該項命令,礦業公司必須於2017年以前興建冶煉廠,禁止原礦出口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在印尼國內加工提高礦產的價值,並增加印尼的就業機會。我駐印尼經濟組表示台灣向印尼採購的礦類產品多為煤礦,印尼政府這項禁令影響較大的是在鐵礦、鋁土和鎳礦等出口方面,對台灣礦業的衝擊不大。


香港連續20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根據香港大公報1月15日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及《華爾街日報》於14日聯合公布2014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以整體得分90.1分高踞榜首,較2013年上升0.8分,是16年新高,但與排名第二位新加坡差距僅0.7分,廉潔程度亦跌1.7分至82.3分。

2014年度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評估178個經濟體系,香港在商業、貿易、投資及金融自由度等評分均在前三名,以整體得分90.1分繼續高踞榜首,較2013年上升0.8分。美國傳統基金會表示,香港得分改善,源於政府機構行政狀況改善及監管機構效率的提升。另指出,香港政府近年福利及基礎建設開支增加,有可能導致稅率提升,直接影響非政府投資,削弱經濟自由度的優勢。而政府嚴格控制土地,是香港獨特的怪現象,或會間接削弱經濟自由度,但問題不算嚴重。

新加坡在2014年以89.4分屈居第二。美國傳統基金會認為,新加坡多方面改善當地的金融及銀行體系,開放外資投資銀行業,帶動投資自由度評分提升。

2014年列入全球自由經濟體系前十位的還有其他依序為澳大利亞、瑞士、紐西蘭、加拿大、智利、模里西斯、愛爾蘭及丹麥。其中9位均與2013年相同,但愛爾蘭取代美國躋身十強,美國則跌至第12位。綜合全球,2014年的全球平均分為60.3分,升0.7分。兩個人口大國印度及大陸分別排名第120及第137位,得分均低於平均分。不過,美國傳統基金會認為兩者有差別,指出大陸擁有較強的經濟增長,相信未來將有更大的經濟改革,以改善經濟自由度。反觀印度,當地貪污情況嚴重,政制架構僵化,較難轉型至現代經濟體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