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新任廈門台商會長陳信仲

專訪新任廈門台商會長陳信仲


文/林安妮



他的「半退休」人生,行程依舊滿檔。每周一、三、五上午,他要驅車拜會台商協會旗下的每位會員。因為服務業出身的他,重視「每一位」會員的聲音與感受,他也打從心底期盼讓,每一位會員能把台協當作家。他是新任廈門台商協會會長陳信仲。

「整個廈門大約有1萬多名台商,但是入會的台商家數只有6、7百家,我希望在一段時間之後,廈門台協會員數能顯著成長」,不少會長把台商當社團經營,陳信仲卻像是把台協當成新事業打拚,「再過一陣子,位在觀音山海域附近的台商總部大廈也要開張了,到時候大家聚會起來就很方便了。」陳信仲笑說。

陳信仲20多年前就到安徽投資羽絨服廠,在台灣、新加坡都有不同的投資事業,他形容自己的事業「跨度很大」,不過,每個領域都是先從興趣出發,再用心鑽研,拿出十倍、百倍精神把專業練出來。他在廈門投資的日月谷溫泉度假村,約莫開啟於十多年前,目前是廈門著名的一張「觀光名片」。

「日月谷是目前大陸唯一拿到「國家4A級」旅遊景點的五星級飯店」陳信仲說。當年的日月谷不過是鄉間裡沒沒無聞的一塊地,原本他也只想把它蓋成私人溫泉度假別墅,不料,愈投資愈做出興趣來,他蓋出了一座大型露天園林式的度假村,最近他又重砸人民幣6億元蓋好二期工程,新增了博物館、室內泳池、汽車旅館等。


傳奇人生 成觀光大亨

陳信仲的投資,遍布新加坡、大陸廈門、安徽與深圳,還與朋友在台灣投資高爾夫球場與鞋廠。他經常笑說說,自己的四大本業是「最硬、最軟、最重和最輕」,即工業鑽石、溫泉、焊錫工業及羽絨加工。

他在廈門的投資經過,說來有些因緣際會。十多年前的陳信仲,長期在新加坡經商,那時的廈門政府剛好到新加坡招商,其中一個熱門項目就是溫泉度假村。陳信仲說,他從小就喜歡泡溫泉,這個投資讓他相當心動,不過,開闢溫泉區得要從頭做起,最早的日月谷就是從海滄區東孚鎮的鄉野田間慢慢蓋起。

陳信仲說,本來只規劃100畝,打算投資個500萬美元做私人溫泉別墅,沒想到,愈做愈做出興趣來,十多年過去了,日月谷面積增加了3倍,500萬美元投資也加碼至3,000萬美元,成為廈門最著名的溫泉度假村。

他笑說,起初的日月谷,每天來遊園的旅客不多,不過,在2005年福建舉辦海峽旅遊博覽會時,他把縮小版的溫泉池搬到展會上,因此名聲大噪,人潮也因此滾滾來。日月谷一草一木,不論是藤制桌椅、擺設等,都取材自東南亞鄉間,為的就是讓旅客感受到慵懶、慢活的度假風。


半退休人生 趴趴走打拚

陳信仲是在去年底接掌廈門台商協會,他走馬上任後的會長人生,是從「趴趴走」開始。每周一、三、五,是他的會員拜訪日,從去年12月到現在,他已拜訪了1百多家台商會員,預估要到年中才可能走訪完另外的五百多家會員。

廈門台協是在1992年12月20日成立,目前約有6百多位會員,是大陸影響力最大的台商協會之一。

在陳信仲接棒後,他許下了心願,要讓台協更加壯大。他笑說,這段日子的趴趴走,已讓台協新增了十多家新會員,「以前有些會員加入台協,只是為了透過台協,更便利取得當地駕照,之後就慢慢失聯了,」「我希望讓台協可成為台商認同的『家』,不管他們在廈門遇到啥問題,都會想『回家』搬救兵。」

陳信仲加入廈門台商協會9年多,當過一屆常務理事、一屆副會長、兩屆常務副會長,對協會事務相當熟悉。多年負責對外聯誼事務,擁有好人緣。這段期間,他也深深感受到會員的困擾,多來自沿海的缺口,以及隨廈門的都市計畫開發,面臨換跑道選擇。

陳信仲表示,不少廈門台商都是製造業起家,這些年大家的煩惱都很一致,那就是缺工,「廈門過去相當仰賴從其他省分來此工作的外地工,不過,隨著大陸經濟富起來,聘僱愈來愈難,很多人在廈門領一個月4,000元的工資,但是現在只要家鄉有3,000 多的工資,就乾脆不外出,免得與家人分開,又得離鄉背井。」

此外,隨著當地都市計畫慢慢發展,一些原本在廈門島的台商,也被迫往外搬遷,很多人看到製造業不好做,索性轉行做房地產、內銷等三級產業,台商轉型後的新事業,也需要更多的群策群力。

廈門台協多年前已擁有了一棟專屬的台商會館,陳信仲說,一年之後會再有觀音山海域附近蓋起另一棟新的台商總部大廈,「之前的會館蓋了一、二十年,最麻煩的就是停車場有限,要開會上下車都很不方便;以後新的會館蓋起來,附近會有4百多個停車位,讓台協可以成為台商常常來的地方。」


鼓勵台商轉型 做大事業

這十幾、二十年來,陳信仲的投資版圖,一路延長,他笑說自己的跨度很大,不藏私的他也大方分享自己的過來人經驗。他說,隔行如隔山,這些年不少製造業台商要跨足服務業,一定要深入理解,服務業裡的競爭對象是誰?最好投身的領域是大陸政府政策扶持,確定可行就要努力、加倍投入。

他說,大陸台商早期多是做工廠起家,現在90%情況有改變,「很多人會把一、二十年打拚的血汗錢,慢慢轉移來做服務行業或是內銷」,「生意人的嗅覺是很敏銳的,那些行業可以做,那些做不來,相信很多人都能看出一些門道來,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企圖心要把第二、第三事業做好」。

他舉例身旁不乏把事業做到頂尖的台商,例如廈門的烘焙業最早就是台灣人引進的,「台灣人勤儉,又能吃苦耐勞,先是在福建省做了兩、三百家連鎖店之後,就慢慢往其他省分再擴散」,「台商的專業、專注,是很多本地企業追不上的」。


二代接班 外嚴內慈背後加持

陳信仲在廈門投資的日月谷溫泉度假村,是當地重量級的溫泉業領頭羊。這幾年,他慢慢交棒給兒子,兒子也不負期望讓他放心。回憶起這段交棒過程,他就像是個「外嚴內慈」的父親,雖是諄諄教誨,但是該放手時,也支持兒子揮灑創意。

提起兒子,陳信仲有些心疼說,當年兒子要到英國唸大學時,他耳提面命要他認真學習,日後回家接班才接得上。他就像是傳統嚴父一樣,還跟兒子說,「我們的事業,需要很有能力的人來打理,你要是比我差,你就去吃土」。

所幸陳信仲的兒子很上進,內心也早有體認日後一定要回家接班,「我現在整個事業都交給他,我很放心」陳信仲說,他教導兒子最要緊的幾件事情,就是誠信、盡責、不能驕傲。

「做一個人要盡責,很多時候只能靠自己,靠父母、兄弟、朋友,最終都是靠不住的,所以任何時刻都要做好準備」陳信仲解讀他給兒子的身教、言教,就是希望兒子是有肩膀的人,可以挑大樑,「做人也要有誠信,沒有誠信,等於失去做人的資格,此外,也要懂得謙虛,像是稻穗一樣,愈飽滿,頭垂得愈低」。

陳信仲鼓勵年輕朋友,要懷有遠大志向,「志向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他形容,當年他這一代創業,很多朋友都是從無到有,但是正如同萬丈高樓平地起,一點一滴努力都會被記錄、累積下來成為豐富的人生豐富的寶藏。

他說,一個年輕人只要肯發展、肯努力,用心思考自己喜歡的是那個行業、想做什麼,其他的擔心,都是多餘的,「根本不需要擔心沒錢、不懂這行業,只要有心,很多東西都可以是學習得來,找到方法的。」

他鼓勵,剛步入職場的年輕人,不妨就把企業當成自己的事業,「做完了自己的事情,就去幫別人,也從中摸索這一行業的要領,觀察為何前輩可以把事情最好,」「慢慢做、一點一滴做起來,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我相信我們的下一代是會做得比這一代更好、更有創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