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東莞台商協會會長翟所領

專訪東莞台商協會會長翟所領


文/林安妮



有「天下第一台商會」之稱的東莞台商協會近日正逢新人新氣象,台灣美聲企業董事長翟所領剛剛接掌會長印信。這位大學時專攻大氣科學,還曾在美國電腦公司上班的「高學歷」台商,當年是在父親一通電話下回台接班。如今的他,不僅將在激烈的商戰中,成功打下一片江山,近期他更獲得眾望,脫穎而出接下東莞台商協會,為更多珠三角台商服務。

回首這段看似「學非所用」的人生歷程,翟所領滿心接受、沒有一絲後悔。他在父親大半輩子建立起的事業基礎上,勇敢嚐新、鎔鑄新元素,走出了一番有別父親的創業之路─他不僅把父親交辦給他的成衣輔料廠經營得有聲有色,之後他還將事業觸角延伸到木製玩具、空氣床、房地產與有機蔬菜。

翟所領不抱偏見,願意多方嘗試,造就他今日的成功。他形容,自己的事業均衡發展,他總是在機緣下,勇於嘗試新領域、新投資,「如果有成功的,就從十幾、二十年留到現在,做不起來的也就不強求了。」透露出他饒富哲學的投資觀。

過去這十年來,東莞台商協會因應大陸產業政策調整,積極協助台商升級轉型,在進入翟所領掌舵的年代,這項優良傳統也持續進行,翟所領表示,東莞台協在全盛時期,會員家數超過3,600多家,後來也曾因台商轉型不順,掉到2,800多家,不過,在歷任會長苦心經營下,近年東莞台協會員家數穩定回升到3,000多家,顯示這幾年台商轉型,已有不錯績效。

他笑說,東莞台協雖然不是大陸最早成立的台商協會,但卻是規模最壯大的台協,目前分會數已高達33個,是少數能大舉開枝散葉的台商協會,最近成立的一個新分會,即是坐擁不少高科技產業會員的松山湖分會。


一通電話 回台接掌家族事業

談吐斯文、說話條理分明的翟所領,即將跨入耳順之年。他當年從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畢業後,就到美國攻讀碩士學位,之後便留在美國加州的一家電腦公司上班,晉身「科技新貴」。

原本他也以為這樣順遂無太大風浪的人生,會一直持續著,不料,1982年,他的父親來了一通電話,盼他回台協助打理家族事業,讓他的美國夢暫時打住了。

台灣美聲企業在1973年由翟所領的父親翟醒宇創立,當時這是一家位於台北市的成衣輔料工廠,專門製造成衣、鞋類、玩具的吊牌、標籤等。後來因為台灣製衣、製鞋業大量外移,美聲只好追隨著客戶腳步,到大陸、越南、柬埔寨等地設廠。

翟所領在家中排行老二,兄長在美國有自己的家庭,他當時還是單身,因此成為父親眼中可協助家業的優先人選。這些年,翟所領不負父親期望,把家族事業打理得有聲有色,旗下事業遍及大陸上海、浙江、美國、孟加拉、印尼、西班牙等地,若要一一考察訪視,幾乎是繞著地球跑。

翟家的輔料公司一做就是40年,發展得相當成熟。後來,翟所領與幾位弟弟一同合作新事業。翟家兄弟的創業初體驗,就是開設木造玩具廠了。翟所領說,台灣玩具代工業在1980年代大行其道,美聲也在當時踏入台灣玩具出口代理業務,專為當時美國第二大玩具專賣店Child Word在台採購各式玩具。不料,1989年時,台灣面臨新台幣升值、缺工等問題,不少玩具業者出走,他無計可施下,正好看中印尼天然資源豐富,決定從玩具代理業,轉入印尼投資玩具工廠。

不過,他說,因為是初次設廠,投資經驗較為生澀,在印尼適應不良,讓他在幾經思考後,決定把玩具工廠移往大陸。為了到大陸投資,自1993年起,翟所領就在大陸各地考察,走過東北、沿海省市,可惜一直未能找到心儀的投資地點。最後反而是在朋友大力推薦下,讓他決定落腳東莞。

他笑說,一開始朋友建議他「到長安看看」,他當下第一反應是,「啥,要到西安哪?太遠了,不去」,後來他才搞清楚,朋友建議的是東莞長安鎮,不過,這段當年的小插曲,卻也在日後應驗:最近的他,的確到了西安投資有機蔬菜。

翟所領說,當年決定在東莞落腳的一個重要理由是,東莞地近香港,交通、貿易操作都相當便利。他細數這些年的事業版圖,「先是木製玩具廠做了二十多年,後來做了空氣床,一做也是十多年,」這些年則和朋友到瀋陽投資房地產與到西安成片投資有機蔬菜,從「二產」一路走到「三產」和「一產」。


接掌台協 許三大願

翟所領接掌東莞台協後,他一向忙碌的人生變得更加忙碌了。他笑說,自己許下了三大心願,期盼在任期內一一實踐。

首先是,他要繼續協助會員深化轉型升級,他說,這是這幾年東莞台協的傳統會務工作,不能停頓,要繼續協助會員提升競爭力;第二是,要加強東莞台協本會、分會的緊密連結關係。他笑說,目前東莞台協分會數高達33個,新的分會要加強輔導,既有的分會要強化聯繫,他一個人力量微薄,幸好有不少傑出、熱心幫手從旁襄助。第三個心願則是,繼續擔任台商與當地政府及兩岸間的溝通橋樑,同時協助會員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天助自助 把握時機創盛世

翟所領說,接掌台協工作時,他備感誠惶誠恐,特別是東莞台協已有多年的優良傳統,不少前輩、後進都是無私奉獻,讓他反覆思量,怎樣再把金字招牌擦亮一點,做好回饋工作。

他說,台商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東莞這數十年的發展,少不了台商貢獻心力,不過,今日的東莞也如台灣不少城市一般,在高度發展、利用後,衍生了許多環保問題。他認為,台灣走過的環保之路、經驗,正好可協助東莞永續發展。於是近期,他大力號召台商企業在工廠內就先落實垃圾分類,成為在地的環保火苗。

翟所領長年在東莞經營事業,他看過不少台商在國際大環境與景氣劇變中,慘遭淘汰,卻也看過台商在大風大浪中,仍堅毅前行。他說,東莞台商以中小企業居多,在經濟不景氣剛發生時,最容易受到衝擊,不過,只要挺得過去,依舊有成功勝算。

他表示,在這5年多來的全球經濟疲軟,無情淘洗眾多企業,現在能留下來的台商,可說是經過一番市場洗禮。他身旁不乏一些規模雖小,但是渾身充滿拚勁的台商,「這一類的小金剛企業,多半有些特色,例如擁有自己的技術,多年來認真做研發,且都是老闆賣力帶著幹部一起認真經營企業,」「這樣的拚勁,讓人感動,不親眼看,真的不會相信。」

他笑說,他有個做模具的朋友,就是把自己的事業當成高科技在經營,「他專攻特殊模具,主力市場是日本」,「一般的模具廠,很容易因為欠缺技術含量,只要競爭者眾,利潤就微薄了,不過,這家幾百人的工廠卻是努力提升技能,每年生意成長30%,讓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來。」

翟所領謙虛說,各行各業情況不一樣,他不敢給什麼「過來人經驗」,不過,他有個投資心法願意與外界分享,那就是不管做內需、外銷生意,都要抱持著信念前行,同時保持前端的影響力,這樣不管社會怎樣變遷,企業都可靠著天助自助,持盈保泰度過考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