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投資台灣案例系列報導之二

立足台灣 行銷全世界─投資台灣案例系列報導之二


整理/編輯部



台 鉅 集 團


客製化服務 創造企業競爭優勢

台鉅集團於1982年在台南成立,主要從事化妝品製造與銷售,在台灣、中國大陸、美國都設有工廠與實驗室,是全球各大品牌指定之專業代工廠,不論是開架式或專櫃品牌,皆能依品牌之設計概念生產出令品牌商滿意之產品,因此全球超過百個彩妝品牌都是台鉅集團長期合作的夥伴。除了為知名品牌設計生產外,台鉅集團自創之品牌也在歐美寫下銷售佳績,因應不同客層以三種不同品牌故事樹立品牌形象,包括Citycolor、Maxmell、 Tj cos等,每個品牌的設計都因應特定客層的生活方式,為消費者提供最佳品質的化妝品體驗。從30幾年前的一個小企業起家,到現在集團產品已行銷全球50多個國家,台鉅集團持續積極投入創新研發並善用各項資源,以創造企業競爭優勢並擴大集團事業版圖。


世界在變 台灣變得更重要

台鉅集團陳東亮董事長表示,20多年前他看到中國大陸的發展機會而前往設廠,而他現在看到台灣擁有一流的研發與行銷人才、高素質的勞動力及生產力,台灣製造(MIT)的產品在價格上也更具有競爭力。全世界的環境一直在改變,台灣也在變,但台灣變得更重要。台灣在創新、設計與生產品質上深受國際肯定,加上ECFA實施後讓廠商在材料與成品有更多策略性的運用空間,可以透過MIT的加值產品佈局兩岸、亞洲及歐美市場。配合集團持續成長的經營策略,台鉅集團決定回台擴大投資,除持續投入研發資源開發符合世界潮流趨勢的產品外,透過回台興建工廠生產高階產品,以MIT的優勢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


設立觀光工廠 結合創意行銷自有品牌

台鉅集團表示,彩妝商機很大,但很多人普遍不知道部分知名品牌其實來自台灣,此次選擇回台設廠,除希望主打自有品牌,最主要就是要弘揚MIT的價值。台鉅集團旗下自有品牌City Color原本只在歐美、澳洲銷售,因銷售成績亮眼紅回台灣,已正式於2013年在台灣上市。配合政府鼓勵製造業結合文化觀光,跨足服務業之產業政策,台鉅集團亦透過成立觀光工廠行銷自有品牌。

位於台南市仁德區的「台鉅專業化妝品觀光工廠暨博物館」佔地約3,500坪,未來將以「彩妝王國的遊樂園」為發展目標,集結各項「美麗」的訴求,規劃從保養、化妝品、香氛甚至飲食等多元化設施,打造成為台灣專業的「美麗遊樂園」。陳董事長表示:「我們不只提供化妝品幕後的故事,更透過精心設計的環境與設施,提供消費者對美的實做與體驗。」

近年來台灣投資環境持續改善,政府也透過推動各項產業政策與輔導資源,鼓勵台商回台進行創新研發及升級轉型,以強化企業競爭力。陳董事長亦呼籲台商朋友加強與台灣連結並善用政府各項資源,回台擴大投資共創台灣經濟動能成長。



佐登妮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佈局亞洲 持續進化

佐登妮絲國際美容機構深耕美容美體行業20多年,經歷了化妝品界的發展轉變,不斷因應市場環境的劇烈變化,由門市的經營到建構保養品的研發、生產、服務、銷售,及完整的人才培育系統,本著「領導品牌,航向未來」的精神,為每一位顧客創造高度質感、頂級享受的舒適空間,以建立一個令顧客「放心、安心、貼心」的美容美體品牌。佐登妮絲經營的區域由台灣出發,努力經營兩岸市場,使得佐登妮絲在美容美體產業能站穩一席之地,近年來更是拓展至東南亞及東北亞,逐步的建置出佐登妮絲結合健康、美容、美體、休閒的整合性國際集團的事業版圖。


人才的培育及不斷的創新 成就美容事業的版圖 

佐登妮絲成立至今,事實上是經歷市場幾度衝擊洗禮,不斷突破,破繭而出的成果。強調品牌的策略及風格,以獨家技術與創新研發的優質產品贏得消費者青睞。負責人陳正雄董事長認為好的服務品質會為公司帶來更好的成長,所以透過不斷的追求改進創新,以強化集團競爭力。對於美容美體的熱心服務與品質的堅持,是身為一位美容師所要具備的基本條件,佐登妮絲經過多次的內部組織改革與創新管理,並成立集團美容教育中心,隨時進行產品技術與服務內容的創新,並依顧客需求進行門市經營的教育訓練與調整,逐步的建構出一套完整的教育訓練養成流程,以使各門市服務人員達到相同的服務品質。佐登妮絲要打造的不僅只是一位專業的美容師,而是一個完整的經營團隊,共同為台灣的 SPA服務產業帶進一股新興的服務勢力。


立足台灣跨足國際 打造美容美體產業的奇蹟

佐登妮絲於1996年正式跨入大陸的美容美體市場,為新興的大陸美容市場注入了一股新的活水,本著台灣優質的產品及完整的服務流程,成功的受到女性消費者的歡迎。在1999年也順利的進入了馬來西亞市場,為日後的東南亞美容市場做佈局。陳董事長為了能提供更好的產品,連續在台灣的大甲及大陸的廣州設立了二座專業級的保養品製造工廠,並與瑞士國際生化科技藥廠Pentapharm 技術合作,開發具全球競爭力的產品,佐登妮絲亦在2008年榮獲國家品質標章。

陳董事長認為佐登妮絲能持續擴大事業版圖,除了透過不斷研發新產品及提升服務品質外,亦來自於了解消費者需求及明確的企業經營策略。佐登妮絲體認到由於女性自我認同度的提昇而創造的市場商機,因此針對女性的需求,特別開發出一系列女性專屬的美顏、美體、護理課程,因為唯有專注,才能做到最好。


在台興建營運總部 善用台灣品牌優勢

台灣服務業的軟硬體實力在亞洲地區具有相當大的競爭力,加上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服務業科技化、國際化的產業政策,協助台灣服務業朝高值化發展,同時也創造了新一波的服務業商機。持續創新與精進,佐登妮絲成就了全球30萬的會員人數,及全球800家門市的企業模規,未來更規劃成立芳療學院及投入更多資源進行人才的養成計劃。陳董事長表示,2012年佐登妮絲台灣總部企業大樓的落成,更加強化了佐登妮絲深耕台灣的決心,以期能讓台灣的SPA產業成為亞洲區的典範,並將台灣創新研究的精神與優質服務的專業知識,帶入國際,為台灣爭光。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資業務處2013年出版「台商回台投資案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