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商經營與活動

台商經營與活動


整理/玹 聿




東莞台心醫院、台商大廈正式啟用

據聯合報2013年12月26日報導,經過多年努力,東莞環球經貿中心(原東莞台商大廈)與台心醫院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在東莞台商成立20週年年會上,這2大建設的落成,讓台商在此更能安心打拚。

由東莞台商自發集資興建的東莞地標性建築—東莞環球經貿中心,位於東莞市新城市中心區的兩條地鐵共構所在地,共68層,樓高為289公尺,總造價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8億元),成為東莞第1高、廣東第5高的大樓,改寫東莞沒有超高層建築的歷史。

東莞台協榮譽會長謝慶源表示,台商要視野大點,所以從台商大廈改名為環球經貿中心,對比普通建築,台商大廈至少節能20%,是一座綠能建築。台企聯郭山輝總會長說,目前已確定有大陸交通銀行、台灣彰化銀行進駐,銀河證券也正洽談中。這棟大樓將成為東莞現代服務業示範點,為台商轉型升級帶來契機。

環球經貿中心已規畫低層部分設大型商場,中層部分將成為台商經營總部,包括台協辦公室、馬上辦中心、會史室、會議室等;高層部分為台商居住的公寓。整座大廈透出濃厚的「台灣味」,讓台商以此為中心,扎根東莞、布局大陸內需市場。

台心醫院則是經台中榮總前院長王丹心籌備建設後,現由南京明基醫院前院長許宏基接棒經營。第一期為600床規模的現代化大型三甲級教學醫院,總投資額達人民幣7.2億元(約新台幣34.8億元),預估3年後營利,未來台商就醫不用兩岸四處奔波。

謝慶源榮譽會長指出,雖然醫院在大陸已可獨資,但台灣健保仍不可延伸至大陸,如果能透過走綠色通道,讓台資醫院成為境外試點地,台商在大陸看病難問題將獲解決。

許宏基認為,新醫院千頭萬緒,要一步步慢慢來,規畫於2014年4月起試營運,開設門診等基礎醫科,逐漸建立制度後,完善體檢、住院、急診等流程,達到台灣醫療水準,進而讓大家都滿意服務品質。

目前台心醫院已與台北醫學大學建立合作關係,下一步將與秀傳醫院洽談,最終將在台灣北中南東等地,都有配合醫院,讓轉診、急救後送台灣時,更為便利銜接無障礙。



大陸公司法修正 簡化工商登記

據鉅亨網、新華社2013年12月30日報導,大陸人大12月28日通過《公司法》修正案,新法將公司註冊資本從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放寬註冊資本,簡化登記事項和登記文件,市場預期會有大量1元公司出現。會計師表示,只要不牴觸其他外商法令限制,台商在大陸的工商登記有望更簡便。

據悉,新法將於2014年3月1日起施行,大陸國家工商總局表示,大陸修改《公司法》便利公司准入,激勵社會投資意願,鼓勵創新創業,特別是有助於小型、微型以及創新型企業發展;能以創業帶動就業、拉動內需,加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段士良指出,大陸《公司法》適用於全體在大陸投資的內外資公司;法令鬆綁代表未來台商登陸投資,在工商登記環節將獲得便利性;這也符合新政府上台後,不斷強調「簡政放權」的政策基調。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蔡松棋表示,新法能大大縮短台商在工商登記環節費去的時間與金錢成本,也反映大陸公司法朝國際接軌的趨勢。但段士良提醒,針對工商登記一環,除了《公司法》,台商還受到其他外資相關法令規範,例如:《外資企業法》及其實施細則;只有法令未相互牴觸,台商才得益於法令鬆綁。

大陸本次《公司法》修改包括,將註冊資本從「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除法律、行政法規及國務院決定另有規定,取消了公司股東(發起人)應自公司成立起2年繳足出資,投資公司可以在5年內繳足出資的規定;取消1人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應當一次足額繳納出資的規定。公司股東(發起人)自主約定認繳出資額、出資方式、出資期限等,並記載於公司章程即可。放寬註冊資本登記條件,除法令另有規定,取消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5萬元)、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10萬元(約新台幣49.5萬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註冊資本500萬元(約新台幣2,473萬元)的限制。



陸股上市降門檻 有利台商在陸上市

大陸證監會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陸股發行將由「核准制」邁向「註冊制」,從過去強調「事前審查」轉為「事後監管」。業界分析,未來陸股上市將「又快又便宜」,上市公司數量將大增,預計吸引更多台商在陸股上市。

專門輔導台商A股上市的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劉芳榮表示,陸股上市現行制度為核准制,「什麼都要審批」,但採註冊制後,將不再需要政府批文,將把監管重心移到事中、後的監管處罰,大陸官方料將陸續公布嚴厲的監管措施。

省去層層審查的環節,也使企業上市門檻大幅降低。劉芳榮指出,以台灣為例,做一個上市案子只要500萬台幣,但大陸一個案子沒有2000萬人民幣做不起來。如今揮別上市「窄門」,「未來大陸上市不再又難又貴,而會又快又便宜」。他並指出,未來陸股大開方便之門後,可能吸引更多台商留在大陸上市。此外,陸股過去最為人詬病的是「人治色彩太濃」,註冊制最大好處是可回歸市場、減少人治。

元富證券上海首席代表翁基能說,陸上市企業增多、速度增快,也代表券商業務量大增,對券商來說是長期利多;不過因監管更為嚴格,未來券商保薦壓力也會加大,若保薦企業出現問題,券商也可能面臨著被吊銷牌照的危險等。大陸證監會還預計到2014年1月底,約有50家企業能完成程序並陸續上市。

昆山台商協會孫德聰榮譽會長表示,這對台商是個機會,特別是鎖定大陸內需市場的台商,為在陸打響品牌,會更有上市意願。孫德聰說,許多台商想在大陸上市,但大陸上市門檻高、成本也高,若未來陸股能降低上市門檻,的確會提高台商在大陸上市意願。



大陸首家公立三甲台胞醫院 正式開診

據聯合報2013年12月2日報導,上海浦東正式開診的上海東方台胞醫院,是大陸首家公立三甲台胞醫院,由台灣萬芳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陳保羅出任院長。

據悉,隸屬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的上海東方台胞醫院,除聘情陳保羅擔任院長外,還將由台灣知名專家定期坐診。除掛號費外,醫院其他所有費用均按照上海公立醫院標準執行。此外,東方台胞醫院將通過在台北設立的辦事處,為就醫台籍人士統一辦理台灣健保給付。

2010年底,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定的簽訂,使兩岸醫學界的交流合作日漸密切。陳保羅說,兩岸沒有語言、文化的限制,在這一領域的交流合作也更方便。東方醫院院長劉中民也表示,大陸在醫療資源、病員總量上高於台灣,在心外科、心內科、腦外科、神經內科、糖尿病等醫學領域具備一定優勢。台灣醫學受歐美醫學影響較多,在科研技術的開發、護理的水準品質方面值得大陸學習。   

據相關規定,凡是在台灣合法行醫滿5年、具有合格醫師證書,且通過大陸執業考試,台灣醫生只需獲得大陸醫療機構聘請為正式醫生,就可在短短1個多月時間內辦妥手續、合法執業。 兩岸醫學界專家表示,借由專業人才流動的順暢,會有越來越多的台灣醫療機構尋求與大陸公立醫院的合作。這也意味著,繼首家公立三甲台胞醫院之後,兩岸醫療合作將會結出更多成果。



兩岸定期航班 每週增加至828班

據工商時報、中央社2013年12月1日報導,兩岸民航主管機關在廈門舉行兩岸航空運輸溝通工作會議,就春節加班機、兩岸航空運輸執行情形等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其中,明年春節後兩岸航空定期航班將由現行每周670班,增加至每周828班。  

雙方這波協商同意由目前每週670個班次,最高增加到每週828班次,由雙方的航空公司各增加79班次。根據雙方協調意見,各自增班的79班次當中,有72個航班採取定點增班方式,另外7個班次則將已經營運2個月以上的包機航班轉為定期航班。

根據雙方協議,本次可參與定點增班的大陸機場共有22個,包括鄭州、張家界、南寧、桂林、蘭州、貴陽、麗江、長春、哈爾濱、瀋陽、太原、呼和浩特、石家莊、煙台、濟南、合肥、南昌、徐州、鹽城、溫州、寧波及泉州等機場。

同時,為了培養兩岸空運市場的穩健增長,兩岸雙方每個月30班不定期旅遊包機制度仍持續實施,季節性不定期旅遊包機部分,台灣方面新增台中航點,由馬公、花蓮、台東、嘉義及台南5個航點,增加為6個航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