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協會陳德銘會長率「經貿交流團」來台參訪

海協會陳德銘會長率「經貿交流團」來台參訪


文/編輯部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以下簡稱「海協會」)陳德銘會長11月26至12月3日率領「海協會經貿交流團」來台訪問,這是陳會長今年4月就任海協會會長後,第一次率領經貿交流團來台參訪,對於促進海基、海協兩會的交流互訪、提升兩岸經貿往來及合作,有非常積極的正面作用。


促進兩會交流互訪

自從2008年6月海基、海協兩會恢復協商以來,雙方即達成促進兩會交流互訪的共識,這5年多來,兩會組團互訪已經成為常態。

海基會林中森董事長在11月26日會見「海協會經貿交流團」致詞時說,陳會長率團來訪象徵兩岸關係「承先啟後、再創新局」;同時這也是陳會長第一次造訪海基會,意味著兩會交流更加順暢、合作更為密切。林董事長還特別肯定陳會長的學識、經歷、國際觀與經貿專業知識,也感謝陳會長過去對台商的關懷與照顧。

針對這5年多來的兩岸關係發展,林董事長特別強調,在海基、海協兩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秉持「對等、尊嚴、互惠」、「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迄今已舉行9次會談,簽署19項協議,為兩岸交流、合作、發展開創新局,共同營造60多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

對於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速度,林董事長說:有人認為太慢,希望儘快進入下一階段議題的協商;也有人認為太快,希望回頭檢視過去兩岸關係發展的利弊得失,再來策進未來。在多元社會中,人民對兩岸關係發展有不同的聲音,是相當正常的現象,也值得我們尊重。

人民表示不同意見後,政府會廣納民意,做出最有智慧的決策;這個政策推出後,人民也會做出最明智的選擇。2008年與2012年的大選,台灣人民選擇兩岸「和平發展」而不是「衝突對立」;選擇「互利雙贏」而不是「相互抵銷」。

針對兩岸未來發展,林董事長認為,兩岸還要以更多的同理心、相互包容、相互關懷、相互提升,共同為兩岸人民謀福,具體推動事項包括:檢視兩岸協議執行成效、強化台商權益保障、推動陸資來台投資、儘速簽署6項協議(包括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爭端解決」,以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氣象合作」、「地震監測合作」等協議)、共創國際品牌(共掌全球通路、共賺全世界的錢)、以及兩岸共同融入區域經濟整合與國際經貿場域的合作等。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在晚宴致詞時,從協商、交流、合作三個面,對海協會表示感謝。高副董事長說:就協商方面來說,兩會簽署的19項協議涉及範圍非常廣,海協會在協調大陸各部委時,遇到非常多的困難,但全體人員仍舊盡心盡力完成工作;就交流方面來說,今年海基會組團到大陸參訪的次數非常多,大幅增加海協會接待的工作量;就服務方面來說,隨著兩岸交流密切,需要海協會、國台辦與各地方台辦協助解決之事也愈來愈來多,像去年台商人身安全與經貿糾紛就有700件,非常感謝海協會、國台辦與各地方台辦的盡心協助。

就兩岸關係的發展而言,高副董事長特別強調,2008年馬英九總統執政後,兩岸「擱置爭議、簽署協議、解決問題、促進合作」,開創了60年來兩岸關係的最佳時刻,成果超過過去20年的總和。雙方除了簽署「有形的協議」外,更形成許多「無形的資產」,包括增進兩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建立兩岸經貿的互利互惠,奠定兩岸當局的互信根基,讓兩岸關係從過去的「歷史包袱」,成為雙方人民安居樂業的「共同資產」。

陳會長在26日會見致詞時則說,此行來台是在海基、海協兩會制度化往來框架下的交流合作,是落實兩會互訪的重要工作。他已經「體會台灣的心跳」,他認為,在兩岸經貿往來如此密切的情況下,雙方應共同尋找經貿合作新亮點、包括兩岸現在正大力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或是自由貿易區,雙方應該相互觀摩、相互學習、相互合作,共同尋找新的全球商機。

至於具體的合作項目,陳會長強調,台灣的農業生物、節能環保、資訊通訊等都非常先進,值得大陸企業學習與合作,同時他也提到紫金山兩岸企業家峰會,希望兩岸企業能進行戰略合作,共同佈局全球市場。


提升兩岸經貿合作

根據陳會長表示,此次訪台他已經「做了半年作業」,主要有三項意義:第一,這是在兩岸兩會制度化往來框架下的交流合作,落實兩會互訪;第二,參觀台灣的企業、產業,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發展情況,探索兩岸未來的合作可能;第三,看看老朋友,接觸新朋友,聽取他們的意見與建議。

除第一項意義已在前面提及外,在參訪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方面,陳會長一行26日參訪桃園航空城、遠雄航空自由貿易港區、台北港及港區內的東立物流。「桃園航空城計畫」是馬總統「愛台12項建設」之旗艦計畫,計畫包括興建第三跑道、第三航廈及擴大自由貿易港區等建設。

28日參訪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並登船參觀高雄港。政府將高雄港定位為貨櫃轉運樞紐港、全方位加值物流港、主要能源、重工、石化原料進出口港及油品儲轉中心、具國際觀光及商旅服務之港口。陳會長在參訪高雄港時,面對岸邊熱情相迎的民眾,高喊「台灣,我愛你」。

30日參訪台中港及港區內的京楊公司。台中港未來發展計畫包括商港擴建計畫與工業港區開發計畫,將配合國際海運發展逐步實施,目標為建設台中港成為擁有83座碼頭的國際大港。

在參觀台灣科學園區與園區企業方面,包括27日參訪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及園區內之「大江生醫」與「向陽農業生技」等企業。該園區2006年開始招商,目前已有73家企業進駐,總投資金額約68億新台幣,陳會長參訪後認為「不虛此行」、「收穫很大」。

28日參訪高雄軟體園區、智崴資訊科技,並與港都企業家聯誼會餐敘、同時參訪位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的台積電。高雄軟體園區是政府利用優勢的海空雙港及區位條件,致力發展亞太地區資訊軟體、數位影音、電腦通訊等產業,並結合加工出口區、南部科學園區等產業基礎,將有環狀輕軌經過,具備完善區域交通運輸設施,以達成高雄成為「亞太運籌中心」之願景。

29日參訪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精機與友達光電。中部科學園區除結合中部原有的產業特色之外,亦連結新竹、南部科學園區以形成台灣西部的產業創新走廊,引進產業將以奈米精密機械、奈米材料、生物技術、通訊、光電及積體電路、綠能等產業為主,有助於中台灣形成高科技產業聚落,朝向高附加價值、高科技密集的產業發展。

30日參訪新竹科學園區、工業技術研究院、以及智原科技與聯發科等企業。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第一個科學園區,以經營電子代工服務為主,由於該園區是台灣發展高科技產業的濫觴之地,因而有「台灣矽谷」的譽稱,目前約有396家高科技廠商進駐,主要產業包括有半導體業、電腦業、通訊業、光電業、精密機械產業與生物技術產業,是全球半導體製造業最密集的地方之一。

12月2日參訪內湖科技園區與園區內的台達電子。內湖科技園區截至2002年12月底計有4,672家廠商完成登記,已有光寶科技、仁寶電腦、大眾電腦等25家企業總部及其61家關係企業與13家研發中心進駐,可攻佔生產鏈中研發設計、行銷、服務等知識經濟產業的關鍵性位置,以因應全球化及知識經濟時代之來臨與挑戰,成為全球高科技產業之亞太企業營運總部、研發中心。

除了上述科學園區內的企業外,陳會長一行參訪的企業、經貿組織與研究機構還有:高雄的義大世界、嘉義的耐斯企業;台中的寶成企業;台北的外貿協會、宏達電、裕隆集團、旺旺集團、華新麗華、鴻海集團、長榮集團等。

除此之外,同時陳會長一行還參訪大陸在台投資企業,包括中遠集團、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中國機電商會台北辦事處等,並與大陸在台投資企業舉行座談。

陳會長此行還特別利用30日晚間參訪誠品書店,感受誠品的文創魅力,他對DIY類的書籍特別有興趣,選購了多本雜誌。陳會長有感而發表示,台灣人民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質及教育,懂得尊重與包容。

在看看老朋友,接觸新朋友方面,陳會長一行先後與桃園縣長吳志揚等縣市首長、「三三會」會長江丙坤、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前副總統蕭萬長、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辜嚴倬雲女士等人士會面。在與江丙坤會長會晤時,陳會長說,儘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在審議,但兩岸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之制的協商不會停下來。

陳會長此行還帶來許多大陸的企業家,考察台灣的投資環境,使大陸企業來台投資的可能性更為增加。隨行的大陸企業家包括: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國家核電公司總經理顧軍、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簡大年、楊陵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魏建鋒、北京控股公司集團董事長王東、中信建設董事長洪波、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楊如評、昆山海峽兩岸深化產業合作試驗區負責人路軍、京東集團聯席董事長趙國慶、福建超大現代集團發展有限公司副總裁楊金發等。


結語

海協會陳德銘會長率領「經貿交流團」來台參訪,是落實兩會互訪交流的活動,對於增進相互了解、累積雙方互信,達成互利雙贏、共創人民福祉等,皆有積極的正面作用;同時陳會長帶來的大陸企業家,對於促進兩岸經貿交流、雙向投資,彼此產業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等方面也非常有幫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