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投資台灣案例系列報導

創新研發 專業服務  共創產業發展

投資台灣案例系列報導之一


整理/編輯部



久裕興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自行車的關鍵零組件


持續研發創新,站穩自行車花鼓供應商的關鍵地位

久裕興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JOY INDUSTRIAL CO., LTD.)前身為永裕工業社,設立於民國60年,係由陳俊雄董事長所創辦。久裕興業主要從事自行車重要零組件─花鼓的研發與製造,創辦至今已經歷40年戮力經營,其花鼓生產量佔全球自行車花鼓總生產量的18.6%,並已成為全球第一家開發 211 鍛造型/ 301 沖壓型花鼓的廠商。為積極協助台灣自行車產業邁向世界第一的地位,久裕興業更加入成為台灣自行車業A-TEAM的成員,與台灣自行車上、下游廠商共同合作,持續進行研發創新及技術提升。

為提升產品品質,久裕興業投入TPS(不接受不良品、不移動不良品、不製造不良品)、TQM(全面品質管理)、TPM(零故障、零不良、零工安)等制度,並導入三T一體(TPS豐田生產系統、TPM全面設備保養、TQM全面品質管制)的生產管理系統,以有效管控產品品質。此外為擴大營業範圍,久裕興業也逐步將產品線由花鼓延伸至自行車其他零配件品及輪圈產品。目前久裕興業已在台灣及中國大陸深圳及昆山等地佈建多個生產基地,以因應生產線擴張之需求。


發展自有品牌,積極國際佈局

久裕興業表示,為順應國際經營新情勢及多元化、自動化之經貿政策,久裕興業除持續研發新產品外,亦積極發展ODM及自有品牌業務。為推廣自有品牌業務,久裕興業除在日本、香港等地成立跨國經營事業體外,乃採取雙自有品牌策略,以JOYTECH發展中低階品牌,主打中國大陸及其他低階市場,另則以NOVATEC發展高階品牌,主打歐美等高階市場。該公司陳世偉總經理表示,目前深圳廠內銷比例已成長至40%,隨中國大陸自行車產業的發展,未來久裕興業將會持續在中國大陸進行品牌推廣,並逐步將內銷比例提高至五成以上。此外在歐美市場開發方面,久裕興業目前最大客戶為法國知名自行車大廠迪卡儂,未來也將持續依循過去的成功經驗,逐步將產品推廣至美國、加拿大及歐洲等地區,以提高產品的市佔率。


響應回台投資政策,回台投資及上市櫃

久裕興業除積極在自行車相關零組件持續深耕研發外,配合政府推動的節能減碳行動,亦積極轉換其核心能力到電動車產業發展,投入電動車六大主件的製造研發工作,包括:輪鼓馬達、控制器、傳感器、電量顯示器、煞轉把、充電器之配套產品,目前正計畫回台運用台灣的優勢,設廠生產台灣電動自行車零組件,並在台灣內銷市場中推廣,未來也計畫推廣至其他歐美市場。此外,看好台灣資本市場優勢,及為滿足未來持續擴大投資的資金需求,久裕興業也正積極規劃回台上櫃。




太和集團

─以專業的服務贏得客戶信賴

                                                               

太和集團於1980年在高雄大發工業區成立,並於1992年前往大陸國上海設廠,至今已發展成為世界前3大高級化粧品及保養品製造商,產品範圍涵蓋各類彩妝、各式護膚用品等,主要市場為歐美及亞太地區。太和集團為客戶提供從產品設計到加工生產,甚至到銷售管道推薦的一條龍服務,尤其在產品創新、技術研發方面已成為多家全球知名品牌長期倚賴的合作夥伴,為亞太區歷史悠久及擁有專業技術與先進設備的國際品牌彩妝系列製造集團,全世界前二十名化妝品牌中,包含Chanel、Christian Dior、Estee Lauder、Lancome等就有十二家是太和集團的合作夥伴。


掌握趨勢,不斷創新技術與服務

化妝及護膚品生產是其整體產業鏈中的重要一環,由於化妝及護膚品產業特別重視研發速度以及創新、流行、時尚等元素,太和集團對於時下的化妝及護膚品多變和創新的速度相當敏銳,透過整合集團對於原料、生產技術及包裝設計的資源,除了能夠分析客戶最新的時尚潮流趨勢、設計理念以及產品的搭配設計外,利用其所現有資料庫的數千種原料、各式配方技術及包裝樣品,協助客戶設計開發符合趨勢潮流的產品。太和集團亦持續投入資源於新產品及新技術之研發,例如擁有領先同業之烤粉技術(Baked Powder),其獨特之花色變化與立體感更讓眾多客戶與消費者風靡,加深客戶對太和集團的依賴度。太和集團亦透過設立獲得國家實驗室(CNAS)認證,視同具備第三方認證資格的產品品質檢測中心,可以進行微生物、穩定性、相容性、美國食品藥品監督、重金屬等多項測試,以確保產品品質與客戶滿意度。


建立品牌與通路,提升企業競爭力

目前化妝品製造企業已越來越多被要求從簡單的代工生產(OEM)及(ODM),到跨入品牌結合產品全方位設計生產的(OBM)服務,太和集團憑藉多年且豐富的ODM經驗及近年來的OBM實力,足以跨足建立自有品牌與銷售通路。太和集團表示,根據各項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化妝保養品市場未來仍將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而亞洲地區的成長更是全球高速成長的主要區域。為了搶進未來全球最大市場商機,太和集團亦積極進軍網路、零售通路合作以擴大集團事業版圖與產業競爭力。


運用台灣優勢資源,回台擴大投資及深化產業群聚效應

因應全球產業發展與趨勢,生物科技為政府極力推廣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從多元化、品牌化、關鍵技術取得等面向,由政府帶頭投入更多資源,並輔導及吸引民間投資,以擴大產業規模、提升產值及提高附加價值。隨著兩岸經營環境的改變,太和集團決定回台擴大投資,將營運重心及研發部門移回台灣於屏東加工出口區投資設廠,除善用台灣研發、人才與行銷等多項優勢資源外,亦期望吸引上下游同業回台投資,加強上下游整合,深化產業群聚效應,擴大台灣製造品牌效益,共創台灣經濟成長。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資業務處2013年出版之「台商回台投資案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