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湖南張家界台商協會會長張嘉元

專訪湖南張家界台商協會會長張嘉元


文/林安妮



「剛開始,我到我爸公司上班時,他要我專門協助法國設計師,一開始的薪資是人民幣3,000元」,爽朗的湖南張家界台商協會會長張嘉元提到,當年歷經父親給的重重考驗,才順利接班,忍不住笑了起來,「幸好我原本的工作,有存到一些錢,要不然真不曉得怎樣度日」。

張嘉元與父親張輔仁是大陸100多個台商協會中,少見的父子檔。張輔仁長年擔任張家界台協會長,近年他交棒給張嘉元。不過,這個第二代接班的故事,並不是如大家所想像,一開始父親便把兒子帶在身旁慢慢調教,等到時機成熟再讓兒子上場。最早張家父子其實是各自創業、各有所忙,11年來一年只見一次面。直到有一天兒子張嘉元主動開口,要回父親身邊幫忙。

張嘉元形容自己跟父親的關係,「就像是親兄弟之間也要明算帳」,「一開始他聽到我要過去湖南的時候,沒有馬上說好,我從廣東到湖南後,也沒有立刻進到公司,而是以包商的身分,向父親承租了一個櫃位,專賣纜車紀念品」。

纜車即是張家父子長年在張家界的投資事業,兩人共同奮鬥的公司名叫張家界黃石寨客運索道公司。在大陸,纜車被稱為索道,張輔仁約莫是在1992年到大陸投資,當時他到湖南考察,一眼見到舊稱大庸的張家界,立刻被眼前這幅真實、活靈活現的山水畫給吸引了,在沒有特意評估下,就壯膽投資。


父子各自創業 各擁江山

張家界是湖南著名的旅遊景點,黃石寨則是位在張家界世界自然遺產的核心景區,是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中最大的淩空觀景台,被譽為「放大的盆景,縮小的仙境」,也素有「不上黃石寨,枉到張家界」之稱。黃石寨著名景點包括,天書寶匣、定海神針、南天一柱、前花園、金龜探海等,好萊塢電影「阿凡達」、電視劇「西遊記」,都曾在這裡拍攝取景,足見這裡的美景,大受世人好評。

張家父子原本在高雄從事木業,1992年,張輔仁到湖南考察,正好碰上湖南省林業廳端出了大庸投資項目,父子倆都愛極了這裡的風光明媚,張嘉元說,「以前看國畫裡的山水畫,以為那是畫家自己的想像,直到自己真正見識到眼前的煙波浩渺、群山秀峰,這才相信,山水畫的景象都是真的」。眼前的美景是真的,不過,要從無到有經營起山中的交通事業,卻是磨人的苦。

1993年,張輔仁的資金進場,1994年開始常駐,原本當地開出的交通興建選項有熱氣球、纜車與藉由直升機搭載旅客到核心景區觀賞,張輔仁幾經考量,認為直升機對環境會造成破壞,熱氣球則容易碰上亂流危險,於是決定興建纜車。

「1995年開始,我每年都到張家界探望父親」,張嘉元回憶,有一年冬天,他到張家界探親,天氣冷得讓人直打哆嗦,父親為了讓他能舒服洗個熱水澡,特意要司機開車下山到張家界市區灌瓦斯上來燒水,「沒想到,山區的路況不好,司機一去就是三天,才灌好氣上來」,「我在的時候,有熱水澡洗;不在的時候,父親可能都是洗冷水澡」,張嘉元說話的同時,聽得出滿是心疼與不捨。

張嘉元23歲退伍後,就到廣東創業,當時是1995年,「一開始是去工作,2000年就自己開工廠」,張嘉元說,當年自己也是很拼、賣力工作,但是想到父親,一年只見上一次面,一個人在廣東自己拼事業也挺空虛的,他索性在2004年賣掉自己的工廠,打電話給父親表示想赴張家界發展。


父子聯手創業 1+1大於2

「我父親聽到我的想法,沒有立刻答應我」,張嘉元打趣說,「他真的很故意,一開始我先跟他租了一個地方賣纜車紀念品,從2005年做到2009年,結果2009年他要停機改換新纜車,我就沒得賣了,當時也沒想到要跟父親求償」,「後來他跟我溝通,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他的公司,我心想,當然好啊,你公司福利這麼好,當然要去,不料一開始的工作,父親開出的工資是一個月3,000元」。

張嘉元說,自己曾經當家做生意,自然知道苦在哪裡,原本想說到父親公司上班,可以稍稍安逸,但沒想到一進入公司,「忙碌」成為生活代名詞,「一個月3,000元工資,實在很低薪,幸好之前做生意有賺到一些錢,可以補貼過日」。

張家父子在張家界做的是纜車管理公司,獲准經營年限是50年。最早,張家父子使用的纜車是對開式的,2009年改造為現在的托掛循環式纜車。2010年,5月8日改造完成正式通車。從施工、開設備、蓋票亭,新設施只花了150天就完成,之後又在一個月內安全試運轉,獲得官方核准上路。

張家父子採用的纜車,出自法國的POMA公司,與貓空纜車系出同源。張嘉元說,亞洲有幾百條纜車線,大陸擁有500多條,以經營素質與規劃來看,韓國、台灣貓纜與湖南黃石寨的纜車,是所有工程師評比裡表現最好的三條。雖是同行,但是張嘉元也不吝於稱讚貓纜是亞洲各國之中,線條最好的纜車,「我看過他們工程部的team,真的是非常非常專業,非常非常難得」。

張嘉元說,這幾年,黃石寨纜車一年搭載超過百萬人次,黃家寨纜車長期與法國POMA公司交好,POMA也把全大陸的培訓基地放在黃石寨。從技術層面來看,纜車經營是一門很專業的生意,既要懂得電氣、機械等原理,又要懂得安全管理與經營,重技術、重安全,安全特別要擺在第一位。

「創業難,守成更難」,這是張嘉元接班之後,體會最深的一句話。雖然在接班之前,父親像是促狹般地頻頻出給他各種難題,最後才同意他進到公司來,但是言談之中,張嘉元對父親的感謝也溢於言表,「我父親人真的很好,本來我接班之後,他就可以退休,但是他還是陪了我走過一段摸索期,看我穩定了,才放心交棒」。張嘉元說,張家界一共有三條纜車,同業競爭激烈,但也維持良性互動,絕不胡亂砍價


迷你台協 張家界最有人情味

張輔仁是張家界台商協會創會會長,張嘉元則在今年5月接手,成為張家界台協第四屆會長。張嘉元笑說,張家界台協是當年大陸國務院特批的迷你台商協會,「我爸爸的時代,會員不超過10個,但是現在在我手上,則要朝20個人邁進」,「張家界台協雖是迷你型台協,但也是最可愛、最有人情味的台商協會」 。

他表示,目前張家界約有18個會員,平常大家各自忙於自家事業,一個月聚會一次,每回碰面都開心得不得了。張嘉元也細數台協裡的每個會員,從投資背景、與張家界結緣經過,似乎每個會員都是他眼中的珍寶。

張嘉元說,張家界是大陸重要的旅遊區,每年有不少官員、領導來此考察,也有很多的台商、台灣人到此攬勝。張家界台協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服務,「只要是台灣人到張家界旅遊,需要幫忙,台協都很樂意伸出援手」。

他提及,在他父親的年代,曾經有台灣人到張家界旅遊,卻不幸中風,當時兩岸還未直航,他父親動用了很多管道,才讓這位同胞順利搭乘醫療包機返台就醫,「讓醫療包機到台灣,我父親算是第一個破冰」,他說讓所有台灣人都能在張家界賓至如歸,這是台協最大使命,這裡的台商都很願意提供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