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兩岸經貿大事紀

兩岸經貿大事紀



11/7       台星簽署「台星經濟夥伴協定」

行政院會通過「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將函請立法院審議。是繼今年7月10日與紐西蘭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後,我國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的又一具體成果。依該協定規定,該協定簽署後將於雙方以書面換文確認完成各該相關法律程序後,經過30日生效。



11/9   大陸召開第18屆三中全會

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本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包括中央委員204人、候補中央委員169人出席。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於會上談話並聽取、討論並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將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



11/21    行政院會通過「企業併購法」修正草案

行政院會通過「企業併購法」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經濟部表示,「企業併購法」自2002年2月6日公布施行,並於2004年5月5日首次修正,距今已近10年,此間國內經濟環境變化快速,尤以近年我國發生的併購行為,其類型與態樣日趨多元,各界關於增加併購型態彈性與保障股東權益之呼聲所在多有。故依簡化併購程序、增加併購彈性、併購對價選擇多元化、保障投資人及刪除不合時宜規定等。



11/21    高雄港埠旅運中心舉辦動土典禮

交通部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為掌握郵輪產業帶來的龐大經濟效益並服務郵輪旅客,斥資41.43億元籌建「高雄港埠旅運中心」,第一標建築工程已於本(102)年11月9日於高雄港19及20號碼頭舉辦動土典禮。高雄港埠旅運中心為地下2層、地上15層,總樓地板面積約80,774平方公尺的建築物,未來以海岸步道與鄰旁的世貿會展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等串聯後,預期可吸引大批人潮,除了提供完善的旅運服務設施外,也將多角化經營,帶動商機,繁榮地方經濟。



11/22    陸海西自由行首發 4百人遊金門

大陸本年8月開放沿海20個城市民眾金門自由行,首發團400多人22日抵金門展開2天1夜遊程。「小三通自由行」政策從2011年7月29日啟動,初期只開放大陸福建省9個城市居民可到金門、馬祖、澎湖自由行,今年8月擴大到海西經濟特區11個城市,當地民眾可循小三通自由行模式到金、馬、澎旅遊。



11/25    第二屆兩岸科技論壇在台北舉行

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舉辦的第二屆「海峽兩岸科技論壇」在圓山飯店揭幕,重點為兩岸科學園區合作、科技管理、能源、生物醫學等4大議題,兩岸參與人數200多人。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在會中分享台灣發展創新經濟的經驗。大陸科技部部長萬綱除報告大陸多年來推動創新產業的發展策略與預算規模及案例,同時陳述中國大陸要推動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並將推動兩岸科技創新合作。他對於台灣的竹科、內科、南科等科學園區的先行經驗有興趣,也表示北京、上海、昆山、濰坊、廈門、東莞等正在積極推動與台灣園區合作。



11/26    林中森董事長出席內蒙古寶島行交流活動

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11月25日率經貿文化參訪團抵台進行六天的交流訪問,訪台期間舉辦兩地旅遊、金融合作研討活動,並在台北、台中、南投分別舉辦文藝演出。林董事長出席「內蒙古-草原情寶島行」交流合作活動啟動儀式時表示,內蒙自然資源豐富,連續8年蟬聯大陸GDP成長的第一位,2012年人均GDP高達10,189美元,經濟潛力非常雄厚。希望台灣與內蒙強化新興產業合作、加強採購與雙向投資,並相互提升文化旅遊等軟實力。



11/26    海協會陳德銘會長率團來台參訪

大陸海協會陳德銘會長26日率經貿交流團訪台8天,團員包括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國家核電公司總經理顧軍、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簡大年等共31人。海協會25日在行前記者會上表示,此行是在兩岸兩會機制交流下的制度性訪問,主要目的是參觀台灣的企業、產業,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發展情況,探索兩岸未來的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