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結合兩岸產業優勢打造「供應鏈合作基地」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


大陸「國台辦」對於攸關兩岸歷史文化之景點,多年來推動頒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包括山東的台兒莊、湖北的武當山、重慶的抗戰遺址、武漢的辛亥革命遺址等等。
本人認為歷史文化固然重要,但更應重視兩岸經貿合作、互惠互利,且要提出具體作法,例如由兩岸交流基地引伸,在大陸地區打造兩岸供應鏈合作基地,並授予認證牌匾,應為可行方案。
湖北最廣為人知的優勢產業就是汽車產業,而武漢更有「車都」的別稱。光是去年一年,武漢整車產量已達130萬輛,是台灣整車年產量的數倍之多,預計2016年將達300萬輛,規模經濟效益相當大,相較而言,台灣在汽車零配件生產方面則較具競爭優勢,具體建議「國台辦」可倣「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作法,對於結合兩岸產業優勢之整車製造商,如武漢的東風汽車,頒予「海峽兩岸汽車業供應鏈合作基地」,使海峽兩岸汽車產業建立長期具體的合作關係。
整車製造業者可以在研發階段就邀零配件業者參與,共同研發使用材質、形式設計及具體功能等,這樣的合作關係符合管理學的「策略聯盟」(Strategic Alliance),雙方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結合台灣優勢零配件及湖北大型整車製造業者,避免兩地廠商重複投資及惡性競爭,互補雙贏,對於雙方汽車相關產業發展應能發揮正面助益。
雙方亦可討論參股或相互投資,建立股權合作關係,如此大陸整車業者向台灣業者採購零配件,隱含採購自有產品的互利關係。這樣的供應鏈合作關係可使兩岸產業的互惠合作關係更為緊密,達到互助互利的雙乘效果。
2010年ECFA早收清單,曾納入30餘項相關車輛(運輸設備)零配件項目,但對於整車的上萬種零配件而言,所占比例非常小。兩岸商談「貨品貿易協議」時,希望能擴大開放,尤其是台灣的汽車電子、安全氣囊等零配件具有獨特優勢,均應納入免稅項目,讓兩岸汽車業關係更為緊密合作。汽車產業如可為之,其他如工具機、精密機械等零組件整合裝配之產業亦可仿效。
此外,武漢市政府近日正與台灣商討船舶直接由台灣海港駛入長江,泊靠武漢的內河航港,可使台灣汽車零配件運輸武漢更為便利,亦為建立武漢成為兩岸汽車產業供應鏈基地創造了更好的條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