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台商支持服務貿易協議

台企聯總會長郭山輝本(2013)年10月31日與30多位台商返鄉齊聲高喊「支持服務貿易,台灣經濟加油」,呼籲兩岸服務貿易儘早通過,他強調,「台商不怕競爭,就怕沒有舞台」,如果服貿協議通過,就可提供台商更多商機。
台企聯此次由165位台商協會會長及代表共同簽署支持服務貿易協議連署書,呼籲儘速審查通過,除拜會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民進黨、親民黨團外,並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出席台商包括協會榮譽總會長張漢文、總會長郭山輝、監事長張文潭、常務副會長葉春榮、葉惠德、曾欽照、林清發等台商。
郭山輝總會長說:「台商不怕競爭,就怕沒有舞台」。台灣可以善用大陸市場,加上台灣服務業水準,為兩岸帶來更多契機,提升服務業國際競爭力。讓台灣成為自由經濟體,吸引外資投資,融入國際,避免被邊緣化。
台企聯常務副會長葉春榮認為,台灣在大陸投資像小三,不能名正言順,常要借人頭,公司投資獲利又吃不到肥肉、虧損則是連帶關係,所以台商要爭取合理投資保障,要靠服貿才能變正宮。
台企聯榮譽會長丁鯤華表示,服務貿易拖了半年甚至一年,估計之後的貨品貿易審查方式,恐怕會和服貿一樣延宕下去,連帶經濟困境將影響這一代20歲到40歲的年輕人。
大陸台商支持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理由有四:第一,台灣服務業先進的管理模式可以在大陸廣大的市場大顯身手;第二,陸資來台可為民眾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第三,創造兩岸服務業合作的機會,共同提升國際競爭力;第四,兩岸全體消費者都可享受更多便利且優質的服務。
台商強調,台灣是以外貿為導向的經濟體,必須走自由、開放、競爭的路線,關起門來「鎖國」,剝奪服務業對外發展的機會,結果將會加速台灣經濟被邊緣化。唯有自信面對大陸經濟崛起之事實,輔導我方服務業到大陸市場、到全世界市場去競爭,才能為台灣經濟加入源源不絕的巨大動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若能通過後,雙方可集中心力,加速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協議之協商,建立兩岸自由貿易區,向外界放送兩岸推動自由、開放、經貿繁榮發展之強力訊息,為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經貿合作協議提供最有力的幫助。希望立法院回應台商訴求,儘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台灣服務業開拓大陸市場,將兩岸服務業的餅做大,共同發展現代服務業,為台灣民眾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兩岸人民都能享受更優質的服務水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