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舉辦2013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

「開放升級、繁榮經濟」

― 海基會舉辦2013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


文/編輯部


月圓情圓人團圓,在這歡聚的中秋時節,海基會為增進政府與大陸台商交流互動,瞭解台商企業經營及台商協會會務運作情形,於9月18日、19日兩天在苗栗及台中舉辦「2013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與會人員除了各地台商協會代表外,還包括政府相關部會官員、全國工、商總代表、民間團體等共計近4百位貴賓共襄盛舉。活動首日兵分二路,安排高爾夫球賽以及參訪行程;次日,在台中月眉福容飯店進行專題簡報與台商座談。


苗栗縣政府推介優質投資環境

海基會每年3節均邀請大陸台商返台舉行座談聯誼活動,了解台商的需求及交流意見,今年秋節座談聯誼以「開放升級、繁榮經濟」為主題,首日安排參訪三義木雕博物館、銅鑼科學園區及客家文化園區,藉以讓台商進一步了解苗栗的建設和進步。在三義鄉西湖渡假村舉辦的歡迎午宴上,首先,由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為與會台商說明今年秋節座談聯誼活動的主要議題及進行的程序;苗栗縣長劉政鴻也到場致意,並推薦苗栗優質的投資環境。劉政鴻縣長說明苗栗縣7、8年來的蛻變和進步,不但已發展為觀光大縣,且積極推展工商,吸引不少企業投資,目前竹南科學園區已飽和,銅鑼科學園區第1期用地亦已額滿,第2、3期用地正開發中,而且苗栗交通便利、水電充沛、治安良好、投資環境優質,台商若有意返台投資,苗栗縣府也會全力配合協助。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長沈又斌進一步簡報說明縣府單一窗口聯合審查等協助投資廠商措施,並全國首創、率先實施促進就業獎勵自治條例、獎勵民間投資自治條例等振興經濟、促進就業方案,同時積極推動教育,提供國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免費課後輔導、免費教科書等措施,讓家長安心工作,提升職場競爭力。

席間,前往江蘇昆山參加中秋燈會點燈儀式的林中森董事長,甫落地返抵台灣,即風塵僕僕趕至午宴現場,與台商朋友同歡,表達歡迎之意。「任職11個月,走訪大陸13次,從東北到華南、沿海到內陸,足跡遍及10餘省市」的林董事長,以「行腳大陸」的勤奮精神,獲得與會台商的一致肯定。


吳敦義:台商成就是台灣榮耀

18日的聯誼晚宴在溫馨的氣氛中展開。首先由林董事長頒發卸任會長紀念牌,感謝嘉興台商協會李茂春榮譽會長、贛州台商協會王家隆榮譽會長等人在任期內為台商所作的努力與貢獻;並頒贈新建海基會大樓的感謝牌予台商代表-台企聯郭山輝總會長等人。由於台商的襄贊義助,海基會新大樓終於在去年5月落成啟用;同時頒發海基會第9屆財經法律顧問聘書共計53人,並介紹給在場的台商協會代表們。海基會自2005年成立「台商財經法律顧問」以來,藉由顧問群在各項領域的專業長才,強化了海基會各項講座及諮詢服務的深度與廣度,也因此特別安排在秋節活動頒發聘書以玆感謝。

隨後,吳敦義副總統蒞臨會場,掀起晚宴高潮。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台商不僅在兩岸經貿交流上多有貢獻,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更是一股正向力量,可以說,「台商的成就,就是台灣的榮耀」。吳副總統指出,台商長年在大陸經商,一直秉持勤奮、樸實精神,對兩岸社會、經濟多有助益。更重要的是,台商還扮演橋樑,在推動兩岸關係長遠和平發展上貢獻卓越。

吳副總統表示,不論海基會或陸委會等政府部門,對台商都相當重視,因此政府感謝台商之餘,也一定會繼續支持台商,作台商最有力後盾。他笑稱,台商倘若遭遇任何問題,可馬上跟現場出席部門長官預約!副總統致完詞後,隨即與台商貴賓逐桌敬酒致意,現場笑聲不斷,中秋佳節團圓的熱絡氣氛達到高點。

當天聯誼晚宴熱鬧非凡,同時也頒發高爾夫聯誼賽各項獎項,參賽台商們無不引頸期盼宣布得獎及上台領獎的喜悅。比賽的結果,總桿前6名依序為北京李元發副會長、花都操帷榮譽會長、中山葉進達理事、東莞陳為堅副會長、昆山陳清煌副會長、役政署吳學燕副署長;淨桿前6名則由深圳耿忠吉榮譽會長、深圳余新坤常務副會長、史芳銘顧問、東莞潘光聖理事、泉州劉燕璋副秘書長、東莞王俊哲理事等分別獲得。得獎的選手們,雙手緊握著獎盃獎牌,臉上難掩榮耀的神情,聯誼晚宴在一片歡樂聲中圓滿結束。


林中森:兩岸合作 共創世界品牌

19日上午,舉行台商座談,由林中森董事長主持並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林祖嘉、經濟部次長梁國新等政府各部會代表出席。林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現在是60多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台商及台資企業貢獻了很大的心力,馬英九總統上任5年多來,舉行9次會談、簽署19項協議,營造了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兩岸關係。

林董事長表示,台灣是全球投資風險最小的3個經濟體之一,兩岸都有非常強的競爭力,透過交流合作,優勢互補,一定可以利於全球發展、共創世界品牌。而兩岸兩會目前有6項議題正在協商,包括貨品貿易、爭端解決、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問題、防災、地震問題。最重要的一項也就是在年底前,兩岸兩會將就過去簽署的19項協議進行總檢討。

梁國新次長則指出,對於兩岸服貿協議,大家想像中的風險比實際的風險還大,但國際間有一定的規矩可行,而ECFA的簽署對台灣打開對其他國家的經貿協議,有絕對的關係,這是台灣全球策略重要的一環,而ECFA也是台灣打開國際連結必要的一關。

這次座談會有2大主軸,一是宣導服貿協議內容,其次是討論97年開始洽談的租稅協議,避免台商被重覆課稅。海基會特別邀請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財政部常務次長許虞哲,分別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簡介」及「兩岸租稅協議內涵與效益」進行專題簡報,向與會台商說明政府相關政策與規劃。徐大衛副局長表示,兩岸服貿協議最重要的就是「對台灣有利」,根據服貿協議的簽署內容,「我方對陸方64項開放,陸方對我方則有80項開放承諾」,兩岸服貿協議的簽定有助開拓大陸市場,活絡台灣經濟、增加就業機會。

台商呼籲早日通過服貿協議

台企聯郭山輝總會長在會中也指出,大陸經濟目前進行非常重要的轉型,市場的開放眾所矚目,台商不能固守原來的產業,要求新求變,走向「2.5產業」,也就是製造業加服務業,台商企業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已是未來的趨勢。郭總會長表示,兩岸服貿協議影響台商未來在大陸的布局,呼籲服貿協議快點在立法院通過。而郭總會長的建議,也獲得深圳台商協會張周源會長及海南台商協會黃益豐會長等人的呼應。此外,包括廈門台商協會黃如旭會長、青島台商協會官俊博會長、長沙台商協會林懷會長、寧波台商協會宗高雄會長、鎮江台商協會楊富全會長、哈爾濱台商協會蔡國田會長也紛紛針對協助台商轉型升級、輔導台商回台投資、台商協會經營及運作等問題,提出建言。

針對台商代表的建議,林董事長除請與會相關部會代表就該管業務向台商詳盡解說外,他在總結時也表示,將積極強化與台商間的聯繫,了解台商實際的需要,並將透過兩會平台,努力協助台商把面臨的問題圓滿解決。海基會舉辦的兩天一夜秋節活動在熱鬧而不捨的氣氛中順利結束,與會代表相約明年再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