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東莞茶山福哥企業集團三兄弟

專訪東莞茶山福哥企業集團三兄弟

文/苗君平


「兄弟齊心,其利斷金」,福哥企業集團三兄弟劉興旺(從母姓)、黃春來、黃春榮,一起到大陸開創台資電子廠,逐步發展成中國大陸最大的電位器(亦稱可變電阻器VR,Variable Resistor)公司,未來更將轉型升級,朝綠色節能的方向邁進。

福哥企業集團的董事長劉興旺,是家中的大哥,負責公司財務與宏觀規劃,大弟黃春來是總經理,今年八月還當選東莞台協茶山分會會長,二弟黃春榮負責廠務管理,三人分工明確,除齊心打拼事業外,更積極參與台商活動,被當地台商圈稱為「閃亮三兄弟」。

「開廠的20萬元新台幣是當年向媽媽借的」,公司創始人劉興旺憶道,早年在台灣的電子公司服務,前往日本學習技術後,決定邀請自家兄弟創業,但初期資金匱乏,只能求助媽媽。

黃家是台北瑞芳的礦工家庭,在民國70年代,生活非常困苦,媽媽為兒子創業,四處奔波借款,費盡千辛萬苦總算籌措到這筆資金。1982年劉興旺就在當時台北縣新莊市,創立旺來企業社,1987年更名為福哥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積極發展外銷市場。

80年代,正逢台灣經濟起飛,福哥公司的訂單如雪片飛來,家中經濟環境也大為改善。但好景不常,隨之而來的是台灣投資環境的遽變,包括工資上漲、招工困難、生產用地的不足等窘境,令三兄弟萌生轉移他地投資的意念。


香港成立貿易公司 前進大陸設廠

經三兄弟商量後,先在香港成立貿易公司,並順著兩岸開放交流的浪潮,在上海、深圳等地設廠,生產各種電位器。此階段雖然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每月生產量高達1千萬個,但台商到上海、深圳的投資熱潮不斷,使得這兩個城市的經營成本迅速上漲。

1999年,才在朋友的邀請及多次考察評估下,決定在東莞市茶山鎮劉黃第五工業區,成立公司的大本營,也是當地首批入駐的台商之一,廠房佔地45,000平方米,設有2大生產事業課、56條生產線,員工1,500多人,並獲得ISO 9001 工廠認證。

「古有孟母三遷,今有興廠三移」,黃春來說,台商就是要根據環境改變調整經營策略,經過14年發展,福哥公司已經成為中國電位器、編碼器與開關業的翹楚。


追求產品品質 兼顧內外銷市場

福哥公司的產品廣泛運用在電腦、通訊、消費電子等3C領域及各種工業應用領域,符合多項國際認證,行銷100多個國家。舉例來說,全球每4個知名電動玩具的把手,就有一個使用福哥的電位器。福哥公司除上述幾個外銷生產基地外,公司更在廣西設立專攻內銷市場的分廠,如此,外銷、內銷分頭進行,不會有所衝突。

福哥企業近年來也積極轉型升級,實行綠色環境、節能減碳計畫,並發展高端電子元件,為提供客戶信賴性的產品,未來5年還將陸續發展節能項目,體認「環保是現代企業的生存利器」。公司更將2013年定位為「轉型升級年」。為達到以上目標,該公司內部現已展開一項「巨獅計畫」,全力推動企業改造工程,針對實行產、銷、人、財、資的各方面的縱向一體化管理。

「打虎捉賊親兄弟」,黃家三兄弟在公司各司其職,在重要關鍵決策時,也是採「合議制」,但難免有不同看法,如果有爭議,最後都是由大哥劉興旺做最後的決定,一旦做出決定,就沒有二話,三人都會全力以赴。


經營有成 服務台商

東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茶山分會1996年11月29日成立,會員有50家,主要從事電子、食品等行業。協會經常開展與海關、稅務、政府各主管部門的直接交流座談會,反映會員意見和需求,解決經營中所遇見的困難,盡力協助解決會員經營困難。

大弟黃春榮今年參選茶山台商會長時,就打出「一人當選、三人服務」的口號;黃會長說,東莞茶山台商面臨第一代交棒、第二代接棒的不在少數,如何做好產業傳承是首當要務,另希望透過產業轉型升級的規劃,提升與台灣知名企管顧問公司進行免費的經營規劃顧問制度,協助台資企業與國際客戶接軌。

他說,台商在大陸經營環境日益艱困,生產成本不斷上升,為協助解決台商困境,除不定期與會員座談,瞭解問題癥結所在,扮演與當地府的溝通橋樑,讓台商會平台發揮更大的功效。

另外,為提供茶山台商會員有一固定聯誼聚會場所,凝聚台商力量,黃會長也表示,將在任內推動茶山分會「台商會館」的籌建工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