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亞太經貿消息輯要

亞太經貿消息輯要


整理/黃 翔



東亞高峰會 通過金邊發展宣言

據2012年11月21日旺報報導,第七屆東亞高峰會20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由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會議。大陸國務院總理與東亞高峰會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出席,就東亞高峰會合作進展和未來發展方向交換意見,會中通過了《金邊發展宣言》等文件,表示支持東協在東亞高峰會的主導作用和在相關區域合作機制中的核心地位,幫助東協縮小地區發展差距,於2015年建成東協共同體。

該《宣言》是在中國大陸提出的「金邊發展倡議」基礎上形成,核心內容是倡導「均衡、包容、可持續」發展,推動各方交流借鑑發展經驗,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促進縮小地區差異,在金融、能源、教育、災害管理、公共衛生、互聯互通等六大領域擴大合作。

《宣言》號召峰會國家通過互助和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繼續向峰會發展中成員和欠發達成員提供更多發展援助;鼓勵峰會發展中國家選擇符合自身特點的發展道路,增強內生動力,調整經濟結構和發展方式,實現各自發展目標。

此外,東協系列高峰會的首屆東協全球對話會議於11月20日上午舉行,與會領導人就應對金融危機等問題交換了意見。此次對話會議參與者不僅包括東協10國以及對話夥伴國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和俄羅斯領導人,還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世界貿易組織、亞洲開發銀行以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代表。

期間,大陸總理也針對東亞合作提出4點倡議:第一,要為合作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第二,要抓住區域一體化進程的新機遇。奉行自由公平的貿易政策,堅持市場開放,堅決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第三,要營造對話、協商、共贏的合作氛圍。第四,要努力辦好各國自己的事情。各成員國要制定更有力的政策措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穩定本國金融,振興經濟,改善民生。



亞太RCEP 自2013年1月起展開談判

據2012年11月20日中央社報導,東亞高峰會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10個會員國與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6個夥伴國宣布自2013年年初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談判,預計2015年底完成。聲明指出,「東協+6」承諾實現1個現代化、全面性、高品質與互利的經濟夥伴協定,促進地區貿易投資的擴張,貢獻全球的經濟成長發展。

RCEP係東協主導的開放式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以東協10國及中、日、韓、印、澳、紐為基本成員,目的在整合現有6個「東協+1」和正在發展中的「東協+3」及「東協+6」,形成一個更大範圍的自由貿易區。如以「東協+6」為範圍,相當於全球貿易與產出的1/3,將建成人口逾30億人、GDP逾16兆美元的單一市場,比歐盟3.9億人、13兆美元GDP還要大,將是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

相較於由美國主導、目前已有美、加、墨、澳、紐、祕、智、星、馬、越、汶萊等11個亞太經合會(APEC)成員參加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TPP),RCEP因涵蓋被TPP明顯排擠的中國大陸,故而更加凸顯其現實性及亞洲特質。

東協秘書長蘇林(Surin Pitsuwan)表示,各方都了解不能讓南海爭議問題延遲這項貿易協定,經濟整合必須繼續進行,各方都能因為RCEP的談判而獲益。



美、東協啟動擴大經濟交往方案

據2012年11月21日中國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東亞高峰會20日登場前,19日先與東協領袖舉行會談,雙方啟動「美國─東協擴大經濟交往」方案,此方案旨在擴大美國與東協十國間的貿易與投資往來,並為東協國家參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鋪路。

美國這個動作顯然是針對亞洲正在成形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而來。準備加入RCEP的國家包括東協10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中國及印度,但不包括美國,且這份名單和TPP可能接納的國家有高度重疊性。美國用「美國─東協擴大經濟交往」方案拉攏東協,其具體內容包括簡化關稅程序和投資共同保護等。目前TPP已有4個東協會員,分別是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和越南,美國希望其他6國都納入。



中日韓啟動FTA談判

據2012年11月20日工商時報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月19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出席東協(ASEAN)區域高峰會和東亞峰會時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雙方決定啟動中韓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中、日、韓於11月20日舉行部長級會談,決定暫時撇開釣魚台領土爭議,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重啟三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

新華社報導,李明博、溫家寶會面時,雙方高度評價過去5年兩國關係獲重大進展,雙方決定以信賴與合作為基礎,進一步擴大兩國關係發展。溫家寶指出,陸方將繼續從戰略高度重視和韓國關係,願與韓方保持高層交往;雙方要加快推進雙邊自貿區談判,盼中韓雙邊貿易額2015年達到3,000億美元。李明博則表示,韓方希望進一步加強對大陸合作,著重推進兩國自貿區建設,不斷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另外,兩人也就儘早達成貿易規模2千億美元、實現每年640萬人次互訪等擴大交流合作方案達成共識。

中國和日本分別是全球第2及第3大經濟體,南韓經濟實力也快速上升,2011年這3國的三邊貿易總額超過5千億美元。



日本經濟界對安倍新內閣抱強烈期待

2012年12月16日,日本舉行第46屆眾議院大選,自民黨勝出。12月26日,日本國會眾議院舉行首相指名選舉,執政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當選日本第96任首相。自民黨與新公明黨合組聯合政府,新內閣於同日成立。安倍在當選後表明,新政府尋求改善中日關係,但也將在東海尖閣諸島(我稱釣魚台)的主權爭議上堅持立場。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經濟新聞社向企業家進行調查顯示,經濟界對安倍新政權公佈的提振產業競爭力的經濟政策抱有強烈期待。

關於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談判,75.9%認為應該儘快加入,14.6%認為應在全民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判斷是否加入。美國主導的TPP談判正快速推進,各大企業認為不儘早表明加入態度,日本將被排除在規則制定大門外;日本需要儘快加入TPP以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拖而不決會使日企落後於歐美各國企業。

關於消費稅增稅,59.9%認為應該按照預定時間表實施增稅計畫,25.5%認為應觀察經濟走勢重新判斷增稅時機,反映經濟界要求通過增稅改善財政狀況呼聲占多數。多數企業家指出,確保穩定財源,加強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才能消除養老顧慮,提高消費欲望。

關於核電問題,39.4%認為應在確認安全性的前提下,儘快重啟核電運轉,核電重啟可有效抑制電價上漲;31.4%認為可分階段把對核電的依存度降低到一定水準;認為應推進零核電的僅占3.6%。反映絕大多數企業家儘管對核電依存度有不同看法,但一致認識到核電存在的必要性。

依中央社分析,自民黨在安倍的帶領下取得眾議院過半數議席,加上新公明黨的支持,可望打破過去六任首相任期均不超過一年半的局面。



朴槿惠成為韓國史上首位女總統

2012年12月19日韓國舉行第18屆總統選舉,執政黨的新世界黨總統候選人朴槿惠以51.55%的得票率,當選韓國憲政史上第一位女總統,也成為韓國於1987年修憲將總統選舉制度改為直接選舉後,首位得票超過半數以上的總統。本次選舉投票率將近78%,創下1997年之後最高紀錄。世界經濟論壇指出,南韓的性別平等程度世界排名第108,朴槿惠的當選,對於南韓而言,將是一大改變。

《紐約時報》指出,朴槿惠勝選反映出韓國不同世代與地區的分歧,也反映了對於朝鮮軍事威脅日益增加的不安。而韓國內部社會貧富差距過大,將是她上任後必須面對的重要議題。

從這次韓國大選可以看出,比起朝鮮才剛成功發射火箭,韓國選民更在意經濟議題。不少選民都表示,投票給朴槿惠主要是看中她的經濟與福利政策。朴槿惠在勝選演講中表示,會謹記大家的信賴,將開創讓國民都能實現夢想、感受幸福的時代。



香港蟬聯大陸城市競爭力榜首

據2012年12月6日香港商報報導,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聯同世界城市合作組織中國城市委員會發表「2012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香港的綜合競爭力蟬聯第一,但由數據可見,差距與上海、北京等大陸一線城市的競爭力拉近。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會長桂強芳表示,香港正面臨大陸一線城市的追趕,惟仍占有綜合優勢。

桂強芳指出,2012年上半年上海與北京的經濟總量均已超過香港,按香港上半年GDP的0.9%增幅,若其他城市增長速度持續,預計4年後,天津經濟總量將超越香港,未來5至6年將有更多大陸城市的經濟總量會趕超香港,但香港仍具優勢,包括完善的法治制度,成熟的社會體系,專業的人才隊伍及區位優勢,且香港作為人民幣國際化平台的地位不可替代的,應仍有能力保持競爭力。

香港擁有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亦是主要黃金交易中心,競爭力在國際間不斷上升,不過,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副會長謝賢程認為,現時香港政府實施越來越多的行政措施,對自由市場的干預增加,如早前推出的買家印花稅。至於如何看待最低工資,他認為,最低工資對中小企造成成本壓力加大,令香港營商環境困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