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灣經貿消息輯要

台灣經貿消息輯要

整理/可 可

總統率團出訪非洲友邦進行「仁誼之旅」

馬英九總統4月7日晚間率團前往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共和國及史瓦濟蘭王國等非洲3友邦進行為期12天的國是訪問,此行主要目的為「仁愛關懷、鞏固邦誼」,我與非洲3友邦邦誼悠久,長期透過農業、醫療及太陽光電等援外計畫分享我國發展經驗;另外,非洲友邦在許多國際場合均為我仗義執言,此行亦可傳達我國政府與人民感念之意。


總統於18日返抵國門,並於機場發表談話,說明此行訪問非洲3友邦所達成的多項具體成果。在鞏固我國與非洲友邦的邦誼方面,總統認為,外交工作是點滴累積的結果,此行與3非洲友邦元首會談,並發表具有實質內涵的聯合公報,納入雙方達成共識之事項。


其次,總統感謝友邦長久以來的支持,包括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場合,為中華民國仗義執言,這些忠實且主動的幫助均讓他感念在心。


在強化我國對友邦的合作援助計畫方面,總統提到,我國援助非洲已有50年歷史,完全是非黨派且以國家利益為考量,這些年來包括協助發展醫療、農業、職業訓練及公共衛生及其它新興計畫等;尤其是在布吉納法索及甘比亞共和國推動的「非洲一盞燈」計畫,不僅獲得當地極大迴響,更受到歐盟重視並表示願意採取類似行動,因為它超越了傳統發電廠,透過直接運用太陽能解決缺電問題,幫助學童讀書時所需要的照明,真正做到「布衣卿相」之目標。


在我援外政策之成果方面,總統指出,我國在非洲設立的職訓中心已展現令人驚艷的成果,例如訓練出來的學員參加當地技術人員考試,錄取比率均超過其它訓練機構;此外,史瓦濟蘭王國的縫紉班不僅提供偏鄉婦女收入補貼的管道,更讓她們在家庭中擁有尊嚴及地位。


在發揮及時人道救援方面,總統談到,布吉納法索及甘比亞共和國均因氣候變遷發生糧荒,而布國更由於馬利共和國發生政變,造成將近4萬名難民湧入之情形,有鑑於此一特殊情況,我們很快地提供援助,而此一雪中送炭的援助不僅令友邦感念在心,也使雙方邦誼更加鞏固。


在增進我國與非洲地區的文化交流計畫方面,總統表示,除外交部推動的國際青年大使赴非洲交流計畫外,台灣獎學金也提供非洲年輕人來台留學機會,訓練許多傑出青年回國投入國家建設,並成為我國在當地最友好的朋友,協助推動兩國關係,足見政府決定將台灣獎學金加以擴大是正確的方向。在宣慰僑胞及各種資源團隊人員方面,總統說,他在非洲看到許多史懷哲式的人物,不計個人待遇、全心全力服務,將其一生奉獻給當地人民,除深為感動,我們更要珍惜擁有高貴情操的國人。


總統除特別感謝國人的鼓勵與支持,讓訪問團成員出訪期間總保持高昂士氣,配合完成目標,也感謝國內機關首長在這段期間提供充分支援與協助,使此行任務圓滿達成。



總統出席「台北(松山)─首爾(金浦)航線開航典禮

總統府4月30日新聞稿,馬英九總統4月30日出席「台北(松山)—首爾(金浦)航線開航典禮」,除肯定航線開航完成「東北亞黃金航圈」、落實我開放天空政策外,並期盼持續深化台韓關係。包括交通部長毛治國、台北市長郝龍斌、外交部次長沈斯淳、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及韓國駐台北代表丁相基等人均出席與會,共同見證此一歷史時刻。


針對「東北亞黃金航圈」的形成,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14年前競選台北市長期間曾就松山機場的存廢問題進行討論,當時他即認為應大力發展松山機場;11年前他進一步提出「兩岸直航」的主張,研議「松桃分工」,由松山機場負責部分客運業務。2005年他訪問日本橫濱後,開始構思將台北加入東京、上海及首爾等地的城內機場航線,續於2007年宣布參選總統時提出「東北亞黃金航圈」政見。如今,「松山—金浦航線」開航,「東北亞黃金航圈」的最後一塊拼圖終於在其第一任期結束前順利完成。


總統指出,松山機場與虹橋及羽田機場直航後,載客率均超過8成,顯見城內機場不僅省時省錢,亦能帶動商務與觀光。近年來台韓交流日趨頻密,不僅去年雙邊貿易總額突破300億美元,去年亦多達66萬人次互訪,加以松山機場具有鄰近金融區之地理優勢,未來可進一步拓展彼此的市場。


總統認為,台灣屬於海島地形,不能不發展航海與航空。不過,由於國內市場過小,高鐵開通後更使得國內航線深受影響,因此,政府除開放兩岸直航,亦持續在此基礎上擴張台灣在世界航空業的版圖。總統強調,今日「松山—金浦航線」的開航只是第一步,未來仍有許多努力空間,期盼各界與政府共同努力,持續發展我航空業。


經濟日報4月30日報導,台北松山機場繼與上海虹橋、東京羽田機場對飛後之後,今天起,台北松山-韓國金浦機場亦將開航,對飛後,兩地間之距離將可節省地面車程約1小時20分鐘,不到3小時即可從首爾直達台北的松山機場,商務旅客及自由行旅客將為本航線最大受益族群。


觀光局表示,未來韓國民眾前來台灣旅遊、洽商,都將更加便捷快速,台、韓兩地一日生活圈實現。預期未來透過松山機場國際航線的開航,不僅民眾出國方便,東京、首爾、上海等亞太主要城市來台商務、旅遊也更加便利頻繁。


台韓間觀光互訪活動近年有逐步增溫趨勢,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顯示,去年雙方互訪人數為66萬6,348人次,較前年62 萬3,191人次增加6.93%;在韓國來台人數方面,今年1至3月來台人數為7萬165人次,較去年同期6萬7,037人次,成長5.34%。


政院:督導落實穩定物價 照顧民生

為穩定民生物資價格,行政院長陳冲今4月12日在行政院院會,指示相關部會會同地方政府落實執行市場監管措施,陳院長指出,為尊重市場價格機制、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及達成節能減碳目標,政府自2012年4月2日起實施「油氣價格合理化方案」,除調整後油氣價格維持亞鄰競爭國家最低,以兼顧產業國際競爭力外,同時執行特定族群油價補貼及稅費減免措施(包括大眾運輸、計程車、復康巴士、農漁業之用油補貼及貨運業、遊覽車客運業汽燃費減半徵收)、液化石油氣減半調漲、機動調降大宗物資進口關稅、營業稅等配套措施,以照顧弱勢並降低對民生物價的衝擊。


另外,行政院長陳冲4月19日在行政院院會聽取經建會所提「穩定物價的作法」報告後表示,由於近期國際油價及重要原物料價格持續維持高檔,請相關部會落實辦理研議機動調降關稅、營業稅品項及期限、持續密切監控稻米等重要農產品市場供需及價格變動、落實社會救助法對弱勢照護相關規定、防止聯合壟斷居間牟取不當得利、召開節能輔導座談會及設置穩定物價專區網站等因應措施。


經濟部表示,將規劃1個月內在全國各地辦理15場次製造業產業節能輔導說明會,另外也將規劃擴大服務範圍,就電價調整影響較大的中小型商業,如烘焙業、美容美髮、洗衣店等,以及用電較多的行業如銀行、醫院等,辦理輔導說明會。經濟部也研議對社福機構、傳統市場辦理輔導說明,以推廣節能減碳,降低經營成本。



陸委會:政府大陸政策符合民意 肯定開放陸客自由行

陸委會4月12、17日新聞稿,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根據學術機構長期的民調顯示,馬總統主張維持現狀的大陸政策,近4年來一直獲得平均8成5以上台灣民眾穩定的支持,政府的大陸政策確實符合民意的脈動與台灣社會的普遍期待。賴主委表示,最近一次陸委會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所做的民調結果,也印證了馬總統強調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台海現狀的主張,獲得86.2%民眾的支持,這個堅定的支持力量是政府面對大陸,推動兩岸關係時的最重要後盾。


對於陸客自由行政策,高達7成2的民眾認為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有助台灣的經濟發展;並有近7成(68.2%)的民眾支持政府推動陸客來台自由行政策。陸委會指出,自2011年6月政府開放北京、上海、廈門3個試點城市的人民來台灣自由行至今年3月底止,已有逾5萬8千人次的大陸旅客來台。為擴大政策效益,今年將增加開放大陸10個試點城市,分二階段實施;來台人數配額上限亦將由每日500人,配合調整為每日1,000人。本次民調結果顯示,政府採取「既推動,又把關」的作法,循序漸進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政策,促進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獲得多數民眾支持與肯定。



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正式上路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4月18日新聞稿,為推動我經貿團體赴大陸地區設立辦事處,經濟部已於4月10日公告修正「在大陸地區設立辦事處從事商業行為審查原則」,主要係增訂資格條件為須設立5年以上的全國性經貿團體,其設立的宗旨或任務係促進工業、商業、投資及貿易發展等事項。財團法人台灣貿易中心(以下簡稱台貿中心)依據前述規定,向經濟部投審會提出申請,並經專案審查會議審核通過該中心在大陸上海及北京設立辦事處。


依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6條第1款第8目,明訂「推動雙方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簡稱經合會)爰將前述議題納入協商,經雙方業務主管部門多次溝通,已就推動原則達成共識。由於此議題涉及面廣,將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初期先各自核准1家,俟雙方完成相關法制作業後,儘速實施。


有關大陸地區經貿團體來台設立辦事處,經濟部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40條之2之授權,訂定「大陸地區經貿事務非營利法人或團體或其他機構來台設立辦事處許可辦法」(簡稱許可辦法),已奉行政院核定,並發布自4月18日施行,正式受理大陸地區經貿團體申請來台設立辦事處。該許可辦法主要係規範申請應備文件、許可範圍、許可條件、申請程序、申報事項、審核方式、管理事項及其他應遵行事項等。


為協助我廠商拓銷大陸市場,台貿中心除在大陸上海、北京設立辦事處外,未來將陸續申請在廣州、成都、青島、大連等地設立辦事處。台貿中心大陸辦事處本年度將辦理7場台灣名品博覽會,預計可徵集至少2,750家廠商,促成22億美元商機。此外,台貿中心並將協助台灣廠商布建大陸實體通路,以及進行商情調查供國內業者參考。台貿中心經經濟部核准在大陸設立辦事處後,將另向大陸相關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經陸方核准後即可掛牌運作。


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可為雙方廠商就近提供與投資及貿易相關的服務,有助於兩岸雙向經貿交流與合作,對於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有實質的助益。



經建會落實產業有家家有產業

經建會自2011年開始推動「產業有家,家有產業」,進行區域產業空間分布規劃研析,希望能透過強化地方優勢產業,達到提升在地就業及區域均衡的目標。經建會已陸續於全國各縣市辦理「產業有家,家有產業」第二階段座談會,歸納出各縣市政府具競爭力區域產業。


為落實「產業有家,家有產業」政策,經建會以彰化縣做為示範進一步進行規劃。為了解地方發展重點與需求,經建會先於3月26日拜會彰化縣政府及地方代表,並於3月28日邀集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農委會、環保署、衛生署、文建會、勞委會及彰化縣政府共同討論,據以完成「彰化產業有家家有產業─彰濱鹿港地區發展與旗艦計畫」。


本旗艦計畫將彰化縣未來的產業發展依照地區產業特性、發展優勢劃分為四大分區,包括彰濱鹿港地區─文創觀光醫療、彰化西南地區─科技農業機械、員林田中地區─紡織鐵馬花卉、及彰化八卦山地區─政經核心。進一步選定彰濱鹿港地區─文創觀光醫療,深入分析當地之產業發展、生活及生態課題、未來發展願景、規劃原則、發展策略,最後據以提出八大面向之建設項目。


為進一步說明本旗艦計畫內容,凝聚地方共識,經建會4月18日假彰化縣鹿港鎮勞工教育學苑,由經建會尹主委及彰化縣卓縣長共同主持座談會,行政院長陳冲出席「彰化產業有家,家有產業—彰濱鹿港地區發展與旗艦計畫」座談會時表示,經建會透過「產業有家、家有產業」方案,發展每個地區的優勢產業,提升產業競爭力,讓國內的產業能在全球激烈的競爭當中迎頭趕上,他期許大家一起為建設鹿港、建設彰化而努力。


陳院長說,有特色、有利基的產業才有發展,才能在世界上有競爭力,經建會的「產業有家、家有產業」方案,就是希望幫助每個地區有自己的特色產業,每一個有特色的產業也能找到適當的縣市為家,並由特定縣市輔導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