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商經營與活動

台商經營與活動

整理/玹 聿

台灣名品博覽會  4月上海、東莞、南寧登場

據經濟日報、工商時報4月份報導,由外貿協會主辦的台灣名品展4月份陸續在上海、東莞及南寧舉行。今年首場台灣名品展於4月5日至8日在大陸金融、經濟、貿易與航運中心的上海世博會展館舉辦,這也是台灣名品展第1次在上海展出,廠商達到800家、計2,000個攤位。接下來4月19日至22日移師東莞,共使用1,100個攤位,展出超過2萬項台灣優質產品及服務。緊接著4月28日至5月1日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約有250家台灣知名企業展出2萬項產品。

上海名品展讓上海民眾與採購商體驗台灣的新科技、醫美、養生與服務新觀念,共計展出4萬件產品。其中,「台灣精品館」匯集65家台灣知名品牌企業,展出共129項台灣精品。另針對上海市十二五規劃之產業發展需求,特別邀請「工業研究技術院」首度規劃展出「綠色貿易區」,匯集各行各業節能環保產品,集中展現生活與消費的綠色新趨勢。

第3屆東莞名品展台灣精品館延續前2屆特色,有不少台灣美食參展。包括士林夜市蚵仔煎、油炸霜淇淋、竹炭花生等食品在列,還有電子產品等高科技創新產品。例如,台灣著名的裕隆汽車品牌東風裕隆「納智捷」等。

南寧台灣名品展共有250家台商參與,攤位800個,首日舉辦的「東協買主採購大會」交易金額超乎預期,創造超過1.03億美元(約新台幣30.1億元)成績,貿協董事長王志剛說,未來南寧經濟發展方向就是東協,而目前東協各國的領事館都是設在南寧,這次名品展目的之一就是為台商進軍東協市場鋪路。

王志剛說,自2009年貿協舉辦名品展以來,至今已舉辦13場,共邀請了8,000餘家台灣企業參展,締造67.7億美元商機。此外,名品展更為超過2,000家中小企業在大陸找到銷售渠道,將外貿短單變成長期採購訂單。



台灣連鎖餐飲業  加速大陸布局

據經濟日報4月8日報導,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連鎖餐飲業者紛紛在今年加快布局腳步,台灣至少有超過100個連鎖品牌已至大陸各地發展,還有許多在籌劃中,由於大陸市場越來越競爭,且台商發展的優勢已漸漸流失,包括幾分甜、拉亞漢堡、繼光香香雞等許多連鎖餐飲品牌,都在近年籌劃赴大陸地區,趕上最後一波商機。

台灣連鎖餐飲業者積極搶進大陸市場,如王品牛排、85度C、克莉絲汀、一茶一坐等在大陸已占有一席之地。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台灣知名烘焙品牌「幾分甜」許湘鋐表示,長三角地區連鎖餐飲業者十分密集,尤其上海生存最為困難,現在要找到好的店面都十分不易,但5年後發展機會更小,要進軍大陸,未來不會有比現在更好的機會。

以「幾分甜」為例,上海烘焙市場在快速成長中,但台灣烘培技術目前還有優勢,籌劃赴大陸市場已經2年,預計在今年9月會有第一家分店進駐上海,並規劃在大陸開設中央工廠,第一階段發展以長三角地區為主,將以直營店的形式開展分店。

拉亞漢堡去年以美式餐廳的形式在上海開設第一家分店,董事長徐和森表示,目前已經成功將客單價提升,慢慢開始回本,這次是第二次到大陸投資,事前規劃兩年時間,抱著不容許失敗的精神,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會陸續展店。



台交會廈門登場  兩岸聯手開拓市場

據聯合報4月29日報導,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暨廈門對台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以下簡稱台交會)於4月25至28日在廈門舉行,作為兩岸規模最大的機電展及經貿合作重要橋梁,兩岸業界在台交會上共議聯手開拓國際市場。

本次展覽共吸引3萬多名境內外買主,其中境外客人達5,346人,僅台商就占4成4的比例,達2,257人,參展的台灣企業也設立482個攤位。組委會統計,參展企業收穫豐碩,有6成參展企業直接在展覽上獲得訂單。這次展覽舉辦的「新產品、新技術發布會及採購對接會」上,一天內,參會企業即進行200多場洽購,得到5,000多萬美元訂單。

在台交會上,台灣綜合營造工程公會理事長陳煌銘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刁春和率領雙方協會高層和會員企業舉行會晤。雙方就兩岸承包工程企業聯手拓展國際市場,陸資來台、投資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希望幫助雙方了解工程建設與投資相關規定的差異,並提出兩岸工程項目建設對接解決方案。

此外,兩岸光電企業達成協議,要在廈門共建技術研發中心,爭取在LED照明體系上走在世界前列。已列入大陸國家戰略、正在廈門建設的「區域性兩岸金融中心」也在這次台交會上成為熱點,不但有永豐銀行董事長邱正雄、招商銀行監事會主席韓明智等兩岸金融界人士蒞會,台港廈三地還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謀求共建金融交流合作促進平台。

台交會由兩岸攜手共辦10幾年,在兩岸機電業合作上貢獻顯著。業界人士指出,這次展會,除繼續扎根機電行業外,兩岸間的合作也在向產學研、農業、服務貿易行業和兩岸新興產業延伸。



人民幣波動擴大 台商匯兌風險提高

據旺報、中央廣播電台4月15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宣布擴大人民幣兌美元的日交易區間,由千分之5擴大至百分之1。人民幣浮動區間擴大,意謂匯率雙向波動將更明顯,可能急升、亦可能遽貶,對大陸台商而言,恐要面對更高的匯率風險。

上海台商表示,今年外銷出口平均銳減2成,尤其是化工、電子產業,內需為主的傳統產業、機械設備較不受影響。台商指出,由於部分產業訂單銳減,出口台商的壓力原本就已不小,儘管人民幣升值走勢近來趨緩,甚至有間歇性下跌現象,但一旦放寬波動幅度,意味人民幣雙向波動風險更高。

台商指出,現在接外銷訂單的台商已承受不了進一步人民幣升值吃掉獲利,若未來升值幅度加大,台商經營壓力將更沉重,風險也更高,避險難度也愈大。

台灣銀行上海辦事處首席代表顏圭田認為,台商風險增加猶如「雙面刃」,若人民幣升值放大,經營壓力將劇增,但若跌幅放大,投機獲利空間自然也放大。在人民幣匯率充滿不確定的背景下,台商對人民幣匯率避險需求越來越旺盛,銀行看準這塊市場商機,積極搶攻台商人民幣避險業務。顏圭田建議,台商應強化資產配置,將不同資產部位用不同幣別處置,避免單一幣種波動過大。



經濟部大陸台商服務團赴浙江地區

據中央社4月19日報導,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今年首次大陸台商服務團於4月22日前往浙江省溫州及寧波地區,並在當地舉辦台商升級轉型說明會,並協助台商解決投資經營問題。

投資處表示,經濟部台商聯合服務中心將籌組今年第一次大陸台商服務團,並邀請中國生產力中心、工研院、商研院、外貿協會、證交所、櫃買中心等輔導單位一同前往。

這次除了將拜訪溫州及寧波台商協會外,並安排專業顧問前往台商企業現場診斷,以提供具體改善建議。投資處指出,溫州及寧波為台商在浙江省投資的重點城市,其中溫州為輕工業重鎮,當地台商以從事皮革加工、眼鏡製造等中小型企業為主。至於寧波,台商投資業別則以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及金屬製品等製造業居多;值得注意的是,近10年台商在寧波投資的金額,已占台商對浙江省整體投資比重達47%,成為台商投資的熱點城市之一。

投資處說,這次服務團分別在溫州及寧波各舉辦1場升級轉型說明會,預計鎖定拓展大陸內需市場、建立品牌通路、提升經營管理能力、升級轉型及融資籌資等議題向當地台商說明。另外,經濟部官員透露,今年預計將籌組4次大陸台商服務團,未來也可能前往廣東訪問當地台商。



北京首家兩岸合資醫院    8月開幕

據中央社4月26日報導,看準北京每年新台幣140億元的新生兒商機,由高雄建佑醫院參股的「北京寶島婦產醫院」預定今年8月底開幕,將以台灣醫療模式經營,成為北京第1家兩岸合資的醫院。

北京寶島婦產醫院成立記者會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副會長李炳才、台盟中央名譽主席張克輝等人一同出席。江丙坤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北京寶島婦產醫院的成立,象徵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的成果,象徵兩岸合作、優勢互補是互利雙贏的;希望這家醫院能成為大陸各醫院及兩岸醫療合作的表率。

根據北京台商評估,北京每年約有20萬名新生兒誕生,每名孕婦在公立醫院生產的總開銷約人民幣5,000元,私立醫院則從2萬元起跳。以1.5萬元計算,市場商機高達30億元(約新台幣140多億元)。

北京寶島婦產醫院由高雄建佑醫院所屬的廣佑醫院管理公司與北京寶島國際醫院管理公司合資設立,資本額2億元,位在北京市西北的海淀區,將使用海淀社保機構遷出後騰出的「海淀社保大廈」作為院址,預定設置100張產床。

北京寶島婦產醫院院長莊維周表示,醫院成立後,將以服務品質作為訴求,提供人性化的空間及服務,讓產婦有「回到家的感覺」,而不是在醫院;此外,雖然大陸缺乏像台灣一樣的坐月子中心,但這所醫院也會提供類似服務,近而幫助產婦在產後恢復身材。莊維周指出,北京孕婦剖腹生產的比例頗高,未來北京寶島婦產醫院成立後,將鼓勵住院孕婦採用自然分娩。



秀傳醫療體系計畫在京滬蓋醫院

據經濟日報4月13日報導,衛生署醫療服務國際化推動計劃專案辦公室執行長吳明彥表示,近期台灣企業前往大陸投資醫院狀況漸入佳境,近期包括秀傳醫療體系也計畫將在北京、上海投資興建醫院,投資額約50億元。

吳明彥說,目前台商在大陸投資大型醫院約有4至5家,較具有規模有廈門長庚、南京明基、湖南旺旺、昆山宗仁卿、東莞台心等醫院,以長庚營運狀況最佳,明基則愈來愈好,旺旺也表現不錯。

彰化秀傳體系近期也規劃到北京、上海等一級城市投資興建三甲級的醫療院所,預估投資約50億元。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透露,大陸缺乏「預防醫學觀念」,秀傳就將引進此觀念。秀傳體系表示,目前正積極物色北京、上海的市郊土地,預估將在5年內投資興建大型醫院,在此之前,秀傳已與當地醫院進行醫療顧問結盟。

業界普遍表示,在大陸投資興建醫院不易,除資產的沈重負擔外,醫療人才難以延攬,醫療水準無法突破,造成民眾就醫意願不高,成為另一種惡性循環,讓醫院營運困難重重。



廈門文博會百億商機        台商積極參展

據經濟日報4月11日報導,第5屆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文博會)招商起跑,這場兩岸展現文創商機的大型博覽會,將於10月26日至29日於福建省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登場,預計會有400家廠商參加,合計共有600個攤位。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表示,今年將首次帶領台灣的動漫與電影廠商前往設展。   

陳立恆強調,大陸政府啟動的「十二五規畫」,明確指出將成為「文化強國」,這對台灣文創廠商帶來更多商機,期望大家一同共襄盛舉。廈門市副市長黃強指出,廈門文創產業目前發展非常迅速,特別是動漫業方面,為了增加廈門動漫業的國際能見度,今年也首次設立國際名品展區。

亞太文創協會表示,廈門文博會自從2008年成立,參展廠商從200家到去年的500多家,去年短短4天展覽期間,總成交金額高達近新台幣100億元。協會指出,今年台灣參展廠商規模將再擴大,可望突破600家,占大會總攤位數逾3分之1,包括依據專業分類的產業園區、文化投資展區、國際展區,呈現台灣全方位、多元文化創意風貌。

陳立恆表示,廈門文博會可作為兩岸文創產業PK的競技場域。 對台灣文創廠商而言,能呈現台灣精緻的生活風格(Lifestyle)。

即日起至7月底為廈門文博會招商階段,據協會透露,目前已邀請法藍瓷、琉園等,及基隆、宜蘭、台東等縣市政府組隊參展,希望有興趣的文創廠商與亞太文創協會接洽報名。



台商徵才:

上海台商協會青年部舉辦聯合徵才招聘會

據經濟日報4月23日報導,上海台商協會青年部(簡稱台青部)會舉辦首場專為台生與台資企業牽線的專場招聘會,也是首度為台生族群提供的求職專場。共有22家台資企業設攤參加,提供130個工作機會,近300名台生擠滿會場,現場媒合不少應聘職位。

台青部部長胡良俊表示,今後每年4月、10月都將舉辦聯合招聘會,徵才企業希望從目前的20餘家擴大至3、40家。未來還將把大陸的優質企業納入聯合招聘會的範疇。胡良俊表示,相對於陸生,台生的國際觀、責任心等軟實力更優,對台企的認同度也更高。

胡良俊並表示,這次台資企業聯合招聘會包括全家便利店、南僑食品、國泰人壽、達芙妮、85度C、多樣屋、一茶一座、曼都髮型、元祖食品等22家台資企業參加,招聘的130個職位從企劃總監、行銷課長到前檯不等。達芙妮人力資源資深總監陳仕昇表示,達芙妮這次的職位月薪約在人民幣3千至5千元間,專業要求不高,更看重新人的發展潛力。

相關求才訊息請參閱:

「上海台商協會青年部網站」

http://www.2newage.com/index.php 或

E-mail至台青部部長胡良俊先生信箱:

peterhu1224@gmail.com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