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商園地

周樑成接任佛山台協第9屆會長

佛山台商協會於4月11日舉行第9屆會長交接暨理監事就職典禮,現任潘家良會長任期已滿,由現任常務副會長、台灣上市公司今國光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周樑成接任第9屆會長,共有600多位台商代表出席典禮。

周樑成會長表示,接任會長身負重任,未來將做好台商的服務工作,同時聽取台商意見,整合台商智慧,推動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加強兩岸經貿合作。

佛山市台協成立於1995年,由佛山市禪城、南海、三水、高明的近300家台資企業組成,10多年來,協會已成為佛山台資企業與當地政府間溝通的橋樑。



順德台協舉辦第6屆理監事就職典禮

順德台商協會於4月27日舉行第6屆理監事就職典禮,由現任會長、長豐紡織公司董事長陳欽富連任第6屆會長,共有300多位台商代表出席典禮。陳欽富會長表示,他將不辜負眾望,繼續帶領台協積極開展會務工作。

順德台商協會成立於2002年1月18日,台資企業約140家,會員企業80家。產業類別主要有:紡織、鞋業、自行車、機械、電腦、電子配件、化纖、化工及鰻魚加工、花卉等。

2006年順德台協籌資擴建現有的台商會館,除原有的高爾夫球場外,新會館增設了接待室、多功能會議廳,方便了協會舉辦各類服務台商的活動。此外,順德台協也傾力支持社會福利事業,成立至今,累計捐資人民幣3千多萬元。每年在重陽節前夕對全區各鎮的敬老院開展敬老活動,捐款1998年長江水災、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2005年順德慈善萬人行、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助山區建學校、設獎助學金等。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舉辦成年禮

據聯合報4月1日報導,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舉行成年禮,179名高二學生身穿明制儒生長袍,跪拜雙親,接受師長的祝福與嘉賓的授冠,宣誓長大成人;校長陳金粧表示,加冠禮象徵「負責、感恩與惜福」,「也是責任的開始」,是生命成長的最重要階段。

這場成年禮除了邀請大陸教育部相關官員外,同時邀請台企聯會長郭山輝、台灣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等人,台灣與廣東30多所科技大學也派代表出席,加上台商會代表,共有500多人出席。

陳金粧指出,成年禮是東莞台校的3大活動之一,也最具有特色,融合中華傳統文化及台灣傳統民俗禮儀,這次還邀請台灣青寮國小的學生,前來表演宋江金獅陣。

今年最特殊的是五年級64名身穿明制黃袍墨綠黑靴的佾生,在莊嚴弦樂中表演古代規格最高的祭祀舞蹈-八佾舞,再由董事長葉宏燈率40多位董事,邀請兩岸9位主禮人,帶領全校師生以太牢禮共同祭拜祖先。

成年大典中,學生先向父母親跪拜,感謝養育之恩,再由家長將子女扶起,感動與激動溢於言表,有的熱淚盈眶,有的溫馨擁抱,也有人快樂合影,現場氣氛溫馨感心。



佛山台協捐助甲仙學童    回饋鄉里

據中央社4月3日報導,廣東佛山台商協會會員在大陸經商有成,返台回饋鄉里,捐款八八風災重災區甲仙國小新台幣80萬元,補助弱勢學童。

促成台商捐款甲仙國小的前甲仙鄉民代表會副主席范姮枝表示,八八風災過後,當時廣東佛山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黃良華出面向台商募集善款,全數捐給紅十字會,另外黃良華也同時關心甲仙重建情況,發現弱勢的甲仙學童孤立無援,再次發起佛山台商募款,去年捐助80萬元,今年同數捐助,對甲仙學童助益甚大。

黃良華、現任佛山台協會長周樑成等前往甲仙國小捐善款,校方頒贈感謝狀外,還準備學童們自行插秧、照顧到收成的「甲秈米」回贈。周樑成會長說,希望播下善種子,未來能發芽、茁壯。校長林華曲說,台商善行義舉讓孩子有機會走出甲仙圓夢,像甲仙國小剛剛榮獲全國拔河比賽第3名,台商經費支持,讓孩子前往外地參加比賽,增長見聞,找到自信。

黃良華表示,大陸台商對台灣感情深厚,希望有機會幫台灣多做些事,捐助災區學童善行會持續做下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