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莆田台商協會陳世耀會長

專訪莆田台商協會陳世耀會長

文/林安妮


福建莆田台商協會會長陳世耀擁有一雙台商圈少見的「流行之眼」,長年投身珠寶工藝事業的他,對時尚、流行特別敏感,據說設計師畫出來的作品,只要他看一眼,當下就能判斷日後是否大賣。他笑說,這是他從事珠寶工藝30多年來,所鍛鍊出的功力與專業。

陳世耀位在台北的珠寶作品展示間,空間約20多坪,燈光一亮,公司過去出產的每一件精心之作,立刻映入眼簾。據陳世耀夫人透露,這2、30年來,公司創造的作品多達上萬件。陳世耀笑說,全球客戶各有所好,「中東的客人喜歡華麗,寶石用得會多一些,樣式也會設計得稍為誇張;日本客戶則喜歡秀氣,珍珠是最好的點綴,作品也經常是小家碧玉。」

他如數家珍介紹公司作品,彷彿過去30年的創業點滴,一一湧現。過去好些年,海外客戶訂單都是在台北敲定,他提及,當時不少海外客戶還會特別飛到台北來決定樣品,如今主要生產基地已移往莆田,「客人要看樣,就直接飛到莆田去,(莆田)那邊的展示間是這邊的好幾倍。」


前進莆田  媽祖故鄉展業

陳世耀是國內最早一批前往莆田投資的台商之一,他的珠寶設計公司目前也是全球多家知名女性品牌長年的合作夥伴。他表示,當年不少台商登陸投資都往珠三角跑,他則因為公司有一位新加坡股東的祖籍在莆田,所以選擇在莆田展業。

「珠寶工藝多仰賴人工,8、90年代的台灣,用工成本高漲,我們這一行要生存,非外移不可,」不過,這幾年大陸薪資飛漲,也頻頻爆發缺工潮,他苦笑著說,從前招工容易,招來的「員工候選人」還可過濾挑選,但是現在招工難,已經從半年招工一次,變成每月招工,再變成天天招工。

陳世耀所經營的莆田誼來珠寶工業公司,是當地極具規模的珠寶工業公司之一,能從畫圖、打版、生產、電鍍完成一貫化作業,每年均大量外銷成品到日本、中東、歐美等國家,深受海外客戶喜歡。據說,早期台商進駐大陸高達近百家的珠寶工藝公司,但是在同業激烈競爭下,最後只剩下了10家,誼來珠寶工業則是其中之一。

陳世耀說,他從商多年,最看重的就是商譽,在大陸工作最感麻煩的一件事,就是挖角與同業抄襲,「有時候也的確會發生公司尚未問世的作品,已有設計稿外流到其他公司,這種感覺就好比辛苦栽種的稻子,被人收割。」

他指出,對不少大陸本地公司來說,利潤只有5%-10%,依舊可接單生產,但對正派經營、誠實繳稅的台商來說,則必須錙銖必較,「仿冒事情多了,不僅有礙商譽,也會讓海外客戶心生質疑,何以同樣的東西,別家公司的成本可以壓這麼低?」也因此,他經常告誡員工,不要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就出賣自己的尊嚴與公司利益。


媽祖故鄉  莆田台商活躍商場

莆田位於廈門、福州之間,素有媽祖的故鄉之稱,當地地靈人傑。也許是當地台商較少,過去少有國內官員前往探訪台商,前一陣子,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特別率團訪問福建時,還在莆田稍作停留,讓陳世耀相當感動,直說,高副董是莆田台協創會以來,國內首度登門造訪的最高級別官員。

陳世耀則是在今年3月接掌莆田台協,他表示,莆田每年經濟成長都在15%以上,中海油等10幾家央屬企業均落戶莆田,莆田台協目前約有一百多家台商落腳,聚集了約4、5百位台商、台籍幹部與眷屬。

他表示,「在莆田發展的台商遍及各行各業,但以製鞋業為主,另外也有從事零售業、食品業、餐廳服務業、雕刻業,以及投身農業創業園區,以種植日本甜柿為主,面積約1,000多畝,是目前大陸種植最大園區。」莆田台商活躍於各種行業,他形容,莆田台協就像一個充滿活力的大家庭,齊聚各路好漢前來創業。


經商大陸 鼓勵年輕人接班

對於不少大陸台商來說,工作上的最大幸福,莫過於辛苦一輩子的事業,能夠找到子女接班,陳世耀即是屬於幸福的這一群台商。陳世耀的公子原本在國內的科學園區上班,是令人稱羨的科技新貴,陳世耀表示,兒子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原本想出國進修,但是在他與太座聯手勸說下,兒子終於首肯接班。

陳世耀夫人打趣說,兒子是被她「拐」到大陸工作的,一開始,她告訴兒子,「爸爸大陸的工廠需要調整一下,你願意去看一下嗎?」孝順心切的兒子二話不說,立刻飛往莆田工廠考察,返台後卻語重心長地告訴母親,「要改好可能要一段時間,」於是陳世耀夫婦趁勢要求兒子幫忙整頓,這個「哀兵策略」,果然獲得第二代點頭接班。

他指出,第二代加入經營團隊後,為公司帶進了不少新思維,不僅減輕了他的工作重擔,也為他創造了更多輕鬆時刻,讓可以常常回台投身公益事業與社團活動,不過,為了避免兒子衝太快,碰上重大決策或是涉及與公司老臣溝通時,他還是會幫忙瞻前顧後,讓事情變得更周全。

陳世耀培養第二代接班的用心,也發揮在刻意扶植台商協會裡的年輕幹部上。他表示,在莆田,有不少台商第二代跟著父母在大陸做生意,「年輕人需要的是空間與舞台,有了舞台與空間,他們會做得更好。」陳世耀接掌莆田台協後不久,立刻拔擢了多位「六年級生」擔任副會長,等於是一上任,就安排了接班人。

他表示,「期盼為這些年輕的第二代創造更多的鍛鍊機會,此舉也有助莆田台協更加制度化,一代一代延續下去」,「在他們還很年輕的時候,就多製造機會讓他們可以跟其他友會交流,也學習處理一部份會務,這對他們日後接班,不論是在台協或是自家公司,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提三建言 活絡兩岸經貿

陳世耀投資大陸20多年來,兩岸經貿環境已發生巨大變化,他笑說,當年投資大陸,為了降低投資風險,還特別選擇與大陸簽有投資保障協定的新加坡作為跳板,取道新加坡前往大陸投資。如今,兩岸直接投資情況已是比比皆是,更別說,目前的兩岸經貿環境更是開前所未有新局,不僅兩岸三通實現,還簽訂了與台商密切相關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他建議,兩岸有關ECFA的談判,腳步應該快一點,特別是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已經上路,將影響到台灣的工具機、紡織業者,「ECFA現在只簽好早收安排,下一步的降稅談判要快一點,台灣在這一波的區域經濟整合競賽中,一定要加速融合,才能免除邊緣化危機。」

此外,只差臨門一腳的兩岸投保協議,希望政府也應盡快簽署,以確保大陸台商投資多年的心血,不會付諸流水。他表示,過去10多年來,大陸各城市發展一日千里,不少原本是在不毛之地投資建廠的台商,如今都碰到地方政府開出土地徵收令,「有些工廠因為地方發展腳步快速,一下子變成市中心,臨時被迫拆遷,若未能獲得較佳補償,很容易血本無歸。」

在兩岸直航問題上,莆田台商目前多取道福州或是廈門返回台灣,回家之路雖較過往便捷不少,不過,目前經營兩地的航空公司,或許出於利潤或調度考量,經常採取聯營方式,未能如實飛滿航班,使得不少台商經常陷入買不到機票回家的窘境。

陳世耀指出,航空公司將本求利無可厚非,不過,在兩岸直航已出現班班客滿,卻又一位難求的情況,航空公司未能飛滿航班,卻又取價過高的問題,必須獲得解決,以免落人「壓抑供給、抬高票價」嫌疑。

兩岸經貿環境與以往相比不可同日而語,隨著交流日多,陳世耀樂觀看待兩岸關係會越來越平穩發展。他也期盼,政府能夠更加關愛中小型台商,適時伸出援手,協助台商能夠再為台灣經濟貢獻心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