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連前副總統代表馬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之意義

連前副總統代表馬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之意義

文/陳錫蕃


編者案:

作者陳錫蕃先生為我國前任駐美代表,非常熟悉國際事務之運作,他的英文造詣極高,深受我國歷任領袖之信任,因此經常陪同我國領袖或領袖代表出席各項國際會議。2000年陳代表卸任駐美代表一職,轉至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服務,專攻國際事務與兩岸關係之研究。

2008年馬總統執政後,連續4年由前副總統、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代表馬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而陳代表連續4年擔任連主席的顧問,陪同連主席參加各項APEC會議,透過他親身的參與及觀察,必可讓讀者了解連主席連續4年代表馬總統參加APEC領袖會議之重要意義。

APEC之重要性

台灣是以貿易為導向的經濟體,因此參與國際經貿組織,拓展國際經貿活動空間,強化與世界各經濟體的貿易往來,維護我國出口產品的公平競爭地位,是維繫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工作。

目前我國參與的重要國際經貿組織主要有二:即「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世界貿易組織」(WTO)。APEC是目前台灣極少數能派內閣級政府官員與會的重要國際經貿組織,也是我國領袖代表能與其它會員國領袖見面的組織,對於我國拓展國際經貿活動空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APEC自1989年澳洲前總理霍克(Robert Hawke)倡議成立以來,會員已由當初的12個經濟體擴充到21個,幾乎所有環太平洋國家都陸續加入。由於APEC會員總人口達27億,貿易總量約佔世界貿易總量4成以上,因此APEC在全球經濟活動中佔有重要地位。

APEC組織,除了重頭戲經濟領袖會議(Leaders' Meeting),其實還包含了部長會議(Ministerial Meeting)、專業部長會議 (Sectoral Ministerial Meetings)、企業諮詢委員會(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企業領袖高峰會(CEO Summit)與資深官員會議(Senior Officials' Meeting)。此外尚包括了涵蓋各種經濟領域的論壇與工作小組,各會員國透過技術官僚(technocrats),針對專業性問題進行討論,與其他會員進行技術交流。

我國參與 APEC的過程

1991年11月,也就是APEC成立後第3年,我國以中華台北名義與中國大陸、香港同時正式加入。APEC可算是我退出聯合國後,於2002年加入WTO前,所加入最大、最重要的一個經濟組織,對我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適逢我國加入該組織20周年,回憶我國爭取加入該組織經過,本人親身參與其事,往事歷歷在目,有必要告訴國人,我國參與國際經貿組織絕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1989年11月,以美國為首的12個國家,在澳洲坎培拉(Canberra)舉行亞太經合會首屆部長級會議,美國在90年代強勢主導APEC發展,包括增加會員數目、推動經貿自由化以及其後於1993年成立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等。

1990年,也就是我國加入APEC的前一年,美國國務院參事佐立克(Robert Zoellick,現任世界銀行總裁)在新加坡公布美國政府有關APEC的政策立場,在會員資格的安排上,美國主張香港作為完全會員、中國大陸為官方觀察員(official observer),而台灣則為非官方觀察員(unofficial observer)。

我國外交部聞訊後,認為事態嚴重,遂訓令我駐美代表處向美方交涉,嚴正表明我方立場,堅決反對美方提案,並希望爭取以平等地位完全會員身分入會,本人當時擔任駐美副代表,奉命向美方交涉。

當時國務院亞太局主管經濟事務副助卿是范維(Robert Fauver),他和佐立克都是隨國務卿貝克(James Baker)自財政部調到國務院來服務,對我相當友善。本人奉令後,親自打電話約他說有急事,請他出來吃飯或喝咖啡。但他約我到他的辦公室見面。此為我與美國斷交後,我方人員首次進入國務院洽公,殊值一提。本人先口頭表示,奉令就APEC事向貴國表達我方堅決反對美方提案,並盼以平等地位完全會員身分入會,請美方支持。他也很爽快地說,既然貴國堅決反對,我們會另提一案。

當時我很著急地問他,你們打算提什麼案,他則微笑回答說,你不要這麼急,此事尚需內部討論,但可先預告,將來提出的案子一定會令貴國滿意。後來美方果然提出新案,主張歡迎三個中國經濟體(Chinese economies)以完全會員身分同時加入APEC。

美方重視我國經濟實力,擴大區域中各方參與範圍,將APEC改為非正式經濟論壇(non-formal economic forum),並將會員單位改為「經濟體」(economy)。

雖然當時美國在APEC會員資格乙事上舉足輕重,但仍要求南韓外交部次長李時榮居中穿梭擔任對話者(interlocutor),在華府、台北與北京之間就此議題協調。中共最後同意台灣以平等地位完全會員加入APEC,卻也堅持台灣的外交部長及次長不能出席APEC外長會議,但不限台灣其他部會首長參加各項部長會議(Ministerial Meeting)。

我國如願在1991年以完全會員的身分加入APEC,而APEC也是我國在2002年加入世貿組織(WTO)前唯一可以派部會首長跟別國平起平坐的主要國際組織。

APEC領袖會議

1993年,美國在西雅圖(Seattle)主辦APEC,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希望找個名義與會,於是在部長會議之上增設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當時國際政治的現實是:如果APEC邀請李登輝總統出席,大陸國家領導人江澤民就不會出席。受限國際情勢,自第一屆APEC領袖會議起,雖然邀請函照樣由主辦經濟體派特使來台致送,我國總統皆派代表與會。按照APEC慣例,APEC地主國會派特使到我國第一次是遞交邀請函,第二次再到台灣來時,會由總統當面告知領袖代表的人選。

事實上,我國領袖代表的人選也需要中間折衝。在李、扁時代,我國領袖都是民間人士或由部會首長代表。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兩岸關係日趨和緩,前副總統連戰連續4年代表總統馬英九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除與各國領袖在國際舞台上周旋,並與中共領導人公開會談,大幅提高我國的國際能見度,堪稱外交上重大突破,誠屬不易。

連主席代表馬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之重要意義

連主席4度代表出席APEC領袖會議有以下幾點重要意義。首先,是我國的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過去由於兩岸關係緊張,中共對我國出席非正式領袖會議的代表人選,經常有意見,以致歷次代表我國參加APEC會議之領袖代表大多為企業界人士或是部長首長,層級不夠高。而連榮譽主席是我國前任副總統,是我國參與歷屆APEC會議層級最高的領袖代表,使得我國在APEC場合的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

其次是象徵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連主席和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在APEC場合四度會面,代表兩岸在國際場域上可以共存,並發展出彼此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未來兩岸可依此模式,推動在其他國際場合的互動與合作。

第三,是大幅拓展我國的國際活動空間,連主席在APEC場合除固定舉行的「連胡會」之外,亦與其他國家領袖當面交換意見,而我國代表團也與多個國家的代表團在APEC場合舉行雙邊會議,大幅拓展我國的國際活動空間。

第四,是拓展兩岸的國際經濟合作領域,兩岸同為國際經濟社會的重要成員,在面臨全球化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大趨勢時,雙方應該優勢互補,以因應全球經濟局勢快速變遷的多重挑戰。連主席4次代表我國出席APEC,為兩岸在國際經貿場域建立合作橋樑,讓雙方能攜手合作,拓展兩岸的國際經濟合作領域。

此次,除了代表馬總統與會的連主席外,參加會議的尚有內政部長江宜樺、經濟部長施顏祥、財政部長李述德及其它重要企業界代表多人參與。而連先生除了參加APEC領袖峰會外,更被邀請在企業領袖高鋒會中就全球產業供應鏈(global supply chain)議題,擔任會議主談人,代表我國就此議題發表意見,使我國能在國際社會發聲,表現深受各界好評。

本屆APEC的特色

今年的APEC年會輪到美國主辦。1993年美國第一次舉辦APEC會議,地點為西岸城市西雅圖,柯林頓總統有意親自參加,乃首次舉辦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事隔18年,美國再度以東道主的身分舉辦APEC會議。21個經濟體領袖與超過一萬名與會人員,齊聚風光明媚、氣候宜人的檀香山,是區域經濟組織年度的一大盛事。

今年會議上,在日本大地震、歐債陰影、美國舉債風波等事件影響下,APEC大會討論焦點自然聚焦在這幾個議題上。相較於去年日本橫濱主題:「改變與行動」 (Change and Action),今年強調的是經濟永續、均衡、包容的新成長策略。

今年主辦國美國特別將主題定調為:「建立一個緊密之區域經濟」(Seamless Regional Economy),並聚焦在三大議題上:1. 加速區域經濟整合及拓展貿易 (Strengthening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and Expanding Trade)。2. 促進綠色成長 (Promoting Green Growth)。3. 推動法規謀合與合作(Advancing Regulatory Convergence and Cooperation),目的在於更一步推動亞太地區經濟整合,顯示其符合美國在此地區的戰略利益。

馬總統宣示參加TPP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此次在APEC會議上力推「泛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簡稱TPP)綱要,獲得與會9個會員經濟體,包括中國大陸與日本的支持,領袖峰會最後並通過TPP綱要,在推動TPP事務上取得重大進展,為日後亞洲自由貿易區鋪路。而馬總統日前也宣示將加入TPP列為我政府重要施政目標。

TPP的緣起可追溯到2002年,由APEC會員經濟體所發起,屬多邊 (multilateral 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的一種。2005年,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協議發起泛太平洋夥伴關係,目前正與澳洲、馬來西亞、秘魯、美國、越南進行諮商,日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宣布日本將加入TPP談判,展現日本積極參與的態度。

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至去年的歐債危機,亞洲國家經濟體成長依然快速,在在凸顯了亞太新興經濟體的重要性。而這也是美國在歐巴馬總統上台以來為什麼喊出「重返亞洲」,改變以往「重歐輕亞」政策,積極參與亞洲事務的主要原因。

此次做為東道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APEC峰會上強勢主導各項議題,各會員國也給足面子,順應美國所推,讓這位在國內因就業、健保、減債問題飽受批評的美國總統,難得受到美國媒體的稱讚。尤其除了在推動TPP事情上取得進展外,歐巴馬參與東亞峰會、宣布派陸戰隊常駐澳洲、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 (Hillary Clinton)即將訪問緬甸,一連串動作,顯示美國已「重返亞洲」。

結語

APEC成立23年來,國際政經環境與結構起了重大變化。太平洋經濟區內,尤其是近10年來,中國大陸以及東協等新興國家經濟崛起,已取代了80年代崛起的亞洲四小龍(台灣、南韓、新加坡、香港)成為了亞太經濟成長火車頭。就全球經濟勢力板塊而言,亞太地區經濟快速發展已成為一顆耀眼的明星。

特別是大陸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高外匯存底、第一大出口、第二大進口地區,當全世界都在積極利用大陸作為生產工廠,也卯足全力爭奪大陸內銷市場之時,台灣實在無法忽視大陸經濟崛起的事實。如何善用大陸經濟快速成展的動能,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助力,是台灣必須省思的重要課題。

在兩岸經貿關係發方面,兩岸經過20多年的經貿往來,目前大陸是台灣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地區、第二大進口來源地、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最大對外投資地區,人民出國往來最多的地區,兩岸經貿關係非常密切,如何讓兩岸互利互惠的關係能發展下去,繼續為台灣經濟注入源頭活水,亦是台灣經濟發展必須省思的重要課題。

當前兩岸關係在海基、海協兩會制度性協商管道的運作下,正邁向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大道,連主席四度率團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為兩岸在國際場域開創寬廣的合作空間。兩岸關係改善後,台灣經濟大幅向前,台灣非常有機會達成馬總統所揭櫫之「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台商營運總部」與「外商區域總部」的願景,為台灣人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期待兩岸在這些基礎之上,進一步攜手合作,開展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兩岸關係,共同為兩岸人民謀福祉,同時也一起在APEC等國際組織攜手合作,共同善盡國際經濟成員的責任,為所有地球村成員的福祉貢獻心力。

(本文作者為中華民國前任駐美代表,現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