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江丙坤董事長率團訪問珠三角關懷台商

江丙坤董事長率團訪問珠三角關懷台商

文/編輯部


廣東省向來是台商投資聚集地。由早期的製鞋、家具、電線電纜、塑膠與五金、燈飾等勞動密集產業,乃至1997年後亞洲金融風暴後投入的資本技術密集型產業,特別是電腦週邊產業,可見台商到廣東省的投資樣態,早已形成兩岸乃至全球矚目的集聚效應。資料顯示,至2011年上半年,廣東省常住台商、台籍幹部及眷屬超過20萬人,台資企業累計24,576家,合同利用台資累計590.42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累計493.35億美元,解決當地就業人口約600萬人。

今年以來,歐美市場低迷、人工成本上升,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問題相當多,使得珠三角眾多台資企業面臨著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更為嚴峻的經營環境。為此,繼今年5月份海基會高孔廉副董事長赴清遠、花都、廣州、東莞以及6月份江丙坤董事長赴深圳、中山等地訪視當地台商後,江董事長於11月24日至27日再度率「海基會關懷珠三角台商參訪團」前往廣東東莞、珠海等地關懷台商,除了透過茶敘方式聽取當地台商建言外,並實地參訪台商企業,深入瞭解台商企業經營。

訪問團成員包括行政院陸委會高長副主任委員、經濟部林聖忠政務次長、海巡署游明錫常務副署長等3位海基會董監事、海基會高文誠副秘書長及相關業務單位主管、同仁,全團共計14人。

11月24日晚間,東莞市委劉志庚書記設宴款待參訪團一行,廣東省台辦陳國興主任、東莞市成洪波副市長一同與宴,歡迎江董事長到廣東關心台商發展情況。餐後,全團受邀前往觀賞由東莞台商協會主辦的「兩岸文藝交流音樂晚會」。席間,由雅樂合唱團、東莞婦聯會及東莞子弟學校合唱團分別表演「四季紅」、「思慕的人」等多首台灣歌謠,唱出對故鄉的思念之情。

東莞台商創下多項「第一」

東莞台商在大陸創下多項「第一」紀錄。除了成立第一家台商子弟學校、成立第一家台商倉儲批發賣場-大麥客,大陸最高的台商會館大樓-東莞台商大廈,也即將於2012年落成啟用。25日上午,江董事長一行首先參訪了「東莞台商大廈」工程基地。東莞台商大廈位於東莞市新城市中心區,是由台商自發集資興建的東莞地標性建築;於2005年11月底開始建設,建造過程中大量使用節能新技術、新材料,目標是成為全球最大、最高的單體量綠色建築。大廈工程地下4層,地上68層,建築面積28.2萬平方米,達289公尺,建成後將成為東莞第一高樓。台商大廈預計2012年10月完工,低層部分將設「台灣特色」大型商場,銷售台灣貨品;中層部分將成為台商在東莞投資企業的經營總部和台灣企業派駐東莞的事務機構所在地,台商協會也將落居第5、6樓;高層部分將成為東莞台商和從台灣到東莞考察商務人員居住的公寓。

接著,參訪團一行前往第一家台商倉儲批發賣場─大麥客,由該公司董事長、東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春榮進行簡報。今年5月底甫開幕的「大麥客」商場營業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致力於引進台灣品牌,為東莞台商升級轉型、外銷轉內銷構建平台。產品包括機電設備、家用電器、服裝、傢俱、化妝品、食品等日用百貨,是東莞市台商籌建的首家內銷商場。

江董事長一行當天還拜訪了創下東莞台商集資另一項「第一」紀錄的台心醫院預定地。台心醫院是廣東省首家台資醫院,和廣東醫學院建教合作,並經大陸衛生部批准的集臨床醫療、醫學教育與研究、預防保健與康復服務為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占地總面積達228.6畝,總體規劃為1,200床,投資額達到15億人民幣。目前醫院正在加緊籌建當中,預計2012年開始試營運。

下午,海基會與台企聯郭山輝總會長、張漢文榮譽總會長、東莞台商協會謝慶源會長等350位珠三角地區及大陸各地台商代表茶敘。由江丙坤董事長及陸委會高長副主委分別以「兩岸關係發展與台商權益」、「兩岸產業合作的機會與挑戰」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再由現場台商提出大陸投資經營問題與建議,就兩岸簽訂投資保障協議之內容及進度、兩岸農漁產品檢驗檢疫認證之落實、台商回台投資等問題交換意見。有關台商反映逢年過節返台機位不足,江董事長也承諾請台商協會調查具體需求後,一定代為協調爭取。

東莞台協18週年慶 熱鬧滾滾

晚間,江董事長一行參加東莞台商協會18週年慶典活動。國台辦主任助理李亞飛、廣東省台辦副主任張科、東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袁寶成、副市長成洪波以及來自全大陸124個台商協會的代表約1,000多人齊聚厚街嘉華酒店,為東莞台協慶生。

1993年10月29日,東莞台商協會正式成立,創立宗旨為:團結、交流、服務、發展。東莞市32個分會劃分7個服務協區,由協區區長負責督導;分區發揮各分會秘書處的功能,從而形成以協會為中心,7個協區為點,32個分會為綱的完整的組織架構和服務體系。初成立時會員僅360多家,隨著協會的各項服務順利開展,現有會員3,850家。東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18年的發展,歷經9屆6位會長。現任台企聯總會長,同時也擔任東莞台商協會第六、七屆會長的郭山輝致詞時激動表示,歷任東莞台商協會會長,只要在大陸的,都出席了當晚週年慶活動,可見東莞台商向心力之凝聚。

江董事長在致詞時回憶了與東莞的緣分。他說,早在2005年,他就來過東莞,一晃6年過去了,迄今已是第7次來莞,並3次參加東莞台協週年慶。他表示,「18」是相當有意義的數字,一般人到了18歲,進入大學生活,是另一個嶄新的開始。江董事長除了高度肯定與敬佩歷任會長的卓越領導以及所有協會成員的熱誠服務,對於東莞台商協會這18年來為台商提供許多完善、有效率的服務;發揮現代企業家回饋社會的精神,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同時與當地政府部門建立即時溝通協調的橋樑,為許多會員排憂解難,更表示由衷讚揚。

前往珠海看望台商

11月26日上午,參訪團結束了東莞的行程,轉往珠海。珠海市是廣東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也是珠三角西岸的一個重要城市,地接澳門,也是大陸的經濟特區之一。

經過2個小時的車程,江董事長一行首先與珠海台商協會陳利星會長、陳正雄榮譽會長等約40名珠海台商代表們進行茶敘,會中除了瞭解台商在當地經營情況外,也就ECFA後續服務業協商開放、春節加班機安排等問題交換意見。有關企業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問題,江董事長請台商提供完整資料,以書面方式提供海基會,將轉請大陸相關單位協助處理。

下午,參訪團前往及成通訊科技(珠海)有限公司參觀訪問。成立於1993年4月的及成科技,是專業的通訊、消費電子及電腦週邊設備等3C電子產品精密結構零組件生產商,業務涵蓋金屬外殼、結構組件及模組的設計、製作及銷售,是目前全球主要的鋁合金手機及數位相機外殼生產商之一。公司產品70%以上出口,主要客戶包括Motorola、SonyEricssion、Canon、Sony等知名廠商。

緊接著,董事長一行來到同樣位於南屏科技工業園的珠海維登國際義齒研發製造有限公司。1986年由張丙煌董事長成立的維登,為台灣牙科技工龍頭企業。1996年始於珠海發展,隨著公司業務量爆發式增長,員工人數由幾十人規模發展至今上千餘人。2001年公司耗資6千萬港幣建立起佔地4萬平方米的花園式工廠,成為世界最大規模,集科研、培訓、牙科技工等一體的公司。江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台商是台灣經濟實力的向外延伸,對台灣經濟成長貢獻良多,台商經營成功,就代表台灣經濟能持續成長。江董事長除了感謝張董事長在百忙之中,親自接待本團;看到台商在大陸的經營成功,也深感與有榮焉。

晚間,由市委副書記、代市長何寧卡代表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對海基會關懷珠三角台商參訪團一行來珠海參觀訪問表示熱烈歡迎。何代市長對江丙坤董事長多年來為兩岸和平發展作出的努力表示欽佩,並介紹了珠海經濟社會發展及橫琴新區建設情況。江董事長則對台商在珠海得到當地政府的重視和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這是自己第二次到珠海,充分感受到了珠海各項事業的加速發展,希望通過這次參訪,瞭解台資企業需求,並希望通過當地政策的支援,促進台資企業升級轉型發展,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

27日上午,參訪團一行參觀了建設中的橫琴經濟開發區。位於珠海南部的橫琴島,是珠海最大的島嶼,面積106平方公里。由大陸國務院於2009年8月批准「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明確把橫琴建設成為帶動珠三角、服務港澳、率先發展的粵港澳緊密合作示範區。

其後,參訪團轉經澳門,在與澳門台商共進午餐後,搭機回到台北。4天3夜的緊湊行程在此畫下完美的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