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高孔廉副董事長率團訪問山東關懷台商

高孔廉副董事長率團訪問山東關懷台商

文/李睿文


第七次「江陳會談」甫於10月下旬在天津圓滿落幕,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立即在11月10日至16日風塵僕僕率領「關懷山東台商參訪團」前往大陸山東地區,繼續延伸海基會關懷探訪大陸台商的足跡。

海基會不斷延伸關懷大陸台商的足跡

隨著大陸東南沿海地區逐漸飽和,台商開始由南向北、由東向西、由外銷轉內需、由製造業轉向服務業發展,來到山東投資興業的台商愈來愈多。根據統計,迄2011年9月,台商在大陸山東地區累計投資項目超過8千個,合同金額高達272億美元,台資成為山東省第3大外資來源,台商在當地的人數與實力均不容小覷,政府有必要前往關心台商在當地的經營情況,海基會行前並設定了「關懷台商權益、擴大協議成效、推動產業合作、共創黃金願景」的活動主軸。

訪問團於11月10日晚間抵達濟南,根據氣象資料顯示,當天濟南晚上的氣溫約是5℃,迎面而來的瑟瑟冷風,絲毫沒有減低團員心中的熱情。遙牆機場內專門設置為台灣民眾辦理落地簽證的櫃檯,意外成為高孔廉副董事長登陸訪視的第一個安排,高副董事長趨前親切問候等待辦證的台灣民眾,也仔細地向工作人員詢問相關的流程與細節。

會見山東官員,推動兩岸交流合作

山東省長姜大明在翌(11)日中午會見參訪團一行,突顯大陸方面對訪問團此行的高度重視。姜大明省長首先對今年7月在台舉辦「孔子故里,好客山東」台灣行期間,海基會所提供的大力協助表達感謝,也保證山東將繼續優化投資環境,依法保障台商權益,進一步推動兩地各項交流合作。

高副董事長表示,2008年兩岸開啟海空直航後,山東省是唯一擁有3個航點直航台灣的省份,包括濟南、煙台與青島,台北往來山東平均不到3個小時,對於促進兩地的經貿、產業合作、文化交流與觀光旅遊,均有極大的幫助。高副董事長也強調,在ECFA簽署後,配合近期馬總統提出的「黃金十年」願景,以及大陸推動的「十二五規劃」,將可為台商經營發展帶來嶄新契機。尤其在產業升級方面,若能促成兩岸新興產業的合作,將有助彼此優勢互補,進而創造互惠雙贏的局面。

除姜大明省長外,訪問團在山東期間,還先後會見了各地的官員。藉由會見對話的安排,高副董事長不僅感謝當地政府對台商的照顧,同時也蒐整台商反映的意見,直接與大陸相關單位溝通,設法為台商解決問題。

參訪團馬不停蹄,受到台商熱情歡迎

高孔廉副董事長率領的「關懷山東台商參訪團」,成員除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與相關業務同仁,還包括陸委會官員;延續過去「鐵人團」一貫的模式與風格,參訪團一行馬不停蹄,不辭舟車勞頓,先後奔赴濟南、泰安、濰坊、煙台與青島等山東主要城市,邀請當地台商舉辦茶敘。有不少已經在大陸打拼一、二十年的台商,面對第一次有來自家鄉、遠渡重洋的朋友捎來政府的關懷,心中感動溢於言表,一方面展現高度的歡迎,一方面也對政府照顧台商的政策表達由衷的支持。

為了落實兩會積極互訪交流的共識,自2008年6月以來,海基會組團前往大陸各地關懷訪視台商,團數已經累積達到17次。

瞭解台商經營困難與問題,並設法解決

經驗證明,透過實地參訪與座談,可以暸解大陸台商經營面臨的困難與問題。諸如融資、稅費、土地徵收補償、參與內需市場、轉型升級、證件簽注、經貿糾紛與人身安全等大陸單方面可以解決的,海基會均直接與大陸相關單位溝通,或另外函請海協會及各地政府協助解決。需要台灣方面配合處理的,則於返台後協調相關機關全力協助,例如大陸配偶出入境便利或身分取得、台商子女教育與入出境問題、投資金額上限、投資項目放寬等,經反應後也都已逐步改善與落實。

至於,需要兩岸協商解決的問題,例如增加兩岸直航班機、大陸觀光客來台人數、兩岸貨品降稅與通關便利、貨幣兌換與清算等,海基會也通報主管機關,研議適時納入兩岸協商議題討論,並逐漸獲得具體成果。

政府創造「和平紅利」,讓人民安居樂業

參訪團此行的主要活動之ㄧ,是應邀出席濟南台商協會換屆典禮。高孔廉副董事長在致詞時,除了對新舊任會長表達感謝與祝賀,也代表政府肯定台商協會的角色與功能,讚譽台商是台灣經濟實力的延伸,並表彰台商對兩岸發展的卓越貢獻。

有關台商關心兩岸簽署「投保協議」的問題,高副董事長特別向台商說明,兩岸已經舉行許多回合的協商,並達到諸多共識,但為了確實有效保障大家的權益,「簽得早,不如簽得好」。在「投保協議」未完成簽署之前,海基會仍將依現行作法,個案協調海協會與各地台辦來協處糾紛,保障台商相關權益。

海基會繼續扮演台商後盾,服務兩岸人民

高孔廉副董事長向山東地區的台商仔細介紹了海基會在「協商」、「交流」與「服務」方面的各項業務與功能,強調海基會是台商的「娘家」,希望大家多加利用。他也細數兩岸關係改善後所創造的「和平紅利」,呼籲國人應分外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繼續支持政府政策,讓兩岸人民安居樂業。

海基會是大家的娘家,明年海基會新大樓即將完工,感謝許多台商朋友的熱心捐獻,將來會有更為寬敞的場所接待台商,讓我們真正實現成為「台商之家」。

高副董事長率領的「關懷山東台商參訪團」在大陸期間,除了受到各地台商的熱情歡迎,也得到當地媒體的高度重視,紛紛在頭版或主要版面刊登相關訊息,再次顯示出兩岸一日生活圈成立,從台北到山東各地只要3個小時,大大縮短兩地的實際距離,也拉近兩地人民的心理距離,兩岸更有機會共創黃金願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