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灣經貿消息輯要

台灣經貿消息輯要

整理/可 可


總統接見第19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我國代表團

總統府11月17日新聞稿,馬英九總統17日在總統府接見參加2011年第19屆「亞太經合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我國代表團一行,推崇此行成功的外交與經濟交流活動,並重申政府將持續創造條件,以10年為期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打造我國的「黃金十年」。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各代表團成員為國辛勞,特別是連戰領袖代表第4度率團與會,不僅於「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中以「全球附加價值供應鏈」為題發表演說,展現其見解、風範與豐富的外交經驗,亦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及日本、新加坡等國領袖互動友好,引起各國對我國之重視,增加我與APEC之聯繫,深具意義。

總統指出,此屆會議正值全球遭逢歐債及美債問題之際,亞洲又是全世界經濟動能最大的區域之一,因而廣受矚目。會中,歐巴馬總統大力推廣TPP之構想,並獲得日本及墨西哥等國的支持,使得此一區域性之自由貿易區日益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貿機制。我政府已於日前「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宣示將於10年內加入TPP為目標,儘管目前尚未具備足夠條件,且未來可能面臨政治障礙,但我們仍須下定決心,因為不走這條路,我國未來將難以在區域經濟整合中占有一席之地。

總統強調,我國於1990年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經過12年才達成;此次加入TPP應不至花如此長的時間,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是否有朝向更為自由化方向邁進的堅決意志。

總統也提到,此屆會議決議於2015年底前,將綠色商品的關稅降至5%以下,我國電動車、太陽光電及自行車等綠能產業可望因此受惠,深盼經濟部整合相關業者,擴大產品出口。此外,總統也肯定我國出席「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的企業代表們傑出的表現,使APEC對我國企業界的能量有新的體認,同時對連領袖代表與訪團成員特地前往檀香山興中會紀念堂向國父銅像致敬,表達欣慰與謝意。

據中央社、NOWNEWS、旺報、鉅亨網、經濟日報11月11、13、15、16、17日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會中呼籲太平洋周邊國家致力擴大彼此間的貿易機會。另外也表示,在人民幣升值方面,中國大陸做的「還不夠」。有研究報告顯示,如果人民幣實際匯率升值達到10%,將使中國大陸製造業就業人數減少4 .1%至5 .3%,工資將降低約4%,使出口商品美元計價更貴。在市場激烈競爭下,相比私營企業,國有企業的利潤率更低,或將被擠出出口市場。對此,中國大陸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表示,人民幣已升值到了合理水平,而且香港離岸市場上近期的人民幣拋售壓力表明,市場認知正在發生變化,即市場可能並不認為人民幣被低估。

在本次APEC峰會上,所謂泛太平洋經濟戰略伙伴關係(TPP)的初擬協議備受關注。參與TPP談判的9個APEC國家 - 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智利和秘魯表示,就泛太平洋經濟戰略伙伴關係已達成初擬協議,但仍需要時間完成更多的工作,達成最終協議。

代表台灣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連戰先生11日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會談。兩人都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主張依據「九二共識」的精神推動兩岸關係繼續發展。

連戰先生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雙方經貿互惠與繁榮的基石,更是政治互信的憑藉。連戰更強調,儘管兩岸執政當局在「一個中國」的涵意,仍有所不同,但是「在我們遵守一中憲法精神,維繫民族情感和振興民族的努力上從未動搖」。連戰先生也期許兩岸能以更務實的精神,秉持「擱置爭議、存異求同、正視現實、開創未來」的理念,為兩岸人民生存與福祉做更積極的貢獻。

中國大陸總書記胡錦濤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由兩岸正式授權的民間團體達成的,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九二共識」的精髓是求同存異,這體現了對待兩岸間政治問題的務實態度;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發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雙方應該堅持和維護這一共識。

雙方亦同意加強ECFA後續協商,其中的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及爭端解決等,都應繼續地加強溝通、積極推動,達成協議,以利兩岸的發展。


總統召開能源記者會邁向非核家園

總統府11月3日新聞稿,馬英九總統3日召開「能源政策」記者會,宣布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將不再延役,興建中的核四廠則必須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下才會進行商轉,且若核四廠2部機組均能於2016年前穩定商轉,核一廠將配合提前停運。

總統也強調,政府會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3項原則下,穩健減核,並於核四廠安全穩定商轉後,每4年進行通盤檢討,以積極、務實與負責的態度,逐步邁向「非核家園」。

總統表示,台灣四面環海、地處颱風與地震帶,99%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因此,我們在能源政策上面對的挑戰,比其他國家困難得多。尤其能源政策任何風吹草動均會影響國內民生需求、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此不僅係國內電力供應、碳排放及產業國際競爭力的問題,同時還必須考慮全球能源供應日趨困難、能源價格高低起伏、變動劇烈,乃至於國際政治情勢,均影響能源供應,而我們不能迴避這些挑戰。因此,制訂能源政策需要通盤而全面性的考量,以及非常縝密、謹慎的評斷。


APEC第23屆年度部長會議美國夏威夷舉行

經濟部11月9日新聞稿,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23屆年度部長會議(AMM)11月11日在美國夏威夷舉行,有APEC 21個會員體之外交及貿易部長(或代表)參加。我國由內政部部長江宜樺及經濟部部長施顏祥率團前往出席會議及相關活動。今年APEC主辦國美國設定之年度主題為「緊密的區域經濟(Seamless Regional Economy)」,並聚焦於「強化區域經濟整合及拓展貿易」、「推動綠色成長」及「促進法規謀合與合作」等。

本次年度部長會議就支持多邊貿易體系、推動區域經濟整合、促進綠色成長及推動法規合作等進行討論。由於我國多年來持續推動經貿自由化及法規鬆綁之努力,經貿體制已日臻健全,為有效融入亞太經濟整合之倡議,施顏祥部長於會中就相關議題表達我方立場,與各國部長分享推動經貿自由化之經驗,同時會中宣布加入「推動再製品貿易」及「跨境微價免稅通關門檻」等志願先行者之倡議,希冀積極參與APEC事務並作出貢獻,未來更將強化與APEC其他會員體之合作,共同為亞太區域繁榮而努力。


兩岸經合會第二次例會 成果豐碩

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11月1日在大陸杭州舉行ECFA「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以下簡稱經合會)第2次例會,由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及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召集人,我方由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次長梁國新主談,大陸則由其經合會首席代表、海協會特邀顧問蔣耀平主談。雙方就ECFA貨品及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畫之執行情形、ECFA後續4項協議之協商,產業合作、海關合作及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事宜等經濟合作事項之推動,以及ECFA未來半年推動重點與規劃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詳細內容請上海基會網站: "http://www.sef.org.tw/ct.asp?xItem=261703&ctNode=4519&mp=1" )

本次例會磋商成果豐富,雙方同意依上述共識,積極推動各項工作及進行後續相關商談。下次例會訂於明年上半年舉行,以檢視各項工作成效。

經合會為兩會架構下推動ECFA後續執行與協商之重要機制,為兩岸經貿領域制度化協商的重要溝通平台。雙方透過經合會此一機制、平台,以務實的態度,積極推動ECFA後續工作,有利雙方進一步交流與合作,並促進兩岸經貿良性互動與發展。


早收清單農產品銷陸出口值倍增

據青年日報11月28日報導,行政院農委會27日指出,受惠於兩岸直航、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以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政策利多,今年1至10月台灣農產品外銷大陸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26%;行政院陸委會也指出,自馬總統上任以來,沒有開放任何一項大陸農產品進口台灣,都是為了保障台灣農民的權益。

農委會公布,包括鳳梨、文心蘭、茶葉、虱目魚、鱸魚及石斑魚等品項,出口成長率均超過50%以上;國際處處長張淑賢並舉納入早收清單18個稅號農產品為例,強調今年1至10月,外銷中國大陸出口量為14,242公噸,出口值為9,570萬美元,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90%及154%,平均倍增。此外,陸委員會副主委趙建民也表示,ECFA帶動產業獲益佳,其中活石斑魚養殖業者多集中在台南、高雄、屏東地區,再受直航政策利多,活魚搬運船可直抵中國大陸各港口;加上關稅下降及地理位置等優勢,今年1至10月銷往大陸的出口值,較去年同期成長192%、全年整體產值更高達1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33%,居世界第一,並同步牽動台南的石斑魚苗養殖中心增加獲益。

趙建民副主委另指出,台南盛產的虱目魚,大陸首度「契作」訂購30萬台斤,總計收購價格約新台幣1億3千5百萬元,為養殖戶帶來實際商機。至於台南最著名的麻豆文旦,也從去年銷往大陸的3萬台斤,今年大幅增加至25萬台斤,獲益可觀。


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舉行第2次會議

據金管會11月17、22、23、24日新聞稿,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陳裕璋主任委員於11月22日率團至北京參加「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第二次會議,金管會表示,本年4月25日「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第一次會議在台北舉行時,雙方達成兩岸銀行業開放互設分支機構初期每年舉行二次會議之共識,第二次會議能在今年內召開,是「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制度化之運作,兩岸銀行監理機關將持續在此機制下就金融監理議題進行充分溝通。

金管會陳裕璋主委一行22日下午在北京「中國銀行業協會」會晤大陸銀行業監督管理機關負責人尚福林主席。強調未來兩岸銀行監理機關會在此機制下保持聯繫持續溝通,以加強推動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及兩岸金融互動,共同促進兩岸金融發展,共創互利雙贏。

「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第二次會議23日於「中國銀行業協會」舉行,雙方就目前審核中的互設營業據點案件,以及ECFA早收承諾執行問題,進行實質討論並達成具體共識如下:

一、 對於目前尚在審核中的申設營業據點案件,雙方同意加速辦理審核作業,爭取能於本年底前核准籌設。

二、 6家台資銀行大陸分行,在2012年完成申請辦理人民幣業務準備並符合大陸地區法規規定條件後,即可提出申請,大陸方面將收件並儘快審核。

三、 ECFA早收承諾「台資企業」定義,係指大陸商務部門及工商管理部門所頒發之企業許可文件註明為台灣地區企業投資者。

四、 ECFA早收承諾「綠色通道」之中西部及東北部範圍如下:遼寧、吉林、黑龍江、重慶、四川、湖北、湖南、河南、陝西、廣西、山西、安徽、雲南、貴州、江西、甘肅、內蒙古、寧夏、青海、新疆、西藏。如陸方政策有所調整,依最新調整為主。

此外,對於未來兩岸銀行往來可以進一步開放的項目,會中亦就雙方所關切的設立分支機構資格條件、設立家數及設立地域、業務經營等事項,進行討論,雙方均有善意回應並表示將積極考慮,同意列為平台第三次會議之討論議題。金管會並就大陸地區銀行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投資台灣地區有價證券問題,與陸方積極討論,雙方同意未來就相關問題進一步磋商。

陳主委表示,這次「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會議已取得多項具體成果,已為我國銀行業者在大陸地區拓展業務,爭取到更大的發揮空間。此外,在證券期貨及保險業部分,陳主委在23日會晤大陸方面證券監理機關郭樹清主席時,已向陸方反映我國證券期貨業者關切的問題,陳主委並期勉業者落實法令遵循及內稽內控,並做好風險管理工作,以維護金融機構之健全經營。


大陸銀聯卡在台使用金額躍升

據經濟日報11月8日報導,銀聯卡在台成長動能強勁。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董事長王榮周表示,銀聯卡目前收單特店4萬多家,去年刷卡金額80億元,今年預計可成長至130億元,成長率達62.5%。

另據財金公司統計,陸客在台ATM提領現鈔,也從去年下半年平均每筆1萬3,892元增至今年前10月平均每筆1萬4,297元。

中國銀聯7日在台舉辦「助推台灣個人遊,銀聯服務再升級」活動,宣布銀聯卡受理業務範疇已從台灣本島延伸至離島金門。

中國銀聯常務副總裁蔡劍波表示,銀聯卡2009年8月開通以來至9月底,在台收單商戶普及率近5成,8成以上ATM可使用銀聯卡,10月刷卡金額創歷史新高,今年前10月,銀聯卡在台交易額較去年同期增長3.3倍。

以去年下半年與今年上半年相較,ATM提款交易筆數由35.48萬筆增加至68.65萬筆,交易金額則由49.25億元增加至96.9億元,不論是交易筆數或交易金額均有近一倍增長。


1至10月進出口創新高

據聯合報、經濟日報11月8日報導,累計1至10月,台灣對外貿易出口為2,596.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4.7%;進口2,385.2億美元,增加16.3%。出、進口雙雙創歷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預估,今年全年出口將較去年成長13%至15%,再創歷史新高。

財政部統計長李麗雪說,受歐債危機及美國景氣復甦緩慢,各主要國際經濟機構紛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國際貨幣基金(IMF)由4.3%下修為4%、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由3.1%下修為3%。

財政部統計,10月出口270.3億美元,比上月增加9.8%,進口237.1億美元;比上月增加3.8%。與去年同月比較,10月出口較上年同月增加11.7%,進口增加11.8%。

10月出超33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增11%;累計1至10月出超211.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1%。


韓國解除對我國疑似添加塑化劑食品進口限制措施

經濟部11月16日新聞稿,經濟部表示,自我國公告本年8月1日起出口5大類食品計27項號列貨品無須檢附檢驗證明文件,廠商可逕向海關報運出口後,尚有少數國家或地區對我國上述食品仍採取進口限制措施,以韓國為例,就要求我國食品輸銷韓國時仍需檢附我國核發之3種檢驗證明文件之1(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可檢測食品塑化劑之實驗室之檢驗證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發之證明文件或衛生主管機關核發之證明文件)。

近月來經我駐韓經濟組多次與韓國協商結果,韓國公告自本年11月1日解除我國含有塑化劑可能性較高之飲料、果醬、糖漿、糖類加工品屬漿狀製品、糖果類中之果凍、膠囊、藥丸、錠及粉末等6大類製品(註:其範圍與我國5大類食品相同)之暫停受理進口申請限制措施。亦即自本年11月1日起我國輸銷韓國食品無需再檢附我國核發之檢驗證明文件,即可向韓方申請進口。

韓方並建議我國有意輸銷韓國食品廠商應加強品質管理、不添加來路不明之添加劑,及參與輸銷韓國食品廠商事前登記,另亦提醒我國廠商出口食品宜注意標示包裝材質,註明保存及保藏方式、食品添加物種類、建議攝取量及食用方法、標示冷藏乾燥及殺菌食品種類、食用稀釋濃度、營養成份標示,尤其切勿特意遮掩原產品主要標示等,將有助於韓方提高進口審查效率。上述資訊已罝於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網站(http://cweb.trade.gov.tw/mp.asp?mp=1)之「食品輸出檢驗證明規定及聯絡窗口」專區,請廠商參考運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