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台商園地

東莞台商協會舉辦18週年慶活動

東莞台商協會於11月25日在東莞嘉華酒店舉行18週年慶典活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台企聯會長郭山輝都出席活動,另有各地台協代表約1,200人參加。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東莞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有許多優秀的台商會長,更誕生了張漢文、郭山輝兩位台企聯的會長,他很高興看到東莞台商的努力和團結,並表示通過轉型升級、兩岸協議機制等措施,台商一定會在大陸繼續紮根、發展,進而促進兩岸經貿合作,創造更多價值由兩岸同胞共同分享。

台企聯會長郭山輝表示,廣東是台商的重要集聚地,廣東台商又以珠三角居多,珠三角又以東莞最多,東莞台協在歷屆會長及會務幹部的苦心經營下一路成長,經歷許多風雨,達成了今日的成績。

東莞台協現任會長謝慶源表示,第9屆會務團隊將持續協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應對現階段嚴峻的經濟環境。未來將積極引進更多台灣的專業技術專家學者來莞為會員企業的員工進行提升技能的培訓,以使企業實現轉型升級。東莞台協也一定不辜負大家的期望,努力帶領東莞台商走出困境,為台商、為東莞、為兩岸繼續做出貢獻。


王金鎖接任濟南台商協會會長

濟南台商協會於11月11日舉辦週年慶暨換屆大會,現任王克璋會長任期已滿,由山東大魯閣織染有限公司王金鎖董事長接任新一屆會長。

週年慶會場共有200多人參加,大陸50多家台商協會發來賀電,海基會高孔廉副董事長也出席祝賀濟南台商協會大會,並特別致贈「服務台商 嘉惠兩岸」紀念獎牌。

濟南市台協會自1998年成立至今,已成為濟南台商與當地政府相關部門溝通聯繫的橋樑,濟南台商在發展企業的同時,也熱心公益。截至目前,濟南市已批准735個台資項目,台灣百大企業及上市上櫃公司近30家在濟南投資。


河南漯河成立大陸第124個台商協會

河南漯河台商協會舉行成立大會,由漯河光華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賀華光董事長擔任首屆會長,目前台商會員數已達51家。

漯河位於河南省中部偏南,是一個農產食品加工產業的集聚城市,包括有號稱亞洲最大的肉類加工企業雙彙集團、全大陸最大的可口可樂生產基地漯河太古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等知名食品企業,目前形成以肉類、糧食、飲料、果蔬4大加工產業集聚為核心的產品系列,是目前河南省重要的外商投資城市之一。


昆山慧聚天后宮千人祭媽祖

昆山慧聚寺天后宮11月5日舉辦千人祭媽祖活動,除了當地信眾外,還有來自26個國家地區的700多位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會員共襄盛舉,祈求媽祖保佑兩岸「風調雨順、和平長久、四海清晏、經濟亨通」。

此外,由昆山台商協會與慧聚天后宮也承辦了媽祖文化學術報告會、媽祖民俗文化圖片展、考察昆山投資環境,及千人獻禮參拜慧聚天后宮媽祖祭典及千人頌媽祖等系列活動。現場還有台商婦慈會表演阿里山山地舞動《高山青》,廟會活動不可或缺的「電音三太子」熱舞也讓現場猶如「台味」滾滾的嘉年華。

昆山台協會會長孫德聰表示,媽祖文化是「兩岸一家親」的文化根源,以此為橋樑,加強兩岸文化交流,拉近民眾心靈距離,各地媽祖宮廟代表進到昆山慧聚天后宮,看到熟悉的傳統建築風格及習俗都備感親切,無不稱讚昆山台商及昆山政府的開放,讓台商在此地能有一心靈故鄉。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  歡慶11歲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舉行創校11週年校慶活動,現場除了有各年級學生精彩的變裝秀,還舉行了跳蚤市場拍賣會、趣味競賽、樂團表演。學校教職員工、家長會成員也不含糊,上演一場精彩的大隊接力,場面相當熱鬧。

今年的校慶走溫馨、精緻的路線,東莞台商協會會長謝慶源、株洲台商協會會長李秀娥等人均出席校慶活動。東莞台商子弟學校校長陳金粧表示,未來將打造一個幸福學習家園,「從有而優」,創造台校第2個黃金10年。

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同時也是學校創校董事長葉宏燈,則期勉學生要有寬廣的視野,他表示全大陸每年出生2,600萬人,比台灣總人口還多,未來大家要和2,600萬人、還有台灣的學生一起競爭,必須更加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