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專訪連雲港台商協會馬景鵬會長

專訪連雲港台商協會馬景鵬會長

文/林  海



甫上任連雲港台商協會會長的職務,光鼎電子董事長馬景鵬表示,雖然連雲港的商業環境目前並不特別突出,但看好隱藏的發展潛力,未來的經濟成長更可望「後發先至」。

光鼎電子南京起家  深耕連雲港

1990年代後期就到南京成立光鼎電子,開始將LED導入大量生產,2007年為了符合南京湯山地區市政規劃為觀光地區,並提升公司的產能與獲利進一步成長,馬景鵬也到了連雲港設立新廠,為公司規劃未來10年的發展潛力與方向。

馬景鵬表示,當初會選擇連雲港作為第二個發展的地區,主要還是看中這裡相對較為低廉的勞動成本,「同樣都在江蘇省內,南京與連雲港的基本工資差距就高達人民幣500元(約為新台幣2,400元)。」馬景鵬解釋,雖然都在同一個省內,但是南京與連雲港的基本工資水平,卻是一級與三級的區別,除此之外,連雲港本身也有獨特的地理優勢。

近年來,台商對連雲港的投資領域逐步拓寬,規模也越來越大,根據統計,從1988年第一家台資企業到連雲港設廠以來,全市已經累計批准台資企業601家,總投資21.2億美元,實際吸收台資10.8億美元,台資已成為連雲港外向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實我在1996年就到過連雲港,可是那時候這裡的狀況,跟我希望的還差了一大段距離。後來我派企業幹部來考察,發覺這裡的變化特別大,我認為時機應該到了。」馬景鵬說。

接下當地LED路燈訂單  照亮連雲港

來連雲港經營LED廠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對於目前台灣,甚至是大陸的中小企業所遇到的融資困難問題,馬景鵬表示,這問題對於光鼎來說,反而不是那麼嚴重,「光鼎的規模畢竟比較大,加上來大陸經營多年,本身都有自己的融資管道在。」

馬景鵬指出,連雲港市人口有500萬人,當地的LED照明商機包含亮化工程,以及LED路燈。亮化工程是指在建築物上裝置LED輔助照明,藉此美化城市景觀,連雲港對亮化工程十分積極。

「在路燈方面,連雲港市新裝設加上汰換的老舊路燈,每年達4萬盞的規模,且換裝成LED路燈的機率很高,這就是光鼎的一大機會。」馬景鵬說,事實上,大陸的特色是注重關係,光鼎在大陸布局的時間很早,這點十分有利。而且早在2000年,光鼎即進軍高功率LED封裝,但因為腳步邁太早,市場尚未成熟,吃了不少苦頭,一直到最近,LED照明露出曙光,光鼎在高功率LED的布局也得以發揮作用。

馬景鵬說,光鼎已經接下在連雲港政府的LED路燈訂單,在2007年的標案金額達人民幣3,000萬元(約為新台幣1.44億元),「連雲港市每年新裝及汰換幾萬老舊路燈,潛在商機不小。」

「進入市場是要看時機,不一定最快就最好」,馬景鵬表示,光鼎最早投入高亮度LED,但時間太早,當時沒有市場。2009年開始,馬景鵬認為LED路燈與亮化工程市場在大陸逐漸打開,雖然全球當時處於不景氣階段,但仍積極投入,從生產基地連雲港開始,在路燈與亮化工程標案大量出貨,「未來發展的前景非常好。」

而馬景鵬也說,原本光鼎電子都是百分之百的外銷出口,近年來也逐漸轉型面相大陸內需市場,「現在已經的布局,大約是外銷與內需各佔50了。」

雖然沒有遇到融資上的困難,但馬景鵬也說,在當地經營,仍然不可避免的遇到了一些狀況,「收帳問題出現的很頻繁。」他指出,在大陸經營,大都會遇到拖欠款項的問題,政府單位的工程,款項都付的比較慢,而這種情形,除了在連雲港,在大陸的各個地方都難以避免,「這是大陸習慣問題,如果是企業資金鏈比較緊張,很容易經營就會出現危機。」

但馬景鵬也慶幸的表示,雖然款項拖欠,但是還不致於會有拿不到款項的事情出現。而他也信心滿滿地說,「我要用5年到10年的時間,把連雲港打造成蘇北的高科技電子產業基地。」

新科會長       兼顧台協與事業

在眾人的印象當中,當一個民間社團的會長,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才剛當選連雲港台資企業協會的會長,本身又是企業家,既要管理自己連台兩地的企業,又要把協會有關工作做好,是不是會有點難以兼顧的狀況,對此馬景鵬則說,「一開始我也沒有競選這個會長的意願,但我是連雲港人,想為家鄉做點事情,這個職務雖然吃苦,總要有人來做。」

馬景鵬說,光鼎電子是上市公司,營運早就步上了正常運作的軌道,因此他會把多一點的經歷放在台商協會的工作上,讓台商協會可以真正的運作起來,真正的發揮功能,讓更多的台商走進連雲港、投資連雲港。

「這當然需要付出很多精力的,也不是我一個人的付出就足夠的,還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共同參與、共同努力。」

馬景鵬認為,對於想要轉移陣地,或者是比較晚來到大陸的台商來說,連雲港會是一個很好的據點選擇,因為傳統台商比較集中的地區,都已經接近飽和,發展空間很小,而連雲港則是比較有發展潛力的地方。

「連雲港目前的經濟開發區都已經設立好了,又是個天然不凍港,更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建國方略』中的東方大港。」馬景鵬表示,在這些條件之下,有意願來來大陸投資的台商,也可以考慮把目光放在連雲港。

連雲港在大陸,甚至是全球都是重要的戰略節點和物流通道,連雲港有港口岸線、豐富的產業用地、集交通、生態環境等諸多好的資源稟賦,馬景鵬說,這裡商務成本低,可以為來大陸投資特別是來連雲港投資的台商們,提供了更多機遇和發展空間。

重視台商會員  服務不遺餘力

雖然連雲港一直加強對於台資企業的招商引資,但馬景鵬認為,連雲港還有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他表示,與大城市不同的是,由於連雲港目前的城市規模並不算太大,因此有時候思維還相對比較保守一點,這是可以再多改進的。

而對於未來的在台商協會的工作,馬景鵬則希望著重在維護會員企業合法權益的同時,力爭建立一條能夠及時反映台商企業需求、意見及建議的合法快速通道,「作為會長,我將不遺餘力地承擔起幫助台資企業解決工作、生活實際問題的責任。」他認為,這既是為企業謀求利益的機會,也是實現自己為家鄉多做點事的心願。  


回頁首